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的寒假開始了,這表示我平常每週看新片寫心得的正常生活也要開始"失控"啦!所以,現在很適合來介紹這部《失控》。^_^


《失控》是一部很特別的影片,全片從頭到尾只有一個演員,就是湯姆哈迪(Tom Hardy),而全片的場景也只有一個,就是他在車上開著車,不停地講電話。不過雖說是一人演員,這部片也像《活埋》一樣,加入了不少聲音演出的演員。單一的車內場景,也搭配了許多車外高速道路上的取景畫面,讓影片不顯得單調。


當然,欣賞這樣的影片重點就是在欣賞編劇的創意,看他如何只靠讓一個演員邊開車邊講電話來建構出一部九十分鐘的電影。我們從片頭開始,隨著湯姆哈迪上車出發,一路上藉由他所撥接一通又一通的電話,我們逐漸了解他的身份、他這趟車程的目的、他的過去、他目前美好家庭生活中所突來的困境、還有他即將面對完全不同的人生未來。影片最後,甚至會讓人有點感動。

片中的湯姆哈迪是個水泥工程公司的小主管,他愛他的工作,也有美滿的家庭,是個極富責任感的好員工、好爸爸、好丈夫。原本這天晚上他有個非常重要的工作任務,也答應了老婆小孩要一起看重要的球賽轉播,不料卻接到了外遇對象當晚要生產的電話,所以他決定拋下一切(工作以及太太與兩個兒子),開車前往車程一個半小時之外的醫院。


這名外遇對象與他只有一夜之情,是公司同事,當初兩人一起被外派出差時難忍寂寞之下的錯誤,讓一個嬰兒即將在今晚誕生了。而男主角為何寧可斷送工作家庭而非要去為這個孩子負責呢?孩子出生時他在不在身旁又有什麼關係呢?劇中以巧妙的設計讓觀眾了解了他的出生與成長背景,也讓觀眾對他充滿同情。


這部片不僅以簡單有限的場景對白來完整勾勒出男主角這個人物,甚至連幾個只出現在話筒中的聲音配角也刻畫得非常生動細膩,包括男主角的下屬同事、老闆、老婆、大小兒子、外遇者,觀眾都可以透過幾段對話清楚旳在腦海中勾勒出他們的形象。編劇的對白設計功力是非常非常厲害的。


如果您想要體會海明威所說的,故事只需要講冰山浮出水面的八分之一,讓讀者自己想像那其餘的八分之七,這部影片是很好的選擇。我個人認為比《活埋》精彩許多,因為全片一直到結尾導演都很節制,不灑狗血也不濫情,就是以精心設計的對白,讓觀眾在心中漸漸同情起這個成長過程中必定受盡艱辛、而現在勇敢地承擔一切責任、面對所有後果的男主角。


而他唯一的慰藉,只有這個剛剛誕生的小嬰兒,導演讓這個嬰兒給了男主角希望,也給了所有觀眾一股暖流。導演史蒂芬奈特(Steve Knight)以及表演傑出的男主角湯姆哈迪,共同創造了一部這種"一人表演"電影形式的優秀作品,非常值得觀賞。


IMDb:7.1
MyScore:9.0(適合所有觀眾,尤其是有點生活體驗、或是想觀摩編劇技巧的觀眾)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