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對這部片幾乎沒有認識的情況下到電影院去欣賞的,只因為它是金馬影展的影片,新竹國賓戲院難得有上映,所以前往捧場。我看的那場果然只有我一位觀眾。(在新竹看小眾電影常常享受包場待遇,實在不好意思!拜託新竹國賓千萬別倒閉啊!^_^)


故事主要敘述一位天生眼盲的高中男孩李奧納多的生活與心境。他的家境不錯,有對他照顧得無微不至的雙親與外婆,他的生活除了看不見外,最大的困擾是一個老是找他麻煩的同學,以及爸媽過度的呵護,他也因此想到國外去當交換學生。


另一方面,他也有著一般年輕人對愛情與性的嚮往,他不懂得鄰家一起長大的女孩琪歐凡娜對他的心意,卻在班上新轉來的男同學蓋布里歐身上找到了令他心動的感覺。


全片就是在這種平淡、有著年輕人青澀特權的校園家庭生活中進行著,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卻有著即將成年的主角們探索愛情與性取向的彷徨、試探、與溫暖。


看完後查資料才知道這是一部以葡萄牙語發音的巴西電影,影片的原型是出自同一位導演丹尼爾里貝羅(Daniel Ribeiro)以及同一批演員所創作演出的微電影"I don't want to go back alone"(影片請點選下面連結)。


我找出這部十五分鐘的微電影看了,影片內容很精確地聚焦在兩位男孩的感情探索上,故事小巧卻餘韻猶存。電影院的長片版本則是加入了家長過度關心以及同儕惡作劇的主題。


對台灣觀眾來說,這是很難得可以觀摩的片子,不僅可以看看巴西的導演如何詮釋青少年同志情愫,一方面也可以看看如何將一部短片擴張成一部長片。

本片可以在國際影壇上得到不少獎項(包括柏林影展三項、代表巴西參加奧斯卡外語片競賽),可能與劇中的同志情節以及主角的眼盲身份設定有很大的關係。這也讓我們學習到如何讓平淡平凡的故事多一點精彩度。


當然,我們以成年人、異性戀觀眾的眼光來看這部影片,可能感受程度不會有年輕觀眾或同性戀觀眾來得深刻。


不過我個人還蠻喜歡這部影片,劇中把那種對愛的試探拍得蠻深刻的。雖然我們都知道世事不會如影片中那樣美好(感情的投入有回報、感情的失去有補償等等),但是以年輕人為主角的電影,多點溫暖也沒什麼不好啦!^_^

PS.飾演眼盲男孩李奧納多的演員吉列摩羅勃(Ghilherme Lobo)的確演技驚人,我也以為他真的是視障演員呢!而飾演蓋布里歐的演員法比奧歐吉(Fabbio Audi)則是一頭捲髮、十分俊美,活像是從希臘神話裡走出來的天神,讓影片十分賞心悅目。^_^

PS.短片連結請參考
http://tw.video.search.yahoo.com/video/play;_ylt=A8tUwXHPznZUKmUAgkKW1gt.;_ylu=X3oDMTByZWc0dGJtBHNlYwNzcgRzbGsDdmlkBHZ0aWQDBGdwb3MDMQ--?p=i+don%27t+want+to+go+back+alone&vid=705c0c2e9757510775e362a8023da1e6&l=17%3A24&turl=http%3A%2F%2Fts2.mm.bing.net%2Fth%3Fid%3DVN.607988999492535945%26pid%3D15.1&rurl=http%3A%2F%2Fwww.youtube.com%2Fwatch%3Fv%3DKiJbu7h2iEk&tit=I+Don%26%2339%3Bt+Want+to+Go+Back+Alone&c=0&sigr=11alei0ls&sigt=111ot9j27&age=-10258912579&fr2=p%3As%2Cv%3Av%2Cm%3Asa&fr=ipad&vm=r&tt=b


IMDb:8.2
MyScore:8.0 (適合可以接受平淡劇情、或是正值愛情探索期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