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進入正題之前,要大大歡呼:”小孩終於開學啦!”恢復自由的感覺真是好啊!^_^

 

祝賀開學的影片第一彈,就是這部丹麥電影大師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的超級驚人之作”性愛成癮的女人(Nymphomaniac)”DVD。從海報就可一目了然,這當然是小孩在家時絕對無法觀賞的影片。


拉斯馮提爾的電影一向爭議性十足,近年來作品中除了對情慾的描述越來越大膽之外,劇情內容也越來越讓人覺得晦澀難懂(例如他在2011年拍攝的前一部作品”驚悚末日(Melancholia)”,除了構圖精美絕倫之外,大概很少有人能真正知道導演想表達甚麼)。


他的作品風格,已經不再是當初逗馬宣言(Dogma Movement)中所強調的那樣質樸,感動人心或引人深思的力量,也沒有早期作品中(如”破浪而出(Breaking the waves)”)那樣強大了。


但是,這部”性愛成癮的女人(Nymphomaniac)”,卻讓我再次感受到大師作品的高度。在引人側目、驚世駭俗的A片尺度中,拉斯馮提爾不僅展現了他在歐洲文化方面知識的博學炫技,也穿插了他獨特的人生哲學與社會價值觀。


在這部電影之前,大概沒有其他導演可以在一部情色電影中如此完美地操控觀眾的情慾與理智,演員脫衣服時撩起觀眾無限慾望,演員穿衣服時讓觀眾深思他所拋出的問題(兩性平等、宗教含意、道德本質、社會規範、真誠偽善、親人生死離別等等)。而且兩者間交織得天衣無縫,這部電影讓我看到拉斯馮提爾不平凡的說故事技巧。


在此要先打個岔,談談我最近看的一本書,法國歷史學家凡爾農(Vernant)所寫的”宇宙、諸神、人 :為你說的希臘神話”。有別於一般希臘神話故事書只敘述奧林帕斯諸神事跡的精彩情節,這本書用非常通俗易懂、又不失詮釋神話背後深刻意涵的方式,深入淺出地讓讀者對希臘神話有了更遼闊的視野與更深刻的認知。作者是著名的希臘文化研究權威學者,他是如何發想起要寫這樣一本書呢?


一切都是由他對小孫子講述希臘神話床邊故事開始的。由這些床邊故事開始,凡爾農建構了這本除了學術研究之外,可以讓他名流青史的通俗作品。


看到這裡,也許您會覺得奇怪,這些與這部電影有什麼相關呢?嗯,好像沒有太大的關聯。^_^不過,關鍵點在於"床邊故事"。


因為,"性愛成癮的女人"這部電影最特別的,在於它是由一個性成癮的女人(夏綠蒂甘絲伯格Charlotte Gainsbourg飾)、對著一個終生無性趣的男人(史戴倫史柯斯嘉Stellan Skarsgard飾),以"床邊故事"說書的方式,敘述她的個人性愛史所構成的。


導演非常聰明地以小說的章節法來拆解這八段床邊故事,在女主角的平和壓抑語調中,夾雜著男主角的淵博學識,以情色幽默的方式,進行了長達四小時的思想答辯,卻絲毫不會讓觀眾感到冗長。


當然大量A片尺度的性愛畫面是免不了的,但是看過這類影片的觀眾大概都能體會,這種畫面看久了是不會令人愉悅的,更別說要令人深思什麼思想上的問題了。所以這部電影的成功,絕非只是"大明星演A片"這種賣點,拉斯馮提爾的說故事功力,才是真正的關鍵所在。


雖然片中充斥著大量的性愛鏡頭,但是最令人動容的,卻是兩段演員完全沒有裸露的故事。


其中一段是Mrs.H(由烏瑪舒曼Uma Thuman飾演來女主角家興師問罪的先生外遇受害者),導演以令人捧腹又心酸的對白、片刻不離的跟拍鏡頭,完美呈現了這位辛苦養育幼兒、卻遭逢先生外遇的中年婦女,那股神經質與瑣碎。這一段會讓人想一想,所謂"人生的不公平",到底是怎麼回事?


另一段是Delirium(女主角目睹父親在醫院度過痛苦不堪尊嚴盡失的臨終期),這一段顯示出導演應該也面臨過至親老病死亡的過程。他將子女看著昔日自己心目中的巨人如此卑微地倒下,那股心中的難過與無奈,詮釋得非常透徹。這一段甚至令我幾乎落淚。


除了這兩段外,其他幾個段落中導演闡述他的兩性平等觀、對戀童癖者的同情、對東西方宗教觀的解讀等等,都會令人眼睛一亮,不管你贊不贊同他的觀點(例如我個人就並不認為導演還是必須找了擁有超級美貌與完美氣質的女星Stacy Martin來詮釋這個女人的年輕階段,並不會找個醜女胖妹之類的演員來演,是真正想顛覆社會價值觀下對女性的既有印象),你都會佩服他提出這些觀點的技巧。


最後,唯一令我覺得可惜的,是影片的結局。

 


------以下有雷-----


原本我以為史戴倫史柯斯嘉所飾演的學識淵博溫文爾雅無性趣男人,是導演對人類文化結晶的一種頌讚。但結局安排讓他與一般男人並沒有什麼不同,還是覺得既然女主角人盡可夫,自己也來共襄盛舉,並沒有什麼不對。這多少讓人有點失望。


當然,我們可以了解,劇情最後的安排,讓槍聲響起後,畫面陷入一片漆黑之中,女主角只能倉皇著衣、逃離這個她原先以為遠離情慾與欺瞞的最後一塊淨土,導演是刻意旳諷刺這種人類文化知識所堆積起來的偽善。而且漆黑畫面的安排,與片頭時窄巷內的雨聲漆黑鏡頭相互呼應,是個很完整的結束。


只不過這麼做,等於是將影片前面導演自己所建立起來的、知識文化所帶來的完美和諧感給徹底摧毀了。那麼導演建議人的依歸終究是什麼呢?


我個人覺得,要是影片最後鏡頭就停格在那扇門上就好了。那扇門到底會不會被打開?史戴倫史柯斯嘉到底會不會再進入女主角的房間?若進來了會做什麼事?都留給觀眾自行想像解讀就可以了。


導演對人性感到悲觀,但也讓觀眾可以有不同的選擇,也許這樣影片的餘韻會更強吧!


非常值得觀賞的影片,故事鋪陳的技巧不同凡響,引人深思的力道無比強勁,拉斯馮提爾導演終於又再次展現了他之所以成為大師的功力。


PS.目前的Coursera線上課程網站上正好有一個哥本哈根大學所開的"北歐電影與電視"課程,其中有一個單元是介紹拉斯馮提爾的作品,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看看:https://www.coursera.org/course/scanfilmtv


PS.這部片當初也是只在臺北上映,目前已出版DVD。家有兒童的朋友觀賞時請特別小心,片中大量性器官暴露及性愛鏡頭絕對不適合讓孩子們"瞄"到,否則解釋起來將是一件很令人頭痛的事啦!


PS.另外再說個題外話,最近歐美女星的雲端性愛照片外流成了新聞頭條,其實我是有點想不通,在這個電影尺度如此開放的年頭,還有這麼多人會對這一類的照片感到很稀奇,真是件奇怪的事啊!^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