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絕對是近期華語片的首選,除了武打精彩之外,也不得不佩服編導陳德森先生的巧思,竟然可以藉由一個類似西方警察偵辦連續殺人案件的題材,來向東方特有的經典武打動作片致敬。

影片故事敘述一位因比武過失殺人入獄的武功高手夏侯武(甄子丹飾),因香港出現功夫界人士的陸續被謀殺案,以出獄為條件加入警方調查協助破案的過程。殺人兇手封于修(王寶強飾)是個武功高手,他為何一定要以比武置人於死地?夏侯武到底是不是共謀?成為這部電影除了讓人目不轉睛的武打之外增加懸疑的戲劇元素。

整部片十分緊湊精彩,劇情合理、武打痛快、剪接張力十足、向武俠功夫片致敬的復古配樂十分有味道、打鬥場景設計別出心裁(美術館、避風塘、還有兩位主角結局前在高速道路車水馬龍間的大對決)。不僅如此,影片還兼具一點感人的元素(夏侯武與師妹間的感情)、講了一點小小的道理(夏侯武如何控制自己的心魔),實在可以算是一部上乘的娛樂電影了。

除了娛樂效果外,這部片也可以看出一點點導演想藉戲發發香港回歸之後對中國的牢騷。港星甄子丹飾演一個原本在佛山開武館、到香港警察學校當教練、在香港入獄的正向武功高手,而代表他心中心魔、一定要爭武林第一、一定不給人留餘地的負面武功高手,則是由大陸影星王寶強飾演。而且一部人人都用粵語發音的影片,就王寶強一個人操著標準大陸腔普通話。這樣的人物角色設定,讓人不做聯想也難。

影片最後那一段武館每隔十年拍團體照一次的畫面是讓全片畫龍點睛的亮點,甄子丹寧可捨棄武林第一孤獨虛名與師妹攜手共度人生的獨白、搭配上"一個人的武林"的片名、還有照片中慢慢長大的孩子,竟然讓我的眼眶小小濕潤了一下。

編導陳德森先生上一部作品是"十月圍城",我個人非常喜愛那部影片。甄子丹在這部戲中的表現,終於延續了他在"武俠"、"葉問"之後無法重現的演藝高峰。大陸影星王寶強之前在賈樟柯導演的電影"天注定"中飾演一名搶匪,讓人印象非常深刻,而他在這部片中的角色既愛妻又殺妻的行為,也許有觀眾覺得不合理,但我想導演只是效法麥可漢內克"愛慕Amour"中的想法而已。看完這部片後,觀眾想到王寶強那"武功是用來殺人的"邪惡武癡瘋狂臉孔,恐怕都會心有餘悸吧!

總之,很好看的娛樂電影,片尾幕後花絮呈現出許多武打片幕前幕後的臉孔,相當感人,也讓觀眾對於導演拍攝這部片的誠意更加欽佩。其實這部影片若不是取這樣的片名、不以向武打動作片致敬做宣傳,很容易被當作是一個懸疑警匪片,只是犯罪的人是武功高手,破案的人也是武功高手,將戲劇焦點放在這兩人身上,藉此來向武打片致敬,就不得不讓人佩服編導的巧思了。

 

IMDb:8.1

MyScore:8.0 (適合喜愛武打電影、欣賞導演創意巧思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PS. 本片佳句:夏侯武:"師妹是最重要的,師妹是最重要的,師妹是最重要的。"深得我心!^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