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本想寫一系列關於金馬獎提名影片的心得,沒想到這一篇與我上一篇寫的"歸來"竟然已經隔了兩個星期了,金馬獎都快頒獎了呢!真是抱歉啊!不多說廢話,趕緊進入正題。^_^

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還想贏得人生啊?”

“就是想輸得慢點兒。”

我想看過這部片的觀眾應該會跟我一樣,對這兩句台詞深感佩服。

而這兩句台詞大概就是“白日焰火”的精華了,我個人猜想,也許就是這兩句道盡人生無奈的精彩台詞,讓這部片得到了柏林影展金熊獎。

這部片也得到今年金馬獎的八項提名,包括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原著劇本、最佳攝影、最佳美術設計、最佳剪輯。可看出不管是在內容,演技,技術方面,這部片都非常受到金馬獎評審的喜愛。

但是我個人看過之後,覺得這部片就是一部拍攝技術非常精良、電影語言運用非常巧妙的懸疑犯罪電影影片的高水準拍攝手法、以及它得獎的盛名,讓我一直期待影片的內容除了懸疑犯罪劇情外,是否會有其他讓人心有所感(感動、震撼、或哀傷、喟嘆等等)的導演觀點隱藏在其中。

不過很可惜一直到影片結束,除了上面那兩句在劇中一閃而過的台詞外,我並沒有發現更多導演放入對人生或人性的深刻詮釋。影片也在案子真相大白步入結尾時,留給觀眾一點頭重腳輕的遺憾空虛。

影片劇情敘述一連串在冰天雪地背景中的連續殘忍分屍棄屍案件,廖凡飾演的男主角警探在自己婚姻破裂、生活失意的狀況下介入了這個離奇案件,桂綸鎂飾演的女主角洗衣店員工則扮演了與所有死者都有關連的影片懸疑感來源。

導演刁亦男的說故事手法是很高明的,由片頭各地煤礦場陸續發現屍塊、到死者身分確定、到引入男主角及女主角的生活片段與之後牽扯的關係、以及冰雪外景中呈現出的詭譎氣氛,都很能牽引住觀眾的情緒與好奇心。

尤其劇中有一段將五年後時空重疊的轉場段落運用得十分神奇巧妙(以一輛汽車行駛中的駕駛視角鏡頭,搭配隧道中倒在路旁的摩托車與車主,汽車經過這輛摩托車之後,180度的迴轉再次回到摩托車旁,時間已過去五年,摩托車旁的車主則已是原本坐在汽車上的男主角),這一段讓人對導演的電影語言運用手法大感佩服,應該可以列入電影拍攝技巧教材了。

雖然影片本身是一部很出色的懸疑犯罪電影,但是這種好看懸疑的犯罪電影不勝枚舉,不走熱鬧路線呈現冰冷陰暗基調的深沉影片也所在多有(例如"冰血暴"、"鐵血神探"、"索命黃道帶"、"Seven"等等)。這部"白日焰火"受限於結局的安排,以及最後對人物內心的刻畫不夠完整,總讓人覺得能得到金熊獎好像有點、、、、,嗯, 也許我們對影展得獎作品的要求總是高一點吧!

如果勉強要找出影片除了講一個精彩的犯罪故事外的主題,大概就是"背叛"了。劇中人有人愛得太癡而可以放棄自我、有人卻為了保全自我可以背叛愛人。背叛之後是否感到空虛?我們也許只能從男主角廖凡最後的舞步中各自解讀導演的詮釋了。

而文章一開頭所提到的那兩句台詞,第一句是片中男主角的朋友看他執意要辦這個案子,對他誠懇的陶侃;第二句則是生活失意得一蹋糊塗的男主角,像是在毫無希望的未來人生中找到了一個目標,懷有一線希望的回答。

除了天生贏家,大部分普通人的人生終究是要輸的,如何輸得慢一點?這句台詞道盡了大家心中的辛酸。

這兩句台詞就像是這部片的靈魂,如果拿掉了,這部片就真的除了精彩的技巧之外沒有重心了。這也是導演最後無法再將主角心境與這兩句台詞作連結,只讓影片略為無感地結束,比較可惜的地方。

這部片的結局太弱,是一個不小的致命傷,所以我個人預測可能與最佳影片、最佳劇本這兩項大獎無緣。桂綸美的女主角戲分沒有太多發揮空間,可能得獎的機會也不會太高。

總之,如果只是抱著看一部好看的深沉犯罪電影心態來觀賞本片,不因這部片得到金熊獎的名聲而要求太多,還是會覺得是值得一看的,至少在華語片中,這部片的拍攝手法還是很值得觀摩的。

PS.順帶一提,本片英文片名"Black Coal, Thin Ice"(黑煤薄冰)可能比較貼近劇情也比較有意思,"白日焰火"是片中一家舞廳的名稱,又搭配上片尾太過刻意的白日焰火施放,整體來說這個片名會讓人比較覺得虛浮而空洞。

IMDb:6.8

MyScore:8.0 (適合喜愛犯罪電影、觀摩導演技巧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