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導演的影片,應該不需多做推薦,自然會有大批影迷前往欣賞。


不過,這部被歸類為懸疑驚悚影片主要的亮點,在於敘事觀點的巧妙轉變、劇情的峰迴路轉、以及對婚姻觀察入微的辛辣對白,可能與李安執導艾瑪湯普森編劇的"理性與感性"一樣,是部編劇亮點會蓋過導演風采的影片。

-----以下有小雷-----

這部片由同名原著小說原作者吉莉安弗琳Gillian Flynn擔任編劇(這可能也解釋了為何本片的編劇可以如此出色),這個控制,失蹤女孩Gone Girl”故事的本質,其實是想講一對因女方控制欲強烈而貌合神離的夫妻,如何面對男方外遇的婚姻危機,但是劇情卻以充滿懸疑驚悚的殺妻疑雲案來誇張這樣的兩性婚姻主題,是非常有意思的構想。

而說到以誇張方式來呈現婚姻問題的影片,觀眾心中的經典首選,大概非史密斯任務Mr. and Mrs. Smith”莫屬(布萊德彼特Brad Pitt與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的定情之作)。這部控制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史密斯任務是用誇張的間諜動作片,來讓觀眾體會婚姻浪漫期過後,兩性嘗試化解摩擦、相知相惜的美好。而控制則是讓觀眾感受到兩性被婚姻這關係束縛、永世不得翻身的無奈。

這兩部影片都很能引發觀眾對自身婚姻關係的感慨,前者光明後者黑暗,就看觀影者個人對婚姻的感受了。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史密斯任務的幽默溫暖,控制對我來說則太過冷酷現實。但我不得不佩服編劇對婚姻中雙方權力消長、控制欲望等等幽微細節的觀察入微。

看過這部影片,心中最大的感觸就是,一般人理想中的婚姻也許都像是史密斯任務中那樣,夫妻間生活雖然難免有摩擦,但雙方是互愛且平等的。如果是像控制中那樣,一人經濟能力較強、正好控制欲也較強(劇中女主角愛咪以及富家男戴西都屬於這個典型),則愛情變調、生活走味、悲劇難以避免。

這部片最讓人津津樂道的,當然是影片在敘事過程中夫妻雙方觀點虛虛實實的切換、最後的劇情大逆轉、以及對嗜血媒體的反諷。不過大多數的影評已經對這些內容做了很多的探討,我也就不多說了。

我個人覺得這部片除了婚姻這個重點主題之外,主角的雙胞胎妹妹瑪戈這個角色也很耐人尋味。她在最後知道哥哥終將臣服於這個如邪惡女巫般的老婆之下時,所表現的悲痛之情超乎我的理解範圍。如果不是演員過度詮釋,合理的解釋也許是這個角色代表了每個陷入婚姻中的倒楣鬼心裡僅存的理智與對自由的渴望吧!^_^

總之,控制是一部很好看的娛樂電影,所有懸疑細節環環相扣,又能兼顧婚姻兩性主題。當然,對於衝著大衛芬奇的功力而去觀賞的觀眾來說,也許會有感受不到導演黑暗陰鬱個人特殊影像風格的遺憾(不像他的經典代表作火線追擊令Seven”一樣,能讓觀中在心中留下震撼的喟嘆)。

不過這個遺憾,應該很容易被編劇的光芒以及女主角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的傑出表現所彌補的。羅莎蒙派克的確演活了愛咪那股想控制我?下地獄去吧!”的優雅冷靜心機與堅韌美艷狠勁,想來她因這部片已經成為許多男性觀眾心中又愛又怕的偶像了。

最後,奉勸目前婚姻關係正處於緊繃狀態的觀眾朋友可能還是暫時先避開這部控制”為妙,以免心中積怨爆發、夫妻間關係雪上加霜。^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