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注意到這部影片主要是因為這是由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影展片,我一向覺得凱吉哥是位好演員,即使他最近接演了許多口碑不佳的片子,導致聲望人氣都下跌。難得他有一部可以發揮演技的新代表作出現,我自然是要捧場的。可惜這部片只在台北上映,還好其他地區的觀眾可以自力救濟。

這部片故事敘述主角Joe(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飾)與一名十五歲男孩間的情誼,而從中導演放入了對社會上是非不分、暴力無所不在、問題家庭陰影等等主題的關懷。

Joe過去曾因傷警入獄,出獄後在小鎮低調生活,受財團委託從事毒害無經濟效益樹木的領班工作(必須先讓這類樹木生病死掉,財團才可以合法砍伐並種植高經濟效益的樹種),是個努力克制自己對世界種種不公平現象的憤怒、只想好好過日子的中年男子。

而男孩(泰依謝里丹Tye Sheridan飾)則家有酗酒殘暴的老爸、逆來順受的老媽、受驚失語的妹妹,是個一肩挑起家庭重擔奮力求生、只想努力工作照顧家人的好孩子。

Joe自我克制、明哲保身的生活態度,因為目睹男孩遭受父親家暴而有了轉變。一股積壓已久的是非正義感,讓他挺身而出、改變了男孩的命運。

我想觀眾從影片一開頭就可以感受到導演說故事的特殊風格,全片的運鏡、光影與配樂都十分令人難忘。

影片開始時,導演就以極具壓迫感的鏡頭,勾勒出男孩與父親間的關係,男孩苦口婆心、卻換來父親兇殘的一個大巴掌。

之後在男孩轉身不忍觀看父親因作惡而受人毒打報復的踽踽獨行中,導演放進了在大雨背景中的毒害樹林場景,讓Joe登場。Joe與男孩勢必情同父子的感情就此在觀眾心中取得共鳴。

而影片結尾時,男孩開著Joe的車子、載著Joe心愛的狗、在藍天白雲晴朗天氣的背景下,前往應徵並開始做著種植樹苗的工作。

在片頭與結尾的設計中,導演選用大雨滂沱和豔陽高照背景天氣的對比、毒害樹木與種植樹木行為含意的對比,也讓這部片在觀眾心中有著從黑暗走向光明的感覺。

 

-------以下有雷------------

 

雖然Joe從決定出手幫助男孩開始,就已經註定了他的悲劇性收場,但影片最後塑造男孩未來的光明意象,以及他與苗圃老闆談到Joe的對話,讓Joe的犧牲有種昇華的美感,沖淡了悲劇的氣氛。我個人很喜歡這樣的編劇。

-------------------------------

總之,這部片的拍攝手法可能不是很通俗、劇情也不刺激,但是有一股能吸引觀眾全神貫注的魅力。尤其是尼可拉斯凱吉所飾演的Joe這個角色,就像是替觀眾發洩了生活中遇到種種不公不義的無奈與怨氣,觀眾看完電影後是會有種感傷但又存有希望的。

值得觀賞的影片。提醒您片中有幾幕暴力鏡頭十分血腥,觀影時要有心理準備。

PS.男孩的父親這個角色象徵了絕對的失責與邪惡,蓋瑞波特(Gary Poulter)這位演員將這個角色演得非常好,可惜從影片資料中得知他在片子殺青後就去世了。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