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上週看過"私刑教育(The Equalizer)"嗎?如果有,這週再看這部"捍衛任務(John Wick)",大概可以得到兩點結論:


一、美國的黑幫是俄國人的天下。
二、喪偶的退休警探和殺手千萬惹不得。^_^


言歸正傳,這兩部片的主角角色設定實在非常相似,甚至片頭描述兩人失去伴侶後孤寂生活的開場手法,也都異曲同工地一下子就抓住觀眾對主角的同情與認同。


看電影的樂趣就在這裡,類似的劇情結構(引言介紹一下主角生活後,重心就是萬夫莫敵的主角殺光所有壞蛋)、類似的人物設定(深藏不露的好男人失去了深愛的太太,又不得已要重操舊業大開殺戒),不同的編導可以拍出完全不同的感覺。


兩者相較,"私刑教育"走傳統路線、有劇本文學味及演員演技加持,深沈有韻味,看完還會有一點小感動。


而"捍衛任務"走創意路線,打造了一個有著有趣行規的殺手世界。槍戰打鬥動作設計新穎漂亮,影片節奏暢快淋漓,對白幽默,人物反應設計有荒謬喜感,是一部看完後會覺得很愉快的娛樂電影(嗯,本片血腥指數是很高的,說愉快好像怪怪的,可別被認為是什麼嗜血狂。^_^畢竟根據影片資料片,重返江湖的大帥哥基努李維在片中總共殺了84個人哪!)


這部片的劇情很單純,影片介紹及預告大概都說完了,就是一個退隱的殺手在愛妻過世後,因為妻子送他的車子及小狗(象徵著人間的愛與善意)被俄國黑幫太子給偷了殺了,所以他要復仇。


雖然劇情大綱簡單,但內容細節卻很有趣。本片的特色就是讓人一新耳目的槍戰武打動作設計與精準節奏,搭配重金屬樂曲、甚至以槍聲來打拍子,一場一場的動作戲化身為一支支的搖滾MTV,真的非常好看。


另外就是影片的幽默感,片中各個角色聽到或看到約翰維克時的反應是笑點來源,加上殺手世界特有飯店與收屍行規的奇想,讓這部片除了打殺動作之外變得很有意思。


還有,雖然是動作片,導演對演員的演出要求也不馬虎(例如約翰維克收到狗狗禮物後的痛哭、黑幫太子被保鏢訓斥的尷尬、黑幫頭子與約翰維克在教堂的對手戲、還有威廉達佛的演技助陣),並不是一部只靠動作娛樂撐場面、不注重演出細節的泛泛之作。

此外,巧妙運用俄語來製造影片的韻律感,也是本片一個特別的地方(語言運用以及出現的合理性,這一點比"私刑教育"高明)。


唯一可惜的是結尾時約翰維克與俄國黑幫老大還要再打一場,讓人感覺有點疲累。奇怪,怎麼許多動作片到了結局都捨不得俐落收尾(例如"超人"、"私刑教育"),每每再多加一場的打鬥戲,反而都會讓影片的新鮮感減少。


總之,雖然結尾那場戲有點多餘,這部片還是一部很有創意又有趣的動作片,也許會改變大家對這一類殺手娛樂片的刻板印象。雖然不是那種令人看完會陷在座椅中不想離開戲院的影片(當然也與"殺手沒有假期"以殺手片來講人生道理的訴求不同),但已經是娛樂片中會讓人想拍拍手的電影了。真高興基努李維((Keanu Reeves)能因本片再度重振"駭客任務"時期的演藝事業雄風。


IMDb:8.1
MyScore:8.3 (適合喜愛欣賞電影創新元素與幽默感、不排斥血腥暴力畫面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