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傷心無話”這首歌的悠悠曲調中,導演總結了全片的情緒、以及他想說的重點。人生有很多事是無法重來的、很多遺憾悔恨是無法彌補的、很多命運加諸於己的悲劇是莫可奈何的,但是不論如何,我們還有希望。~~

 

看完這部影片,我淚流滿面地癱坐在戲院座椅上難以動彈,在片尾傷心無話的哀傷旋律繞樑情境中,再次體認到鈕承澤導演對影片結尾的完美掌控力道。

 

這種力道在哪裡呢?艋舺中,那是阮經天與趙又廷兄弟鬩牆與死亡的淒美畫面;在中,那是鈕承澤飾演的富商對舒淇念出寫在紙上的真誠告白;而在這部軍中樂園中,則是小嬰兒的誕生,道盡了化解族群嫌隙與彌補時代缺憾的希望。

 

國片中難得有如此具有深刻人生感觸、又能通俗陳述、兼顧言之有物與娛樂效果、且從頭到尾影像與內容都能維持高品質質感的作品,鈕承澤導演的作品應該是值得國人抱以厚望的。

 

就像九把刀拍那些年一樣,當一部作品是牽涉到自己心中長久以來想對某人說的話時,通常會是作者全力以赴所能呈現的最佳作品。而從這部軍中樂園的導演訪談中,我們知道這是豆導想對他父親說的話,他想讓他已過世的父親知道,他完全能體會父親在時代變故中所受的苦,也許他沒有能力真正安慰父親,但他至少能為這些受苦的人留下一部作品。

 

 

-----------以下有小雷--------------

 

所以在軍中樂園的三條故事主線中(阮經天與萬茜的浪漫愛情與成長歷程、華興與莎莎的飽受欺壓與叛逃事件、來台老兵士官長老張的思鄉酸楚與和妓女阿嬌間的悲劇),以士官長老張(陳建斌飾)這一條故事線發展得最完善、人物塑造最感人,應該也是觀眾意料中事。

 

當然導演很清楚,現在的台灣社會中,真正對這些受戰火影響來台的老兵故事有興趣的觀眾,應該已經寥寥無幾了。(前幾年吳興國主演過一部主題類似的影片麵引子,從那部片的慘澹票房,應該可以得到證明)。所以導演必須將這個真正想講的故事包裝得更有趣、更多元一些。

 

於是解嚴前的時代背景、金門八三么茶室的幕後獵奇、海龍部隊的魔鬼訓練、本省外省掛的妓女派別、被兵變的毛頭大兵遇上風情萬種的神祕妓女、身不由己的兵役質疑、老兵凌虐新兵的軍中弊端、可憐妓女的堪憐身世等等,就成了組成這部其實主題是要講述老兵悲歌的電影中很重要的元素。

 

在此要非常佩服編劇的功力,能將上述的種種素材融合得有條不紊,情節豐富且娛樂性十足。而且還是能讓士官長老張(隱藏在阮經天大兵成長故事下的隱性主角)這個人物的故事,數度逼出了觀眾的眼淚。

 

全劇唯一比較可惜的地方,在於對妓女阿嬌(陳意涵飾)這個人物的思維刻畫有點不連貫。她在問老張是否要娶她時,老張避如蛇蠍的反應令她傷心,所以她應該是希望能結婚的,但後來老張要娶她,她的反應又變了,這一段略略有點說不通。

 

另外就是阮經天與萬茜太過浪漫的田中奔跑、床戲、以及燒掉老張物件時的痛哭,會稍微讓人感到多餘或是不夠自然。

 

除此之外,一切都很好。

 

當劇情隨著主要角色的退場而逐漸接近尾聲時,原本我以為影片將在阮經天的退伍中結束。不料片尾神來一筆的小嬰兒誕生,卻讓這部片的高度脫離了原本影片敘述芸芸眾生悲歡離合的格局,呈現出導演的胸襟與氣度。

 

因為從這個註定出身卑微但又充滿韌性的小生命身上,導演讓我們看到了悲憫與希望。

 

傷心無話”這首歌的悠悠曲調中,導演總結了全片的情緒、以及他想說的重點。人生有很多事是無法重來的、很多遺憾悔恨是無法彌補的、很多命運加諸於己的悲劇是莫可奈何的,但是不論如何,我們還有希望。

 

我想這是為何影片最後這麼一個似乎與劇情毫不相干的小嬰兒,可以讓無數觀眾哽咽流淚的原因。

 

在此也要非常佩服導演選取配樂的功力,原來這首傷心無話是解嚴後不久由黑名單工作室所創作的歌曲,歌詞內容是有關一對因國共戰火分離的夫妻,在多年後留在大陸的妻子終於收到來台老兵丈夫的信件。與影片的內容呼應得十分貼切。

 

此時我聽著這首歌,打出上面幾段文字,眼眶竟然不知不覺又汎出淚水。音樂的感染力怎能小覷呢?

 

最後我想談談看這部片的私人感觸。

 

我是外省第二代,看到片中士官長老張思念母親的苦,讓我想起我的父親多年前第一次回到家鄉時,在他母親墳前跪倒痛哭的情景。那是非常令人鼻酸的一幕。

 

劇中老張的遭遇,我的父親也經歷過,他在十八歲時出門讀書,怎知就再也回不了家了。來台灣後想盡辦法要跟老家聯絡,也是透過在香港的朋友輾轉轉信,不料後來才知道這封信竟成了文化大革命時老家親友被批鬥的要命符。我父親心中的難過與悔恨、時代加諸於他的殘酷,常令長大後的我回想起來感到心疼。

 

我想豆導就是在這樣的心情下完成這樣了不起的作品吧!

 

我很感謝他。雖然從許多影評中,可以觀察出年輕一代的觀眾觀影的重點並不在老兵悲歌這個主題上、沒有相同背景的人對這種悲劇也不太能有真正的體會。而我的父親(當年八二三砲戰時曾在金門服役)現在也已經老得沒辦法進電影院看這部電影了(PS.就算我父親還沒老到走不動,我也不好意思請他去看這部有著露骨床戲的電影^_^)。但這部作品,還是讓這些被命運捉弄的人,在真正的藝術作品中留下了身影。

 

豆導以他外省第二代的身分為父親發聲,拍出這樣一部引發同身分者強烈共鳴、不同身分者深受感動、年輕觀眾看兵役軍妓成長歷練、中年觀眾看時代悲歌人生浮沉、所有觀眾一起回憶國共軍事緊張氣氛下的那個時代,大家都能各取所需各自解讀的好電影,真的是值得喝采的。

 

艋舺、到這部軍中樂園,豆導展現了他擅長在影片結尾時拉抬影片高度的能力,而且一部比一部更好。如果要在台灣導演中下注,選一位將來能拍出傳世名作電影的人,我大概會選他吧!

 

這部片從上映前就因豆導的登艦事件引發不少風波,目前網路上也有人發起拒看的活動。但是我個人非常支持這部作品,這是難得的好片子,不管是基於甚麼原因,錯過了都是很可惜的。

 

PS.有關傷心無話

歌詞,請參考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id=266965940009600&story_fbid=642060762500114

歌曲,請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kd5HyrQ6Bw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