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接下來的幾週陸續有許多好片即將上映,在此趕緊先簡短記錄一下前兩週看的這兩部好電影的心得。

 

絕命正義(The Rover)”是澳洲新銳導演大衛米奇歐(David Michod)的新作上週在台灣上映時票房應該是奇慘無比(我去看時在新竹威秀又享受到包場待遇^_^)

 

這也難怪,這位導演的影像風格相當特別,說故事的手法也很另類,加上本片題材是公路電影類型的末日寓言,又沒有強力宣傳行銷配合,恐怕是很難引起觀眾注意。

 

但是這卻是一部很好看的影片。(其實如果片商照片名直譯為”漫遊者”,可能會比這個很空泛的”絕命正義”片名多激發出一些電影愛好觀眾吧!)

 

本片故事敘述在世界秩序崩壞的末日時期,一位無目的的漫遊者(蓋皮爾斯Guy Pearce飾)如何因車子被盜,而與一名弱智被兄長遺棄的搶匪(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飾)產生連結,在兩人驅車尋找兄長復仇的過程中,兩人除了建立起特殊的情誼之外,也面對了求生本能的種種衝擊。

 

影片的特色在於公路追蹤的氣氛營造、以及直接血腥的暴力表述、還有對人性(或命運)脆弱的黑色荒謬表現方式,詭譎的配樂更是會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觀看這部影片,很有欣賞昆汀塔倫提諾作品般的驚喜感,但多了一些沉重。因為導演除了展現獨特的說故事技巧外,還想探討人類對暴力依賴的本質、宗教及法律對人心的約束力底線何在等等比較深沉的問題。

 

導演將這些問題濃縮在兩位主角的性格塑造以及他們的互動影響之中。在這部片中,羅伯派汀森飾演的弱智搶匪代表人心的原始善良與單純,蓋皮爾斯飾演的漫遊者則代表人心一種經過道德法律秩序崩壞後的無所適從、以及一種怒怨的發洩。

 

這個弱智搶匪原本心思一片質樸,受重傷後被哥哥遺棄並無怨言,因為他相信宗教、也直覺認為哥哥有苦衷。但經過與漫遊者的幾番談話,他開始覺得哥哥遺棄他是有惡意的、是必須被懲處的。也就是說,他開始覺得事情應該有個”公平原則”。而這個念頭則無可避免地將他帶入復仇的悲劇。

 

而這位異常執著、不惜代價要取回車子的漫遊者,在全劇中一直保持著一種以不快樂的方式回應與展現暴力的姿態,觀眾不知道他到底為何漫遊,直到影片將近尾聲時,我們才大約了解他的過去。

 

 

-----------以下有雷-------------

 

我想觀眾看完影片後,最容易留在腦海中的印象與迴響,應該是弱智搶匪的哥哥不得不殺了自己的弟弟後,不斷質問漫遊者到底對他的弟弟做了甚麼?

 

是啊!當人心懂得算計、懂得復仇、懂得不接受命運安排之後,為人類帶來的究竟是好還是壞呢?

 

這是導演的大哉問,也許我們無法回答,或許我們也無法體會導演影片中所呈現出的悲觀絕望。同樣是末日寓言電影,我個人是比較喜歡2008年"末路浩劫(The Road)"中的樂觀光明充滿希望的詮釋。但不論如何,這部影片都是一部很值得看的精彩電影。

 

值得一提的是羅伯派汀森在這部片中的演技非常非常令人驚艷,將這個弱智搶匪演得入木三分。完全掃除了他在”暮光之城”系列中給人只賣帥臉的印象。

 

接著要簡單談談這位導演的前作”生存法則(Animal Kingdom)”這部電影。

 

在到戲院看”絕命正義”這部影片之前,我特地先找了導演的前作”生存法則(Animal Kingdom)”來看。那是關於一個十七歲少年如何在犯罪家庭中求生存求正義的故事。

 

這部”生存法則”一樣有著非常獨特的敘事手法,對慢動作鏡頭的運用有著極具張力的掌握。導演在看似通俗的黑道劇情中,加入了荒謬感,並且也提出了深刻的觀點,表達他對人性中對”惡”的容忍度的質疑。也是一部很值得觀賞的影片。

 

從這兩部片看下來,可以確定這位導演大衛米奇歐的作品是很值得令人期待的。不過他的敘事風格並非屬於快節奏的商業娛樂路線,觀眾可能要多點耐性細細品味,才能領會他作品中的精彩與趣味。

 

目前”絕命正義”首輪已經下片,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把握二輪上映的觀賞機會。

 

下一篇就來談談今天去看的新片”明日定律The Zero Theorem”,預告一下,有點令人失望啊!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