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到,我大概是與進戲院看新片無緣了,只能把握小孩不黏在身邊的些許時間,欣賞一些當初無緣進戲院欣賞的好片啦!心得也只能寫得簡短一點,還請各位常來這裡逛逛的朋友多包涵。^_^


這部韓國片"海霧"是由我很崇拜的導演奉俊昊監製與共同編劇,但不是由他導演。"才氣"這種事情是很奇怪的,這部片雖然劇情精彩度與劇中探討的人性黑暗主題都很出色,但不是由奉俊昊執導,的確就少了一點可以列入"不看會後悔"等級的強度。


故事敘述一位在金融風暴下極力想保住自己漁船的船長(金允錫飾),為了收入不惜接下運送偷渡客的工作。船上的船員有的忠心耿耿、有的好色成性、有的老成持重、還有一個剛從海洋大學畢業的年輕船員東植(朴有天飾)。偷渡客中有被東植喜歡的規矩女孩紅梅(韓藝禮飾)、有可以出賣肉體以求舒適的婦人、有知書達理的老師、有爭取捍衛權益的年輕人....等等。以漁船來隱喻一個社會、時代、或團體,以船員偷渡客來凸顯各種人性面貌,已經為這部影片奠立了戲劇的衝突性。


接著在運送偷渡客的航行途中,發生了始料未及的重大慘劇,這些船員如何面對這個突發事件?而不擇手段要保住漁船的船長又會如何處理?一波又一波的衝突,讓這個在狹小漁船船艙中發生的故事,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部片的高潮從慘案發生後逐漸展開,殘忍的畫面與人物行為動機曾經有一度讓我震驚不已,也在心中展開了自我的人性拉扯推演。我想許多觀眾都會跟我一樣,在心中自問:「如果我是船長,我會怎麼做?」這部分是全片最扣人心弦的精彩段落。


但是,很可惜地,隨著情節與人物行為的越來越不那麼合理,以及對人性探討的部分似乎失去焦點也失去深度,加上最後結局拖得太長,無法適時結束,讓這部片帶給觀眾的整體感受是沒辦法與奉俊昊導演的作品相提並論的。


我個人覺得這部影片有兩個比較可惜的敗筆,一是劇情對東植與紅梅的感情描述太過冗長又缺乏說服力,另外一個就是導演自己的觀點無法確立。他似乎一方面同情船長不計任何代價要保住這艘漁船的心境(所以在片子的頭尾都花了一些篇幅呈現他的悲劇性),但一方面又贊成東植所代表的理性與人性善良面(所以東植看起來像是第一男主角戲份較多),不過有時又藉由其他船員的台詞來暗諷一下東植的"知識份子容易遇事落跑"身份。所以我們觀眾不容易鎖定一個觀點來進行自我觀點的比較與反思,連帶地也削弱了影片震撼人心的力道。


不過,這部片一開頭對船員在船上艱苦生活的寫實描繪、以及劇情高潮點對海上慘劇發生時的氣氛掌控,還是讓我深感敬佩。那種寫實的細膩度以及演員的融入程度,實在是國片所望塵莫及的。慘劇的氣氛掌控,則完全有著奉俊昊導演作品的魅力。


這部片代表韓國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角逐,雖然落榜應該也不令人意外,不過韓國電影近年來的出色表現,真的會讓我們捏把冷汗啊!


IMDb:7.2
MyScore:8.0(適合喜愛思考人性糾葛、不怕血腥殘忍畫面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