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一部片的預告片做得太好,或是導演過去的作品成績太過卓越,都會讓我們對這部影片產生很大的期待,而當這個期待落空時,我們心中的失落是比踩到一般的雷片還要更深的。

 

很可惜,這部“美國狙擊手”就是一部符合上述條件、而讓觀眾看過之後很可能會感到失望的片子。

 

我個人相當尊崇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導演,他的作品幾乎就是“好片”的保證,尤其是“登峰造極”以及“來自硫磺島的信”,應該是運動電影和戰爭電影類型中很難被超越的經典。而這部“美國狙擊手”,實在是讓我很意外,不明白可以拍出“來自硫磺島的信”這樣深刻剖析戰爭與人道矛盾關係的克林伊斯威特大導演,怎麼會拍出這樣觀點普通的戰爭電影呢?

 

其實說觀點普通也不是很正確,老實說看完這部電影後我個人並不明白影片想表達的觀點。全片似乎就是一個美國史上最強狙擊手克理斯凱爾(Chris Kyle)的生平流水賬、大部分重點也放在他四次上伊拉克戰場的許多場戰爭行動。表面上這部片將他的人生重要時刻都一一詳細演出來了(真的很詳細,尤其是片頭一大段交代他從小時候到結婚從軍的經過,詳細到令人覺得冗長而失焦),但是卻無法讓觀眾感覺到花上130分鐘來看這個人的故事是有意思的,因為片子沒有一個編導想要藉著這個人物的生平想探討的主題。

 

影片是想歌頌大美國主義、愛國主義嗎?好像有點像,但又不敢說得清楚明白,所以內容帶到了一點戰爭的殘酷無常、戰爭對人性造成扭曲、以及退伍軍人的創傷問題。可惜每個觀點都是很淺很弱而且很模糊的,我們只看到人物的“行為”,看不到他們的“想法”。

 

這部影片很容易讓我們聯想到女性導演凱薩琳畢格羅(Kathryn Bigelow )同樣是講美軍介入中東戰爭的兩部佳作,”危機倒數(The Hurt Locker)”以及“00:30凌晨密令(Zero Dark Thirty)“。我個人是覺得上述兩片,不論是在對美軍處於異地戰場的恐懼描繪、戰場英雄的心理捕捉,還是反恐戰爭合理性、戰爭扭曲人性、戰爭責任與人道人權等等議題的探討上,都比這部”美國狙擊手“好太多了。

 

這部“美國狙擊手”除了剛開頭的主角是否要擊斃拿著炸彈的小孩那場戲,採用了比較特別的敘事手法外,其餘劇情多半採用直敘法。而本片某些該清楚敘述的地方簡單帶過(例如主角在片尾時突然就從一個無心戀家、心理有傷痕的鬱鬱寡歡者,變成了一個超級好丈夫好爸爸),但某些該精簡的地方卻反而顯得冗長贅述(例如片頭那一大段敘述主角從牛仔生涯到入伍結婚的乏味介紹,段落拖得非常長,將原本片頭那場主角是否該扣板機、令觀眾屏氣凝神的懸念戲效果大打折扣),我個人覺得是這部片最大的致命傷。

 

當然,這部片在技術上是很好的(尤其是片尾那場沙塵暴中的救援撤退),製作也很嚴謹,絕對不是胡亂拍出來的作品。平心而論,這部片也不能說很難看,克林伊斯威特導演的作品還是有一定的水準的。只是全片缺乏明顯有力的主題,敘事也較零散缺乏整體感,我個人是覺得整個觀影過程有點無聊,是部中途離開也不可惜的影片(可惜的大概只有電影票錢,^_^)。

 

至少,影片的片名是非常名符其實的,因為一方面這部片的確就是這個美國狙擊手的生平流水賬,一方面全片的精華也就是幾個他在等待狙擊的段落(例如預告中緊緊抓住觀眾吸引力的那場天人交戰),更不用說宣傳重點中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增胖18公斤演出的賣力表現。

 

也許對美國觀眾來說,克里斯凱爾是個家喻戶曉的大英雄、九一一的共同傷痛回憶、以及美軍介入中東戰爭這樣與他們息息相關的影片內容,會讓他們看這部片時有所感覺。但對台灣觀眾來說,這可能是一部缺乏角色行為脈絡整體性、讓人頗為無感的影片。

 

不過,克林伊斯威特導演也已經將近85歲高齡了,再次選擇拍攝這樣耗費體力心力的戰爭題材,是十分難得又有勇氣的,很可惜這部片沒辦法與他自己的“硫磺島的英雄們”以及“來自硫磺島的信”相提並論。也許問題是出在劇本吧!查了一下資料,本片是根據這位狙擊手的自傳改編,編劇傑森霍爾(Jason Hall)之前的作品是“決勝機密(Paranoia)”,也是一部不太優的片子。

 

希望克林伊斯威特導演還有下一部作品能夠上映,如果是以這部作品來作為他的封箱之作,那就實在太可惜了。

 

PS.這篇心得寫完後,當晚奧斯卡入圍名單就揭曉了,本片竟然入圍了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編劇本三項非技術類大獎,以及最佳音效、最佳剪輯、最佳音效剪輯三項技術類獎項。對於技術類獎項我沒話說,但非技術類就....。還好我的心得先寫完了,不然震懾于它的入圍光環,我大概就不敢在這裡大放厥詞啦!^_^只能說,這類可以提升大美國團結意識的作品(例如前幾年的“燃燒鬥魂”),實在很受奧斯卡青睞啊!這樣的入圍結果,其實也不意外啦!

 

IMDb:7.6

MyScore:7.5(適合喜愛戰爭題材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