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以簡單的人物、不複雜的情節、陰暗的影像色調所建構出的懸疑驚悚片。

 

影片最主要的重心就是記憶力只能維持一天的女主角(妮可基嫚飾)”到底該相信誰?”。所以看電影前絕對不要不小心知道誰是壞蛋這個超級大梗,否則觀影的樂趣大概就少了一大半。

 

老實說全片也就是這個梗還蠻令人精神一振的,其他許多情節設計上不合理的小破綻讓這部片並沒有非常精彩。由於原著本身就已經有前半段精彩、後半段無力的問題,所以電影也沒辦法有甚麼突破。

 

但是全片還是保有一般驚悚劇令人驚嚇的運鏡、音效,影像質感也很好,其中有一場妮可基嫚在海堤上奔逃的戲,導演以無聲長鏡頭來表現,很有經典影片中的美感,蠻令人印象深刻的。

 

大概有不少觀眾會對這部片產生興趣,是因為想看妮可基嫚與柯林佛斯的對手戲。的確,本片若不是由大明星擔綱恐怕可看性會更低。

 

不過這兩位演技派明星最近合作的心靈勇者(The Railway Man)”更能展現他/她們的演技,故事也更精彩(該片敘述經歷二次大戰一位英軍的心靈傷痕,是非常值得觀賞的一部影片),應該是影迷們更好的選擇。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本片除了驚悚劇情之外,很明顯地想表達女性主義的思維,片中的女主角從任人擺佈到勇敢反擊,原因在於母性,最後一場戲妮可基嫚的動人演出也基於此。

 

女人當自強,大概就是這部驚悚片所要說的弦外之音了。

 

PS.在此推薦兩個關於記憶力只能暫留的作品:

博士熱愛的算式-日本女作家小川洋子的小說(2004年)

Ghajini-三個傻瓜主角阿米爾汗主演的電影(2008年)

這兩部作品中失憶的主角,都比這部片中的女主角令人同情多了。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