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是我去看"太平輪"時順便看的,不過當然也不是盲目選片啦!^_^


會想看這部影片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這部片的導演三池崇史,是日本蠻有名的邪惡暴力血腥片大師(他的成名作是"極道黑社會"等黑社會三部曲,前一部台灣觀眾比較熟悉的作品是"惡之教典"),我曾在交大上日本電影課時看過這位導演的作品,他的作品雖然血腥黑暗,但有其一定的魅力與功力,讓觀眾看過後很難忘懷。


第二個原因,從影片介紹中知道這是一部劇中劇,以現實生活中飾演舞台劇"四谷怪談"的演員們的愛恨關係,與"四谷怪談"這個日本古老傳說故事內容相對照結合,似乎是一部創作手法特殊的影片。我在交大旁聽時也看過中川信夫拍攝的"四谷怪談"(據說是所有版本中最經典的),深為這個故事中的鬼魅氣氛所震撼。這個故事的主要內容其實很芭樂,就是武士負心漢害死苦命妻、想另娶豪門新歡、苦命妻化作鬼魂前來復仇的通俗劇情。但是配上日本式特殊的音樂、服飾、造型、肢體語言等等,就是會呈現出很奇特的美感與恐怖氣氛。

這兩點讓我克服了對鬼怪血腥片的恐懼,決定進戲院觀摩。


看過之後,非常慶幸自己沒有錯失好片,這一部"鬼門食女"的確相當令人驚豔。全片的重心其實是劇中的舞台劇,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美術設計大師拓植勳所設計的舞台視覺效果相當驚人,充滿美感。導演三池崇史將舞台劇遠景與電影語言近景畫面交錯剪接的功力也非常令人嘆服。

除了令人驚豔的舞台劇排練劇場段落外,影片中將所有現代古代、舞台劇幕前幕後種種的人物交叉隱喻重疊的元素運用都非常高明。我完完全全屏氣凝神投入其中,這部電影完美呈現何謂"戲劇",非常值得觀摩。

影片中演出舞台劇男主角(武士)的市川海老藏、舞台劇女主角(武士之妻阿岩)的柴崎幸、盲眼按摩師宅悅的伊藤英明每人都必須飾演舞台劇劇中人以及演這個劇中人的演員兩種身份。每個人的兩種身份都互相呼應,尤其是男主角,戲裡戲外糾結在一起,幾乎要分不清何為他的真實人生。


很有趣地,這部片正好可以與最近上映的"星空雲寂"(同樣以戲中戲爲主軸)來對比。"星空雲寂"在片中運用了大量的自然景觀來說故事,而這部"鬼門食女"卻幾乎全是室內的戲,唯一的室外場景好像就是從男女主角家到舞台劇排練場的途中,進排練場前的交通管制區域,也讓全片多了一種封閉壓抑的氣氛。


最後,影片結尾的劇情似乎有點模稜兩可、不合邏輯,對故事完整性很講究的觀眾也不太能接受這種“不知道哪個段落才是真實的”(到底是女主角啃掉了男主角的頭?還是男主角將女主角毀屍滅跡?)的劇情安排。不過我個人是覺得還好,因為這部片的重點是欣賞其劇中劇的戲劇呈現手法、美術設計和氣氛營造,其他的就不必太計較了。^_^

另外,這部片的恐怖血腥指數其實很低,預告片看起來比較可怕,但實際影片連我這麼不敢看鬼片的人都覺得沒什麼問題,片中血漿的使用量大概在三池崇史的作品中也算是相當少的了。不過提醒您影片一開頭就有一場激烈的床戲(我看的那場,還引來一群男女結伴學生觀眾的嘻鬧怪笑,不過後來的舞台劇場景就讓他們鴉雀無聲了),觀看時要有心理準備。

總之,如果不喜歡太過暴力血腥、也不太敢看鬼怪片、但又想體驗日本怪談式戲劇電影氣氛、也想知道三池崇史作品風格的觀眾,這部片簡直是天賜良片,是個非常好的觀摩選擇。


IMDb:6.5(這麼低的分數!令人費解呀!)

MyScore:8.0(適合不排斥鬼片、想體驗日本怪談式戲劇電影氣氛、也想知道三池崇史作品風格的觀眾,也很適合作為舞台劇相關電影的觀摩)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