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由大導演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所執導的“寂寞星圖( Maps to the stars)”,雖然表面上是在講一個好萊塢星光閃閃下的人性欲望醜惡面的故事,但實際上,它更像是一個在講心理精神分析案例的電影。而大衛柯能堡導演之前有部作品“危險療程(A Dangerous Method)”,正好是一部描述精神分析大師容格與佛洛伊德以及一名女病患莎賓娜之間關係的影片,讓我在看這部“寂寞星圖”時有更多這方面的聯想、也得到更多的趣味。:)

 

由預告中我們可以看到這部片大概是關於一個好萊塢過氣女星Havana(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飾)以及當紅男童星Benjie( Evan Bird飾)在好萊塢複雜人事圈中的故事,故事中還有一個重要的人物是神秘的被火毀容女子Agatha(蜜雅娃絲柯思卡Mia Wasikowaka飾),扮演著維持影片懸疑性及暴力性的角色。

 

當然如果單單是以好萊塢幕後獵奇的角度來看,大概除了茱莉安摩爾的演技、以及幾場大衛柯能堡擅長的暴力血腥畫面氣氛之外,這部影片也沒有什麼太特別的。畢竟這一類描述好萊塢明星們不為人知幕後故事的電影實在太多了,不外乎就是為了得到角色演出機會不擇手段、明爭暗鬥、嗑藥亂性等等老梗劇情。

 

—以下有雷—-

 

但是這部片卻有極大的篇幅是在描述女星Havana以及童星Benjie精神上的幻象,前者不斷看見已死去的母親(也是位大明星、死於火災、似乎與Havana間有不倫的性虐待關係),後者則不斷看見一個已死去的小女影迷( 時時提醒他隨口敷衍影迷的無良心舉動、以及他幼年時幾乎被姊姊燒死的恐懼),他們倆人似乎都被鬼魂(心理創傷)纏繞而有時近乎精神崩潰。

 

另外神秘女子Agatha則是一個因發現父母間的不倫兄妹婚姻關係、從童年時就已經精神失常、總想要與弟弟同歸於盡共結連理的人物,而她正是童星Benjie的姊姊,也是Havana的助理。

 

於是Agatha這個角色串起劇情中的兩條主線,也凸顯出影片在精神分析案例上的比重。

 

就我個人粗淺的認知,影片中出現的許多與火有關的重要元素(Agatha童年時的縱火、Havana母親死於火災、Benjie母親的自焚),搭配上幾位主角與夢境難分的心理幻象,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佛洛伊德著名的精神分析案例“朵拉”(女病患朵拉有兩個著名的夢境,一個就是與火災有關,在夢境中,火災中朵拉的母親想搶救一個心愛的珠寶盒卻被朵拉的父親制止),以及另外一個著名的案例“父親夢見已死去的孩子身上著火”(父親在孩子靈堂前守夜,夢見孩子身上著火,驚醒過來發現是靈堂著火,還好逃過一劫)。另外影片對這種鬼魂夢境精神疾病的神秘詮釋,也會讓人聯想到容格的精神分析學說特色。

 

從影片資料中得知本片的編劇布魯斯華格納(Bruce Wagner)以前曾經當過好萊塢的高級禮車司機(正是片中由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所飾演的角色),見多了明星們光怪陸離的私生活,所以有了這個劇本的構思來源。不知道是編劇還是導演的功勞,將這個明星故事結合心理精神分析的驚悚神秘感,形成了這樣一部很具特色的好萊塢幕後秘辛片。

 

雖然如果是很講究影片要言之有物的觀眾也許會覺得全片看完後並沒有太多可以深思之處、對人物的描繪除了女明星Havana之外其他角色也都不是刻劃得太仔細,不過我個人是覺得就劇情的新奇性、轉折處理、氣氛營造等等來說,這部片還是一部可以吸引人聚精會神看下去的影片了。

 

所以對我個人來說,這部片主打的好萊塢星光幕後劇情特色、以及劇中反覆出現那句煞有深意的台詞“On the stairs of Death I write your name, Liberty”其實都不是很吸引我,反而是劇中影射精神分析案例的部分比較有意思。對精神分析電影有興趣的觀眾,不妨可以找出導演大衛柯能堡的前作“危險療程”來欣賞,那部片雖然不是很有趣(我記得當初我看到一半時差一點睡著^_^),不過看了之後會對容格及佛洛伊德兩大精神分析大師有多一點點的認識。再接著看這部“寂寞星圖”,也許就會有更多的樂趣了。

 

PS.羅伯派汀森在本片中戲份不是很多,劇本對這個角色刻劃也不很細密,所以他的表現沒辦法與在“絕命正義(The Rover)"中的演出成績相比較。

PS.本片中過氣女明星與助理互動的情節,會讓人聯想到前一陣子上映的“星光雲寂(Clouds of Sils Maria)”(茱麗葉碧諾許主演)。論深刻度,那部片實在比較好,而且好很多。



 

IMDb: 6.4 

MyScore:8.0(適合茱莉安摩爾影迷、喜愛好萊塢明星隱私窺探、或是喜愛精神分析電影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