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這部影片的預告剪得不是很好,幾個不太好笑的段落(大英博物館的胖妞警衛、猴子撒尿、跟賴瑞長得很像的原始人等等),會讓人感覺片中笑料有點低級無趣。不過實際看過之後覺得全片實在比預告好看太多了,既有博物館方面的驚奇笑點,又有溫暖的父子親情主題,是一部既歡樂又感人的娛樂佳片。所以,如果您也是跟我一樣,看了預告而對這部片有所疑慮的話,不用擔心,預告中已經把全片最不好笑最沒意思的段落給全演完啦!

"博物館驚魂夜"這個讓博物館展覽品活過來的點子已經進行到第三集了,所以大家對故事的脈絡應該也不陌生,這一集故事的主要場景從紐約的自然史博物館轉換到倫敦的大英博物館,影片也快速剪接了一些倫敦地標特色,讓大家有點旅遊的歡樂心情。

劇情主要有兩大部分,一個是藉由大英博物館的展覽品復活來發揮創意搞笑,這部分由圓桌武士蘭斯洛特爵士(丹史蒂文斯Dan Stevens飾)擔綱,編劇算是憂了英國文學一默,蠻有意思的。片中許多栩栩如生的展覽品動畫特效也實在很可愛有趣。

另一個部份就是人物的感情描寫,除了主角賴瑞(班史提勒Ben Stiller飾)與重要展覽品人物間的友情外,賴瑞與兒子間的父子親情是全片的重點,在這個主軸上再加上賴瑞與原始人間的誇張父子情、以及法老王父子間的溫馨父子情,讓這部片除了讓人捧腹大笑的娛樂效果外,也有了一些催淚的元素。影片最後賴瑞近似空巢期的感傷、以及他對兒子的期許、擔心、與放手,竟然還讓我留下了一些眼淚!真是不可思議啊!

另外我個人覺得這部片最值得一提的,是賴瑞、羅斯福總統、以及蘭斯洛特爵士在大英博物館的一幅畫作中打鬥的那一段,那幅畫應該是錯覺藝術大師艾雪(M. C. Escher,1898~1972)的作品,這位荷蘭數學家兼畫家的版畫畫作是近代視覺藝術的奇蹟,畫中的空間顛覆了我們一般人的經驗及想像(所以蘭斯洛特有句台詞說:"這裡快要讓我頭暈了"),非常令人驚嘆。他的作品中的空間常是一個無限的循環(所以片中羅斯福總統掉到深不見底的地下,卻又從天花板上砸下來壓在蘭斯洛特爵士身上)。編導利用艾雪畫作的特色構想出這樣的影片趣味,真是令人佩服!也讓我在看這一段時笑得特別開心。

當然,要評比這部片最大的笑點,一定非休傑克曼那一段莫屬了。^_^看過的觀眾就知道我在說甚麼,那一段實在太好笑了。編劇的搞笑戲胞真非常人也。

總之,這部片除了有一些段落的剪接稍微有點不順(例如開場時賴瑞歷經失敗的夜間秀後接到他回到家中與開趴的兒子對話那一段)、結尾時博物館內的舞會派對太過冗長無趣之外,整部片溫馨歡樂又感人,編劇針對大英博物館展覽品發揮的創意也讓人驚艷,是一部很不錯的娛樂電影。

PS.前一陣子台北及高雄正好有"艾雪的魔幻世界"展覽,我很幸運地實際欣賞到他的作品,附上一張照片讓大家感受他作品的魔幻空間特色。^_^畫中的小人從高處往下走、形狀也從立體變成平面、走了一圈後,他們又會回到畫作的最上端,不斷循環。

IMAG5861

PS.片中的畫作很像是這幅"相對論Relativity"(圖片來源:維基百科),連結這個網址可以看到動畫版請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dgPvripL9A

「relativity mc escher」的圖片搜尋結果     

 

 IMDb:6.7(奇怪怎麼最近不差的片子IMDb分數都不高)

MyScore:8.0(適合闔家觀賞、想開懷大笑、或對艾雪畫作有興趣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