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是一部從頭到尾讓觀眾全神貫注的影片。劇情相當緊湊,對人物的描繪也很乾脆、完全不拖泥帶水。導演將節奏與張力控制得很好,觀眾被故事吸引得緊張好奇,很想知道:“接下來呢?”。

從預告中我們大概都已經知道影片的主軸是想諷刺當今媒體的嗜血文化,主角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為了演出這位血腥新聞畫面追蹤攝影師,還暴瘦了十幾公斤,讓這個角色看來略帶邪氣。

看過影片之後,不得不盛讚傑克葛倫霍的犧牲與演技,因為這個角色不僅帶有邪氣,根本是個惡徒(Villain)。而以他原來容貌的帥氣度,恐怕在影像效果上無法讓觀眾不寒而慄。這個角色是全片的重心,他在造型上下的苦功是值得我們敬佩的。

這部電影雖然可以讓我們想一想:我們社會及媒體這種嗜血文化的養成,究竟誰該負責?狗仔?媒體?還是觀眾?但是除了這個主題之外,編導藉著描繪這位主角,還讓我們看到了一個本質上邪惡的惡人如何在這個社會中生存謀利。對我來說,這才是這部片最令人震撼的地方。

~以下有雷~

傑克葛倫霍飾演的這名攝影記者路易斯布魯,基本上是一個心術不正的人,所以他從無業偷竊、搶劫、說謊、毫不憐憫地捕獵受害者畫面、遊走法律邊緣破壞現場安排最佳鏡頭、破壞對手交通工具甚至造成對方死亡、以商業利益威脅控制賞識他的新聞製作人妮納(蕾妮羅素Rene Russo飾)成為他的性伴侶、策畫獨家聳動新聞不惜犧牲警員性命、為求自保惡意誘陷同伴死亡等等,幾乎無惡不作。簡單來說,他是一個為求目的不擇手段、掌控欲強烈、心中也沒有絲毫道德界限的人。

這個心中無所謂道德的惡徒,還十分懂得掌握人與人之間權力消長所帶來的微妙主從關係,他充分利用這一點,讓自己在上司、同業、下屬之間,都謀取到最大的利益。這一點是影片中對角色互動刻劃細微的一個特色,也是會讓觀眾投射自己生活經驗的精彩部分(試想,有誰在職場中沒遇過這種人呢?)。

那麼劇情最後這個惡徒有得到報應或制裁嗎?

沒有,他事業成功了、規模也擴大了,對他來說,結局是個Happy Ending。也許編導怕這樣會嚇到不少觀眾,所以在影片中塑造這個人物是個孤獨偏執的怪人、他的惡也必須遇到一個同樣嗜血自私、心中沒有道德的製作人才能大大地發揮。

現實生活中,我們只能祈禱自己不要碰上這種惡徒。

也許從影片一開頭傑克葛倫霍求職遭到拒絕的那句僱主台詞:“我不雇用小偷”中,我們就可以了解,這部片除了要講媒體嗜血文化的責任歸屬問題外,也許“心術不正,到哪都歪”也是片中主題之一。當片尾導演給了主角手上那只在片頭搶劫得來的手錶一個特寫時,我們還真替那位睿智的僱主感到慶幸。

相當令人感受到人性互動黑暗面的影片,傑克葛倫霍在這部片中的惡徒形象是一個很成功的角色塑造與演出。從頭到尾不冷場的戲劇張力,第一次從編劇跨行導演的丹吉洛伊(Dan Gilroy)的確說了一個精彩的故事。

PS.這部片的新聞節目幕後製作段落、以及對於新聞造假的道德尺度問題,讓我聯想到很久以前(約1987年)的一部經典電影"收播新聞(Broadcast News)"。在那部片中,女主角製作人(荷莉杭特飾)因為發現了男主角主播(威廉赫特飾)在採訪過程中的輕微造假,認為"魔鬼就是從微小的地方開始向你招手",而忍痛結束了他們之間的關係。而這部"獨家腥聞"走的是聳動路線,強調的是目前新聞現象的極度腥羶,所以讓主角傑克葛倫霍違背新聞道德的行為相當誇張、也沒有甚麼魔鬼誘使人墮落的道德辯證問題。兩者比較之下,可看出這二三十年來社會人心的變化是很大的啊!

IMDb:8.3

MyScore:8.3 (適合不討厭影片黑暗殘酷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號外!號外!這個部落格有FB粉絲專頁啦!***

 

我已經在FB設立了粉絲專頁『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沒錯,比這個部落格名稱『泰瑞莎的文字寓』多了『電影』兩個字。^_^還請加入支持喔!網址是: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感恩!:)*******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