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去看這部影片的IMAX版,整個影廳幾乎爆滿,兩百多個位子座無虛席,雖然早已知道這部改編自小說的電影十分受到青少年喜愛,但這樣的賣座氣勢還是嚇了我一大跳。


對於沒有看過原著的我來說,這部電影的故事實在很吸引人。


一群莫名其妙失去記憶被困在迷宮荒地中的青少年,要如何合作逃出困境?非自願組成的群體中要如何解決紛歧的意見?領導權要如何界定?保守派與激進派要如何取得平衡?


這些都是從 1954年英國作家威廉高汀William Gerald Golding(1983年諾貝爾獎得主)發表"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以來,一直提供給青少年成長小說、善惡對立小說、荒島小說等等作品源源不絕養分的題材。


這部"移動迷宮"就是在類似"蒼蠅王"的劇情架構下,以迷宮隱喻成長的阻礙、以面對迷宮時每個人不同的態度比喻人性種種面貌。


只不過拜現代科技之賜,無敵巨大的迷宮特效以及驚悚逼真的恐怖怪獸讓這部片有了極佳的娛樂效果。


基本上,本片就是一部很好看的娛樂電影,視覺及聽覺上的特效都很能刺激起觀眾的腎上腺素。劇情中也不忘製造一點幽默,整個觀影過程中是很緊張很愉快的。


本片導演威斯柏Wes Ball為電影科班出身的年輕導演,這部片是他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可以看出他的說故事手法算是中規中矩,整部片的節奏平順易懂,尤其動作戲的剪接相當流暢、場景切換也很自然。只不過全片就是少了一點獨特的個人風格與令人驚豔難忘的片段。


由於我沒有看過原著,只能簡單借用我家大女兒(高一)的想法。她認為迷宮的特效的確令人驚喜,比她原先的想像壯觀甚多。不過原著中對角色的琢磨較精彩,電影中幾乎沒有角色的內心戲,幾個在小說中頗重要的人物如艾爾比、紐特、民豪、伽利等等在電影中都失去了分量,頗為可惜。


結論就是花大錢看IMAX版很值得,她看得很過癮,不過小說還是比較精彩就是了。^_^


而我自己則是覺得,如果是期待看到如"蒼蠅王"小說般深度的觀眾不妨把標準降低才不會失望。

其實大家會有期待也是應該的,因為這個故事中幾個人物的設定都有"蒼蠅王"中角色的影子,主角湯瑪仕對照雷爾夫Ralph、小胖子查克對照小豬Piggy、反派伽利對照傑克Jack。只是對照歸對照,實際人物互動的情感與張力經營那就完全不能相提並論了。這一點只需從本片查克的死亡與"蒼蠅王"中小豬的死亡所帶給觀眾的震撼力差別就可得知。我也就不多說了。


總之,好看的娛樂片,結局的鋪梗也會令人想繼續看第二集,應該是這一檔期中想放鬆心情的首選電影。至於如果是想得到心靈感動的觀眾,可能"軍中樂園"還是最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