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去看這部影片,主要是因為本片的預告片剪得非常好,加上大導演泰瑞吉廉Terry Gilliam的名氣(巴西、未來總動員、奇幻城市)。更何況片子主題是在未來世界的背景中探求虛無的定義,在近來大量著重科幻動作特效的娛樂片中顯得特別有意思。所以我在進電影院前是相當興奮期待的。


不過,看過後是有點失望的。


因為老實說這部影片的劇情頗為薄弱,主要貫穿全劇的脈絡就是一個自閉宅男工程師如何因嚮往一個虛幻的未來而無法把握住現在。但這個宅男躲在家中,只與四個人物接觸過,而這些人物對觀眾來說是很平板、激不起心理投射的。


而也許因為劇情薄弱,影片剪接出來的節奏與段落流暢度也常會讓人有種不知所云的感覺。


至於影片中對未來世界的想像與場景設計(一些大型電子看板、兒戲般的實驗室等等)、以及對很能引起觀眾興趣的片名The Zero Theorem的詮釋(竟然是在電腦上玩著類似3D俄羅斯方塊的程式),也讓人感到過於普通隨便,與預期中的精彩有點落差。

另外,在宣傳重點中,本片背景有著如經典小說"一九八四"中"老大哥注視著你"的高壓控制氛圍。關於這一點,我個人也是覺得有些言過其實。觀眾只看到片中安排了很多監視攝影機,卻沒有辦法感受到那股人民被監視控制的恐懼。

 
當然,影片的主旨設定是很深刻的(導演藉由影片最後麥特戴蒙Matt Damon的台詞也說明得很清楚了)。宗教讓人期待來生,人類卻因為這種空幻的期待,而不知道要好好把握今生、珍惜當下。事實上,宇宙萬物都是空,只要看透了,自己就是自己的主宰(所以片子的最後一個鏡頭是在海灘上,主角可以如造物主般拿起夕陽當沙灘球拋)。


只不過,這些都安排得有點太刻意了,光看影片內容而不加以註解的話,恐怕觀眾是不會有什麼太深刻的感受的。

另外,關於演員的部分,這部片的主角克里斯多夫沃茲Christoph Waltz雖然是個很好的演員,但演起這個角色好像不是很適合,他沒辦法讓人感受到主角的自閉與憂慮。眾多客串的大明星是讓影片增色了些,只不過他們飾演的角色份量實在可有可無。唯一有趣的角色是蒂妲思雲頓Tilda Swinton飾演的心理學家,可惜造型與表演方式都太像她在"末日列車(Snowpiercer)"中的表演了。


啊!說了一大堆,好像把這部片說得一無是處,如果您喜愛這部片的話,還請見諒。也許是大導演的作品,個人期待會比較高,所以也就會因為期待落空而感到失望。另外這裡只純粹討論影片內容,本片技術上引起大家關注的傑出電影美學部分也不在本文討論範圍。


開眼有篇影評是以宗教上舊約聖經中的傳道書來解讀這部影片與聖經的關聯隱喻,對這部片的評價也比較高,很有意思,請參考http://eweekly.atmovies.com.tw/Data/463/34631456/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