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實在讓人意外,沒想到這麼大的製作、這麼多的明星、這麼豐富的故事時代背景,導演呈現出來的卻是這麼老式的敘事風格、這麼矯情的天龍愛情、這麼刻意的戰爭場面、以及這麼諂媚大陸市場的歷史解讀。


這部片分爲戰爭與愛情兩大主軸,戰爭方面又分中國抗日戰爭與國共內戰兩部分。既然是大製作影片,當然免不了要拍很多戰爭場面。


可惜這部片緊接著"怒火特攻隊"(以二戰時期坦克車戰爭為主題)之後上映,十分吃虧。因為就場面調度、特效畫面、劇情張力等等各方面來看,這部"太平輪"的成績都比"怒火特攻隊"相差太多了。雖然整體上已經是國片中戰爭場面最大規模最講究的了,但有些畫面及剪接還是有點刻意不自然到令觀眾有點尷尬的地步。(這樣講好像有點不夠厚道,畢竟在技術上我們本來就是沒辦法與好萊塢相比啦!)。


但是雖然技術上的不足無可厚非,可是藉由這些戰爭畫面來勾勒人物的部份,這部片也不是很成功的。就以開場的中日大戰重頭戲來說,這場戲主要的功用應該是要介紹兩位主角黃曉明與金城武出場,但是劇中刻畫這兩位人物的力道卻是十分薄弱、十分不自然的。


例如黃曉明看著死去的下屬,眼眶含淚,竟說出:"我答應過要帶你們回去的。"這種台詞。還有金城武看著滿地的死屍,鏡頭竟然設計讓他仰望天空然後雙膝跪地,接著畫面構圖連接轉場到黃曉明的授勳勳章特寫。這種誇張的表演與賣弄的鏡頭設計,能讓人感受到戰爭的殘酷嗎?能讓觀眾感受到這兩人的心境嗎?這些過度刻意的安排讓影片完全失去了真實感,觀眾就是看著兩位大明星在"表演"。


再來談愛情的部分,這部片的愛情又分為三大支線,第一組是黃曉明與宋慧喬的將軍與富家女的夢幻愛情與婚姻,第二組是金城武與長澤雅美的異國且不被祝福的戀情、還有第三組就是佟大為與章子怡的亂世緣分。


其中第一組戀情,整個人物與對白設計矯情做作到令人想發笑(那場舞會簡直是個災難,黃曉明出場大帥式的口含雪茄畫面也令人噴飯),我不明白導演到底想讓他的影片呈現出什麼樣的基調?只覺得在片中看到大量瓊瑤式的夢幻場景及對白互動,真的是有點傻眼(尤其是他兩人騎馬奔馳與開吉普車那兩段,我真的是困惑了,這是什麼時代拍的影片啊?)。


而第二組的戀情,也是典型的中日異國戀情模式,小倆口青春式的愛情加上孤母的阻撓等等陳腔濫調。這部分在第一集中只是鋪陳,我想在第二集中可能會有進一步的發展。而就在這第一集中出現的部分,我想可能沒有很多觀眾會被感動吧?就算金城武再帥也是無法為蒼白貧血的劇本加分啊!


第三組的亂世緣分,倒是整部片中最突出的亮點,佟大為與章子怡的角色設計(尤其是佟大為的部份)是全片中最自然的,他們的對白互動也是全片中最生活化最有趣味的,佟大為飾演一個國民黨軍隊的通訊小隊長,而章子怡飾演一個從鄉下來到上海尋找入伍情人的落魄姑娘。兩個身份卑微心地善良的小人物,因為一張虛構的家庭照而結緣。幻想中的幸福所拍出的照片卻讓他們的未來有了改變與寄託。

這兩個角色有真實感,不再讓觀眾與影片產生隔閡。連帶地與這兩個角色相關的戲也都比較能帶動觀眾情緒。例如佟大為與章子怡一起吃麵、佟大為對同袍虛構妻子的形象、佟大為與隊員獵兔巧遇共軍、佟大為與隊員間對一〇八師投共事件的看法分歧、章子怡艱困生活的屈辱等等,這幾段是全片中最動人的片段。


而佟大為與章子怡這兩個人物的故事在下一集中要如何發展,也是我想繼續看下集的唯一原因。


接下來要說到劇中太過明顯的大陸市場考量了。

當然我們知道國共戰爭在歷史上雙方功過自有其歷史定位,但影片中一面倒的將國民黨軍隊描繪成不顧民間疾苦、暴力對待學生婦女的形象,大力美化人民對共軍的擁戴,還常常出現反蔣頌毛的鏡頭。不管這些是不是史實(我一向認為藝術創作者有權利選擇他們詮釋歷史的角度),但是整體在影片中給人的感覺就是有點明顯地想討好中國市場。老實說這種簡單善惡二分法的歷史解讀,令人看了會有點無言。


我想,"人在戰爭中的身不由己",可能是這部影片中藉由戰爭場面以及三段愛情故事想陳述的重點主題,可惜整部影片絕大部分段落缺少真實感,人物對白設計太過刻意地像在"演戲",服飾化妝等等細節也都不夠寫實,戲與戲連結的"刻意剪接感"太重,恐怕觀眾很難入戲去感受到導演想說的話。(我看的那場,全場數十名觀眾,沒有任何一位在影片結束開始跑字幕後還留在座位上的,這部片子的餘韻就可想而知了。)

影片充其量只能重現出那個時代的混亂,不像克林伊斯威特所執導的"來自硫磺島的信"那樣,能讓人真正的深思感動。(其實"太平輪"中黃曉明與宋慧喬的通信內容頗有"來自硫磺島的信"中渡邊謙所寫日記的效果,都是在記敘一種對沒有戰爭的渴望、一種對家人愛的牽絆,可是放在影片中的效果與內容高下相差太多了。)


總而言之一句話,除了佟大為與章子怡的段落,這部影片真是沒有太多值得看的東西。(當然也有可能全片的精華都放在下集,畢竟吳宇森導演是曾導出"英雄本色"以及"變臉"的大導演啊!)


這部片網羅了亞洲各地的大明星,又花了十五億台幣的製作經費,其實是一部製作嚴謹企圖心強烈的作品。但影片呈現如此結果實在令人感嘆與可惜。就上集來看,這樣內容造作無法感人的影片,卻以愛情史詩電影做主打宣傳,實在不知道問題是出在導演還是劇本了。

影片最初構想的根據(類似鐵達尼號的中國太平輪沈沒事件)在上集中還沒有出現,所以無法論斷下集成果會如何。這也是影片拆成上下集的吸金方式,雖然我對上集沒有太多好評,但為了佟大為及章子怡這兩個角色,還有太平輪沈沒的劇情,我大概也還是會去看下集吧!唉~!


MyScore:7.2(適合喜愛劇中明星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