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2015年看的第一部電影,不是熱鬧的古裝奇幻片“第七傳人”,也不是懸疑愛情片“瞞天殺機”,而是一部讓人看了心情難過到極點的影展得獎影片”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這部法國片得到2013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導演及兩位女主角),也得到全球電影人及觀眾的一致好評。很慚愧我一直到現在才欣賞了這部影片。

 

這部片長長達三小時的電影,像是一個女主角阿黛兒(阿黛兒艾薩卓普洛斯Adele Exarchopoulous飾)從高中時期到成年工作後的貼身記錄,導演阿布戴柯西胥(Abdellatif Kechiche)採用了大量的近距離貼身拍攝的鏡頭,來詳細捕捉劇中人物的情緒反應,成為這部片極為醒目的特色。

 

本片並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故事就是敘述阿黛兒在情感方面以及人生方向的探索。當然,她對一頭藍髮、就讀大學美術系的艾瑪一見鍾情,以及她的同性戀情慾被啓發,是這部片的重點之一。她在劇中與另一位女主角艾瑪(蕾雅瑟杜Lea Seydoux)那段首次親熱、長時間詳實無比的女同志性愛場面(這一段真的感覺很長,長到讓人希望她們應該要結束了吧?^_^),大概是破影史紀錄了。

 

也許有些觀眾會認為這部片賣弄的就是女同性戀的噱頭,因為如果片中阿黛兒的戀愛對象是異性的話,這樣劇情平淡的影片恐怕就不太會掀起話題與注意了。

 

的確,這部片在主角性傾向的探索上,除了床戲驚人寫實外,題材並不特別(例如前一陣子上映的“愛情的模樣(The Way He Looks)”也就是在講高中生的性傾向探索)。而在以主角日常生活小事來鋪陳成長軌跡的劇情上,也比不上“年少時代(Boyhood)”花上十年來拍攝的無敵構想。而想要藉劇中人物來談哲學美學等等知識話題,又不可能超越伍迪艾倫,難免有些斧鑿痕跡。我在看這部片時,也一度感到有點無聊,覺得導演實在花太多時間在女主角的吃飯、跳舞上了,想講知識的段落也稍微有點做作。

 

但是,這部片卻在最後將近結尾時讓我哭得一塌糊塗,甚至悲傷的情緒延續到第二天都無法平復(我幾乎要懷疑自己是否得了憂鬱症啦),為什麼呢?

 

因為劇中阿黛兒經歷了人生中最難承受的感情巨變之一:分手。她與艾瑪如膠似漆的甜蜜生活,幾年後終究經不住興趣差異、眼界差距、價值觀不同等等因素而開始變調。雖然阿黛兒還是深愛著艾瑪,但是艾瑪已經不愛她了。

 

阿黛兒因寂寞外遇,正好給了艾瑪提出分手的藉口。那一場激烈的驅逐、以及阿黛兒之後如行屍走肉般必須兼顧幼教老師工作的悲傷痛苦生活(這世界可是不放失戀分手假的),開始讓我對她產生了由衷的同情。而劇中三年後她與艾瑪相約在餐廳見面那場戲,她放下所有尊嚴、想以性來挽回一切的徒然與屈辱,更是啟動了我的淚崩點。

 

“當我愛的人不再愛我了”,是多大的痛苦、多無奈的人生處境呢?阿黛兒的天真、接受、與淚水,讓我有如切身之痛。

 

影片最後,導演非常聰明地沒有放上一段美好結局,但卻給了觀眾一絲希望。也許阿黛兒的未來,能找到讓她脫離悲傷、珍惜愛護她的另一半。導演似乎也暗示了,愛情的維繫靠的不是肉慾,而是無法言喻的、彼此關懷對方的體貼與善意吧!

 

非常觸動人心的愛情電影,不管您是同性戀還是異性戀、也不管您本身是否有過類似的感情遭遇,相信大家都會因導演獨特的運鏡方式與細膩捕捉、以及阿黛兒令人心痛的演技而感傷不已的。所以,提醒您,心情低落時最好先避開本片,片子非常好,但在沒有充分的情緒盾牌下觀賞本片,那股悲傷恐怕是會令人難以承受的。

 

IMDb:7.9

MyScore:8.8(適合所有想了解愛情美好與傷痛的成年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