蠻好看的"好人無敵、壞蛋死光"社會正義動作片,正如同連恩尼遜讓"鐵血神探"更有風采,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也讓這部"私刑教育(The Equalizer)"變得更深沈迷人。


這部片從一開頭以短短幾個鏡頭幾場戲,就描繪出主角麥考先生(丹佐華盛頓飾)雖然生活孤獨但卻熱心助人的特色,立刻就讓觀眾對這個人物產生了無比的同情與認同,是導演相當厲害的地方。

接著麥考先生為了拯救落入俄國黑幫手中境遇悲慘的妓女泰芮(克蘿伊摩蕾茲Chloe Grace Moretz飾),開始了一連串的英雄復仇暴力槍戰動作戲(也就是這類型影片最令觀眾血脈噴張的特色),血腥刺激但不誇張喧鬧(例如預告中出現的"16秒"精彩段落)、甚至帶有一點悲傷色彩,是部編導俱佳的作品。


全片敘事流暢、剪接張力十足、暴力美學設計精彩,尤其是最後的重頭戲"大賣場"埋伏狙擊,讓人聯想到"史密斯任務"中史密斯夫婦在賣場中的動作戲設計,只不過"史密斯任務"中的賣場場景賣的多半是家居用品(如寢具、服飾等),符合該部影片討論婚姻的主題,而這部"私刑教育"中的賣場則賣的都是男人硬漢要用的五金工具,更強化了這部冷硬派英雄電影的人物設定,很有意思。

雖然這部片有著精彩的暴力美學動作戲,不過我個人認為本片最大的亮點反而是兩場丹佐華盛頓說故事的文戲段落。

第一段是他對妓女泰芮講"老人與海"的故事,既有老驥伏櫪的感慨,又連結到他對太太的情感,是相當感人的一段,我個人甚至還被這兩位演員的演技及對白設計感動得掉了些眼淚。(PS."老人與海"是海明威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名著,這本小說的主角是一個老人、一條魚、以及一位年輕男孩,小說中將男孩疼惜老人運氣奇差生活孤苦的心境描述得非常感人,電影中將這種疼惜之情轉化為年老退休的主角麥考想保護照顧年輕妓女泰芮的感覺)。

另一段則是麥考與俄國黑幫老大在咖啡廳中面對面的交談段落,談話的主題是一個俄國民間傳說中"大善人收養惡小孩的悲劇故事",這一段暗潮洶湧你來我往的對白,既勾勒出惡人天性本惡的主旨,也描繪出這位反派人物的背景,讓這個人物不是那麼扁平,都是很精彩的段落。


這兩段文戲搭配上片頭開宗明義引用美國作家馬克吐溫的話"人生中有兩個最重要的日子,一個是你的生日,一個是你發現生活意義與目標的日子",映照出麥考先生決定出手拯救妓女泰芮的特別意義。貼切放入文學作品的運用,讓這部動作片有了特別的風味。


此外,欣賞這部片演員的演技也是一件很過癮的事,除了丹佐華盛頓演活了這位深藏不漏的英雄之外,克蘿伊摩蕾茲的演技也很亮眼。最驚人的是只出現短短幾分鐘的梅莉莎李奧Melissa Leo(曾以"燃燒鬥魂"奪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讓人見識了一個配角如何以精湛演技為主角畫龍點睛,那場她與丹佐華盛頓對談的戲,加深了丹佐這個人物在觀眾心中的悲愴感。這場戲如果是由一個演技不佳的演員來演,效果一定會大打折扣的。


當然,這部片也不是全然完美,影片後半段令人感覺有點冗長,大壞蛋的能力也突然自動衰減,劇情不乏些許漏洞。整個大賣場獵殺結束後,丹佐還要到莫斯科繼續替天行道,觀眾大概都要替他覺得疲累了。


不過最後丹佐那已接近漫畫英雄的幾個慢動作鏡頭,誇張得很有趣味,讓我幾乎要笑出聲來,整體來說是個愉快的觀影經驗。

文學作品的運用加上獨特的暴力美學,讓這部娛樂動作片有了吸引觀眾掏錢買票的魅力。

IMDb: 7.5
MyScore: 8.0(適合喜愛電影中含有文學性、或是欣賞暴力美學電影的觀眾)


PS.有鑒於有網友建議我心得中是否可以加入方便快速參考的影片評分,所以以後我將會列出每部片的IMDb分數,以及我個人的看法給分(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以及簡單評語,,歡迎參考。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