首先,記得住這部影片片名的人可以暗自慶幸,自己的記憶力應該還沒有開始退化。^_^

 

這部香港導演陳果的新作,取材自香港的網路小說。原本小說題材偏科幻,故事敘述一輛公車小紅巴士經過隧道後離奇闖入空無一人的時空之中。

 

陳果導演將這個故事改編成一個相當具有政治寓言意味的影片,加入了不少書中沒有的角色與劇情,以香港成為空城、眾乘客的反應,非常明顯地在影片中影射香港在中共統治之下未來不知何去何從的政治與社會問題,並且也非常明顯地在影片中影射核能工安危機,表達反核立場。

 

各位讀到這裡,可能會有點奇怪,為何我不換換句子,而將” 非常明顯地在影片中影射”這十一個字重複使用了兩遍?難道我不怕讀者覺得作者詞窮嗎?

 

這就牽涉到我為這部電影感到惋惜的地方。有些東西不斷重複是不行的啊!

 

我個人覺得,”非常明顯地在影片中影射”,而且不斷地重複非常明顯地在影片中影射”這件事,是這部片的敗筆。也許這是導演想讓這部影片呈現的特點,也確實是造成這部影片與眾不同的話題特色。但,也是這部影片變成只有半部好戲的可惜之處。

 

因為,這部電影的前半段拍得非常好。也就是從紅Van開動前對各個乘客的鋪陳、到車子進入大埔之後大家發現街道安靜得不太對勁、然後敘述眾人分開後接二連三的詭異事件等等。這約一個小時的片長時間,絕對是近來小製作香港電影中難得的精品。

 

這一大段情節一氣呵成,無論是攝影、剪接、劇情、人物設計、張力堆積等等都非常地令人驚艷,大家絕對會為導演能用這麼少的成本,拍出這麼有質感、有氣氛、又能緊緊抓住觀眾注意力的影片而讚嘆不已。(我記得我看這部片的當時還覺得”猩球崛起II”花那麼多錢做場面作特效,所呈現的劇力還不見得比這部”紅Van”好呢!)

 

但是,影片進入後半段之後(也就是從眾人聚集在茶餐廳商量對策開始),原本堆積的緊湊劇情張力就逐漸轉變成鬆散的”非常明顯的影射”橋段了。

 

剛開始還好,各種影射有的有笑點、有的夠犀利(例如春晚春代、2018年香港人是否可以普選首長等等)。甚至導演花了極大的篇幅對觀眾講解David Bowie ”Space Oddity”(在”白日夢夢險王”中讓人印象極深)這首曲子的歌詞含意,以及其意境與香港人心境的對比,也都還不至於讓人不耐。

 

但是,很可惜地不知為何,導演似乎覺得”非常明顯的影射”還不夠,必須不斷重複地”非常明顯的影射”下去才行。好像導演失去了想把原本故事中的脈絡好好說清楚說完整的興趣, ”非常明顯的影射”成了影片的重心。劇情開始沒有邏輯可言,一切都像兒戲般地粗糙,影片也失去了張力與魅力。

 

從一場眾人執刀輪流刺懲少年強暴犯的諷刺戲開始,這部片就完全失去節奏掌控與電影的基本精神(說好一個故事)了。雖然許多影評認為這場戲道盡了香港在中共統治下可能面臨無民主無法治無道德的困境,但我個人並不是很贊同這種推崇就是了。

 

這段戲人物台詞轉得生硬、劇情邏輯難以銜接、道德論述不清不楚,而且佔了全片極大比重。也許導演真有他的用意,但可惜也就是從這場戲開始,我對這部片的好感開始慢慢降低了。

 

而接下來影片中故弄玄虛的神秘面具人、男主角夢見女友來電得知喪母的痛哭、扯到福島核災對核能的控訴、最後的紅Van在紅雨中向九龍行進、眾乘客莫名其妙的團結與排擠某人等等段落,更是毫無邏輯且粗糙地令人吃驚,讓人懷疑導演是認真的想和觀眾開玩笑嗎?前半段後半段的表現怎麼差異如此之大?我甚至要懷疑自己是否一眨眼之間進到了另一部電影的影廳時空了。

 

也許影片後半段如此兒戲,是導演故意想呈現的效果,但總是讓人感到惋惜,這其實是一部很有創意且前半段在技術上是很成功的影片。

 

我想,在影片中做非常明顯的政治議影射諷刺並不是不好(雖然過於明顯的手法總是讓人感覺不如暗諷來得厲害),但是電影基本上還是要對觀眾有個交代吧?捨本逐末反而糟蹋了一個好故事。

 

在此忍不住要說個題外話,每次看到這種最後簡直就在胡鬧的影片(如之前爾冬陞導演執導的”大魔術師”),我都會想起以前國中時期與同學們一起製作的一齣舞台鬧劇。當時我們的劇本設計讓一個犯人被執行槍決、挨了三槍之後還不死,在大家驚愕之中,犯人要大聲說出:”哈哈哈,因為我穿了三槍牌內衣!”這句台詞。這些胡鬧電影似乎與我們的蠢舞台劇有異曲同工之妙。^_^

 

然而拍一部電影要花多少錢啊!如果片子胡鬧得讓人覺得幾乎像是國中生的不成熟鬧劇,那是多麼浪費又可惜的事呢?

 

嗯,還是言歸正傳吧!雖然我個人對這部片的後半段不敢恭維,不過還是要大大讚揚這部片的前半段。

 

而且平心而論,我不是香港人,也許沒辦法真正體會導演與香港同胞間的心靈對談。我只是純粹以普通觀眾想聽一個好故事的觀點來陳述我對這部影片的觀感。若有冒犯您支持喜愛這部影片的心情,還請見諒。

 

總之,這部片名奇長無比的電影片長也長達兩個小時,如果能去蕪存菁,讓後半段脫離一定要”明顯影射”的迷思,紮實些合邏輯地將故事好好說下去,也許讓片長與片名長度成反比,應該會更精彩吧!

 

PS.如果您想弄清楚片中的各種影射含意,這篇影評是以一個香港人的身分來看這部影片,對片中的許多影射諷刺有非常深入的解說。請參考: 大仙的足球與電影http://wtssoccer.pixnet.net/blog/post/32721521

 

***號外!號外!這個部落格有FB粉絲專頁啦!***

 

我已經在FB設立了粉絲專頁『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沒錯,比這個部落格名稱『泰瑞莎的文字寓』多了『電影』兩個字。^_^還請加入支持喔!網址是: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感恩!:)*******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