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我在“哈比人2荒谷惡龍”的心得中開宗明義就寫著:“看哈比人系列就是在看魔戒前傳,導演都是彼得傑克森,功力有目共睹,所以其實也沒有什麼好多說的。如果您喜歡魔戒故事中,正義的一方以寡擊眾、那股振奮人心的勇氣與毅力,那這部哈比人2是不會令您失望的。”事隔一年,現在”哈比人3五軍之戰( The Hobbit: The Batte of the Five Armies)“上映了,這句話也一樣可以適用在第三集上,而且我個人認為第三集是三集中最好看的一部,也是唯一讓我掉下眼淚的一部。

 

這一集的故事與前一集息息相關,所以沒看過第二集、或是已經將第二集內容忘得差不多的觀眾,可能剛開始時會需要一點喚醒記憶的暖場時間。不過不用擔心,大家只要記得,上一集中哈比人與矮人族的歷險旅程已經到了終點,長湖鎮旁的孤山中有著大批金銀珠寶,也是矮人族要收復的領土。在眾人闖入孤山之後,驚醒山中的巨龍史茅格,長湖鎮的居民就成了牠攻擊洩憤的對象了。

 

所以第三集一開始就是史茅格攻擊長湖鎮、眾人驚恐逃亡、漁夫高手巴德神射屠龍的驚險段落。接著就是從預告中大家可以預見的:各方人馬(精靈、矮人、長湖鎮居民、半獸人等等)要來孤山爭奪資源的戰爭場面了。這一集的動作場景一段接著一段,幾乎毫無冷場,刺激的程度大概是三集之冠。但是這還不是讓這第三集令人特別動容的主因。那麼主因是什麼呢?

 

第三集既然場景已經固定在孤山,沒有歷險的元素,所以影片中增加了人物之間感情互動與心理分析的描述,這是讓第三集除了更勝第一二集的五軍對戰浩大戰爭動作場面外,更能打動人心的重要因素。

 

這個增加感情描寫的特色從影片一開始的巴德屠龍段落就已經顯現出來了,巴德讓兒子成為弓箭支架,那股父子之間的信任與疼惜、搭配上惡龍史茅格喋喋不休的冷血言語,讓這場戲充滿了親情良善與傲慢邪惡強烈對比的戲劇張力,非常精彩感人(我個人在這一段眼眶就有一點濕潤了)。

 

接著描述情感的段落還有精靈陶烈兒與矮人奇力間的情愫、精靈王子荀格拉斯對陶烈兒的感情、矮人國王索林與哈比人比爾博巴金斯間的兄弟情義、巫師甘道夫與哈比人比爾博之間的朋友道義、還有精靈國王與王子間的父子情等等。每一段雖然都不是很長,編導卻用最精簡的人物對白以及行為設計來讓觀眾切實體會到這些感情的美好與真實。例如甘道夫坐在比爾博身旁、無言而詼諧地清理著他的煙斗、借此來安慰失去好友的比爾博,忘年之交朋友之間的默契與關懷已經是無聲勝有聲了。這一段讓我的眼淚不知不覺也掉了下來。

 

在幾乎令人喘不過氣來的奇幻動作戰爭片中,編導可以在適當的節奏穿插下融入許多感動人心的情感描述,令人不得不佩服好萊塢高手的功力。

 

除了精彩的動作場景還有感人的情感特寫之外,第三集的人物對白也充滿了幽默,許多原文押韻的對白趣味十足。還有就是那位長湖鎮鎮長旁的小丑反派阿弗烈德(Ryan Gage飾),在第二集中他的造型很像理查三世,我當時就心想這個角色在第三集不會很快就領便當的,沒想到他在第三集中的戲份還頗重,拿掉了理查三世的造型帽,搖身一變成了全片笑點來源的甘草小反派,真是出乎意料之外,也連帶讓我覺得很開心。

 

這一集最主要的核心,應該是矮人國王索林橡木盾在得到財富之後的轉變,以及比爾博以一片赤誠將他拉回正軌的努力。他們兩人之間的關係,有點像是”魔戒“中的主角佛羅多與僕人山姆,魔戒第三部中佛羅多受咕魯及魔戒影響,也逐漸喪失善良本性,山姆不離不棄的規勸照護,那股忠誠與情義與比爾博是一樣的。另外五軍之戰眾人明知勝算不大,仍然義無反顧地奮戰的精神,也讓我們再度回憶起”魔戒“中亞拉岡率中土眾人力戰索倫大軍的悲壯。

 

當初看”魔戒“系列時,我也是對這種忠誠與情義、以寡擊眾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勇氣感動不已。導演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在整個魔戒前傳哈比人系列的尾聲,放入這個呼應魔戒結尾的主題情節,讓整個魔戒系列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我個人對他非常敬重,他向觀眾展現了一個好導演如何投注精力與熱情來拍出自己所著迷的故事,”魔戒系列“如此、”金剛“也是如此。

 

隨著這部”哈比人3五軍之戰“的上映,魔戒全系列也真正要結束了,從2001年上映的“魔戒首部曲”以來,托爾金的這個故事在導演彼得傑克森的意志力之下,竟然已經以視覺呈現的方式陪伴我們度過了十四個年頭了,我心裡還真是有點捨不得啊。

 

還好,這支導演自己剪出來的、涵蓋了所有魔戒系列影片精華的預告片,可以讓我們回味一下這些年的滋味,值得影迷們懷念珍藏。請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RWuKmmnj4g#action=share

 

總之,藉由這部"哈比人3",整個魔戒系列也畫下了完美的句點。您若是魔戒迷,不要懷疑,到戲院去報到就對了。提醒您,觀影人潮眾多(我看的那場是非假日白天場,已經幾乎滿座了),要記得提前購票喔!另外,我看的是2D版本,影音效果已經很好了,不過與IMAX3D的預告相比較,如果可以看IMAX3D版的話,應該會更震撼。

 

IMDb: 8.1

MyScore: 8.8 (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PS.感謝網友TeacherWu提醒,這部片片尾字幕的素描畫卡非常有韻味,可以讓魔戒迷及美術愛好者目不轉睛、不忍離場。片尾曲也很好聽,錯過可惜。

PS.我的“哈比人2荒谷惡龍”心得請參考: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330130649

PS.我的“哈比人1意外旅程“心得請參考: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212284643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