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先跟大家說聲抱歉,這幾天因為有太多Coursera的課程要交作業,我有點分身乏術,(一時貪心加入了太多課程^_^),電影方面就有點荒廢了。^^\\\

不過這部口碑甚佳的“星光雲寂”難得在新竹有上映,百忙中還是要抽空去看的。沒有意外,我看的那場還是只有我一位觀眾^_^。影片結束時我還尷尬地在準備清理場地的工作人員虎視眈眈下(沒辦法,新竹國賓戲院的影廳有夠小,工作人員站在銀幕前與我對望簡直都快看清楚彼此的臉了^^)、賴在座位上直到最後一刻、不肯在字幕跑完前離開,

為什麼我不想離開呢?因為這部電影在最後一分鐘時讓我流下淚來,而且這個感動一直延續到片尾,在帕海貝爾的“卡農”樂曲中向上捲的字幕都跑完了,我還是捨不得離開座位。

這部影片是一部主軸非常單純、層次卻非常複雜的影片,劇本相當高明,但是若沒有這最後一分鐘的安排,不會在緊接著而來的結尾場景中呈現出如此大的餘韻。

那麼影片這最後一分鐘到底演了些什麼呢?

這要先從故事的內容談起。

從預告以及宣傳資料中我們大概知道,這部片是一個關於已步入中年的女明星瑪麗亞安德斯(茱麗葉碧諾許Juliette Binoche飾)的故事。她的演藝巔峰時期已過,但也還不到”過氣“的窘境,她對自己的人生及事業仍還有信心,名氣上也還有挑片挑約的籌碼。但是在她接演了一部”馬洛亞之蛇(Maloja Snake)"舞台劇的配角後(二十年前她剛出道時飾演本劇的主角),她的自信出現了危機。

在一次次與助理薇倫汀(克莉斯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飾)排戲的過程中,她經由這個劇本與她人生現況虛虛實實的呼應(在舞台劇中,配角中年女強人海蓮娜將情感依附在有魅力有野心的年輕女孩主角西格莉身上、下場淒慘),開始有了時不我予的感慨。

同時她接收到年輕的薇倫汀的價值觀,知道自己早已跟不上時代潮流,也進入了必須正視自己的青春畢竟已經逝去、而新一代的同台女明星瓊安(克羅伊摩蕾茲Chloe Grace Moretz飾)風頭早已超越她的事實。

她開始對自己喪失信心,對於自己的不再年輕、在目前新世代的科幻無腦片主流中無容身之處等等殘酷現實,她已在心中默認、為自己感到淒涼。

這部影片的主軸就是這樣,主要在描述這個女明星的心境,非常單純(當然導演還加入了一些對現代社會中網路無所不在的譏諷、以及科幻動作片成為賣座影片主流對比這種深度文藝片的自嘲)。

這麼單純的主軸,卻在編劇的巧思下,以一個含義深遠的舞台劇來隱喻三個主要人物的關係、甚至是導演奧利佛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自己與主流電影的關係。劇中一層層交錯的隱喻:(瑪麗亞-海蓮娜)、(薇倫汀-西格莉);(導演-海蓮娜)、(科幻賣座片-西格莉);(茱麗葉碧諾許-海蓮娜)、(克羅伊摩蕾茲-西格莉),貫穿了影片創作者、演員真實身份、影片劇中人物、劇中人物飾演的舞台劇人物的關係連結。實在是十分驚人的劇本。

再加上影片中將劇中拍攝地點 Sils Maria這個地區的特殊自然景觀“馬洛亞之蛇”(一種雲霧現象,像是蜿蜒上昇的雲海,是一種氣候即將轉壞的徵兆,象徵女主角人生的輝煌即將衰頹)做了比重很大的呈現,搭配上韓德爾的古典樂曲,更讓這部電影充滿了一種迷濛幽靜的美感(尤其是薇倫汀魔幻般地消失那段,隱喻著如同西格莉離開海蓮娜、離開一個沒有前途的公司一樣,薇倫汀離開了瑪麗亞)。

但是老實說這樣精準設計過的劇本雖然令人驚歎,但全片總冷靜到缺少一股感動人的力量,即使三位女星演技驚人,觀眾還是與影片稍稍有點距離感。還好有了最後這一分鐘的戲,讓這部片撩動起觀眾的感觸,對女主角的同情與關懷也自然溫暖地產生了。

終於要說到這最後一場戲了。^_^

這場讓我感動不已的戲,是一位新興的年輕導演來拜訪即將上台正式演出舞台劇的瑪麗亞,這位導演希望瑪麗亞演出他的劇本,主角是一位未來的女英雄。瑪麗亞正遭遇到舞台劇排練時當紅青春女星瓊安帶給她的羞辱,所以有感而發地告訴這位導演,為何不用瓊安?這些青春女星才應該是主角。

但這位導演說,他的角色是超越年齡與時代的,他有權利不喜歡現在這個搞怪無腦的時代,他覺得瑪麗亞就是他的主角,他寫這個劇本時心中的人選就是瑪麗亞。

各位可以想像,在這個時候、這個場合,這位年輕導演對瑪麗亞所說的話,對她來說是多麼的重要?是多大的鼓勵?

所以,我們看著接下來瑪麗亞進入劇場舞台,她的臉上充滿了自信,她終於肯定了自己的價值,不再因一時人生的波折而喪氣了。

我的眼淚也就不知不覺流了下來。

也許是年紀漸長,我頗能體會瑪麗亞的心情,其實年輕人應該也一樣能體會。我們的一生之中,總有一些時候是對自己喪失信心的,覺得自己某些地方不如人、或是有些先天的限制讓自己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成功。

這位年輕導演的角色,讓我們知道其實也許我們忽略了自己身上的一些珍寶,也許我們太過低估了自己的價值,不被主流或大眾青睞,的確會讓人心生恐懼與懷疑,但別忘了,總會有識貨的人能欣賞你的。

我想,這部電影雖然是講一個中年女明星的故事,也有導演自己的人生體悟在裡面吧!他能夠想到用這樣簡單的一分鐘,詮釋這麼深刻的想法,實在非常令人佩服。

總之,非常好看的影片,尤其是茱麗葉碧諾許與克莉絲汀史都華幾場排練舞台劇的戲中戲,兩人間那種曖昧關係與劇本間的對照,虛虛實實,拿捏得怡,是非常精彩的演出。劇中舞台劇的呈現,場景設計與鏡頭選取也有很令人驚豔的感覺。

還有電影採用的古典音樂配樂非常貼切劇中影像,“馬洛亞之蛇”這個自然景觀有自己的代表音樂,就是韓德爾的“綠葉青蔥詠嘆調(Largo from Xerxes)",原來的歌詞就是在讚嘆自然風光之美,以管弦樂演奏更有其氣勢,請參考:

http://www.musicup.com.tw/pdfs02/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24 (文字解說)

以及 http://8tracks.com/pooplet/clouds-of-sils-maria (音樂欣賞)

另外,帕海貝爾的“卡農”也一直在劇中出現,尤其以片尾時最有力道,象徵著女主角心中豁然開朗,擺脫青春逝去的陰影,人生就像一個輪旋,是不斷向前邁進、又可以週而復始的。年齡不是問題,心態才是重點。樂曲欣賞請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bt-oBkHc0c

說了這麼多,總結就是一句話:"不要錯過這部好片!"

PS.題外話,回到我文章的開頭,各位可以想見,我在深受感動拭淚的同時,面對著急於送走我這唯一的觀眾、好進行清場的影廳工作人員,有多麼尷尬了吧?^_^

PS.看完電影出場時,影廳電視上正撥放著"第七傳人"的預告,看著茱莉安摩爾這位演技派中年女明星,也必須裝腔作勢地扮演起奇幻劇的惡人,對照著這部"星光雲寂"中諷刺的主流賣座電影導向,真是非常應景、讓人不勝唏噓啊!

 

IMDb:7.3(這個分數真是低得離譜了)

MyScore:9.0 (適合所有觀眾,略有人生歷練者會更有感觸)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