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是,這部片除了模仿好萊塢動作大片之外,在內容上有沒有自己想要說的主題?如果有,影片能不能緊扣住這個主題,而將故事説得精彩?
關於這一點,我覺得痞子英雄2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好。~


我很喜歡痞子英雄第一集,兩年前的這部電影不僅技術上展現了令人難以置信、超越以往國片的水準,在劇情走向及人物設定上,也是行雲流水、精彩萬分,是一部非常值得觀賞的影片。


兩年後,蔡岳勳導演繼續推出了痞子英雄第二集,雖然這部片在動作剪接特效場面等等的表現已經到達國片中無人能及的境界,但觀眾胃口早已被好萊塢大型動作片給養大了,以國片的資金與經驗,目前的成績是不可能與好萊塢大片相比較的,所以網路上對這部片有著不少嘲諷嚴厲的負評。


由於這些負評,原本我也已經打消進戲院觀賞的念頭,不過後來還是決定進場支持。

看過之後,非常慶幸自己沒有錯失這部好片。


第二集整體的品質更勝第一集,除了技術上請來多國特效團隊,讓視覺效果與動作設計更精彩外,剪接的張力與流暢度也讓全片幾乎毫無冷場。


當然這部影片有著許多好萊塢動作大片中的影子(例如蝙蝠俠),尤其是片中對壞人的動機設定、以及生化武器的運用、是否轟炸敵人總部挽救廣大市民等等的劇情(甚至是畫面構圖)都會讓人聯想到史恩康納來與尼可拉斯凱吉1996年的舊作"絕地任務(The Rock)"。


我個人是可以接受這部影片在動作戲上模仿大片的形式。就像寫作一樣,很多作家也是經由對大師作品的仿作而逐漸走出自己的風格。

重點是,這部片除了模仿之外,在內容上有沒有自己想要說的主題?如果有,影片能不能緊扣住這個主題,而將故事説得精彩?


關於這一點,我覺得痞子英雄2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好。


那麼這部片的主題是什麼呢?


在討論這個問題前,要打個岔,請您先回憶一下之前在網路上盛傳的一則哈佛大學哲學課程"正義,一場思辨之旅(Justice-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相信各位應該還記得其中最有名的一段"電車問題(Trolley Problem)"。


這個問題大致上是說,如果你是一個電車駕駛員,正以高速駕駛著電車,你突然發現電車煞車故障了,而前方有五名修路工人,肯定會被電車撞死。這時你看到前方鐵軌旁有個分岔,分岔的軌道上只有一名工人,如果你將電車緊急轉向,就只會撞死一名工人,卻可以讓五人活命。你要怎麼做?轉還是不轉?


這個問題再衍伸出去,如果這時你是站在天橋上的路人,身旁有個大胖子,你只要將這個胖子推下天橋,就可以阻止電車前進,犧牲這名胖子,卻可以挽救五名工人的性命,你推還是不推呢?


這是個"大我與小我取捨"的問題。問題在於一般人要如何界定什麼是"大我"?什麼是"小我"?如何在良心上取捨?


這也正是"痞子英雄2"中,貫穿全片的主題,一個非常高明的主題。

 


-------以下有雷------

 


片中的大反派藍西恩,因為曾經被軍方派出執行"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任務(軍方要他殺了自己的爸爸),所以造成他的思想病態偏激,構思出這麼一個要毀滅城市使之再生的枯草計劃。


但是他的思想真的是完全錯誤、只是一個瘋子想統治世界嗎?其實也不盡然,他所有的佈局,都是在考驗著人們可否"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他是抱著悲觀嘲諷的眼神,觀察著人們的自私、軟弱、以及面對"正義"這個大命題時的人性掙扎。


所以細心一點的觀眾可以發現,編劇很巧妙地將所有的劇情設計緊扣著這個"大我小我"的主題。劇中所有人物必須面臨的選擇,都與"大我小我"有關。


例如,所有的炸彈客如果可以犧牲小我,不在乎自己與家人的安危,不在時限內趕到指定的地方,就反而可以獲救。


還有,藍西英該不該犧牲小我,逮捕哥哥?統治高層該不該犧牲海港城維安中心,換取全國人民的安全?警方該不該犧牲無辜的病毒帶原孕婦,來拯救全體市民?


而主角吳英雄在劇中面臨的"犧牲少數人質"還是"讓飛彈發射造成大災難"這兩難的高潮戲,更是全片拍得相當好的一段。只要做出選擇,就難免有遺憾產生。遺憾過後,我們可以沈溺在懊悔之中,也可以珍視搶救下來的未來。


到底我們該不該為了不忍心犧牲少數人,而造成多數人的傷亡?


這是這部電影想要講的東西。


吳英雄(趙又廷飾)總是代表著人性道德直覺的一方,而新加入的警察陳真(林更新飾)則一直扮演著理智分析的角色。編導從劇情安排中也闡述了他們的想法,理智有時會被欺瞞,相信人性道德的直覺,終究會有好的結果。


也就是這樣緊扣"大我小我"主題(讓我聯想到"正義"中哲學思辨問題)的劇情設計,搭配時而詼諧時而感人的生動對白,讓我可以忘掉這部影片的各種瑕疵(例如結尾收得太過倉促、善惡人物造型太過僵化、政府警方不堪一擊等等),而感受到它的動人亮點。


除此之外,這部影片中有關感情的戲也拍得很好。建議您不妨先觀賞第一集,才能對第二集中徐達夫(黃渤飾)與杜小晴(關穎飾)夫妻間的情感有較多的認同,這段情感是第一集中的亮點,延續到第二集,很能令人感動。(很不好意思地説,我個人還掉了幾次眼淚^_^)。


另外,我個人覺得蔡岳勳導演是個很能掌握人物刻畫細節的導演,片中幾位年輕演員在他的鏡頭捕捉下都有不錯的表現,尤其是飾演藍西英的張鈞甯,那場與哥哥藍西恩(原先排定的演員言承旭臨時取消演出,導演蔡岳勳只好自己飾演)的對手戲演得很好。


至於有些觀眾不喜歡片中大陸演員的口音問題,我個人則是覺得完全可以接受這些口音,因為海港城本來就是一個虛構的城市啊!沒有人規定以高雄爲場景的影片演員就不能有大陸口音啊!如果這是一部好萊塢影片,國內觀眾大概就不會挑剔片中演員的英語口音問題了。


總之,每部娛樂電影總有它的瑕疵,但是只要影片有一個能撐起全片主題靈魂的亮點,就可以算是瑕不掩瑜值得觀賞的影片了。痞子英雄系列,從首部曲中想講"保持住心中的良善,別讓世界的腐敗成為自己墮落的藉口”,到第二部中更成熟地闡述"大我小我"的正義辯證概念,是國片中很難得兼顧內容與娛樂效果的大型動作特效片,其實是很值得我們給予鼓勵肯定的。

最後,套句我目前正在閱讀的"簡愛"書中,簡愛描述她那充滿智慧與勇氣的好友海倫,因不愛整潔而處處受老師刁難的一段話:"人的天性就是這樣地不能盡善盡美!哪怕是在最明亮的星球上,也會有這樣的小黑點;而老師那樣的眼睛就只看見了那些細小的缺點,看不見整個星球的耀眼光輝。"

聰明的台灣觀眾,不妨買票進場觀賞這部痞子英雄2,看看這部影片的耀眼光輝是不是自己所喜歡的亮點吧!^_^


PS.如果您對哈佛大學哲學課程"正義"中這個電車問題有興趣,請參考:https://m.youtube.com/watch?v=sHHa4ETr2jE


PS.我的痞子英雄首部曲心得,請參考: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212284247

PS.寫完這篇心得後才發現,原來這部片的英文片名就是"The Dawn of Justice"呢!^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