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送我家老大去臺北參加冬令營,順便把握住機會將兩個小孩一起拖進誠品電影院欣賞了《進擊的鼓手》。雖然大部分的影評部落客本週已經“進擊”到談論限制級的《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啦!我才終於可以進戲院看到這部適合青少年與家長一同欣賞的好片子,真是有點慢半拍。^_^不過我心中已經非常感激孩子們的配合了,我想她們應該也會感激我讓她們觀賞了一部可以思考自己學習與做事態度的影片吧!


這部片是部很神奇的影片,因為仔細想想這部片的劇情是非常非常簡單的,就是一個「嚴師是否可以出高徒?」的故事。當一個一心想成為一個偉大的爵士樂鼓手的音樂學院學生安德魯(邁爾斯泰勒Miles Teller飾),遇到一個極度嚴格到近乎凌虐學生的名師佛來契(J.K.Simmons飾),他要如何建立自己的信心與能力?影片就在他不斷的練習過程、受挫過程、演出過程之中,以大篇幅的爵士樂曲演奏畫面架構了這部片的主軸。


但由這個主軸出發,影片也藉由師生之間的激烈衝突、男主角的清純戀曲、男主角與父親間的依存關係,連帶討論了許多的議題。其中包括:想成為偉大的人,勢必要付出許多的代價,這樣的人生是否是每個人都適合的、羨慕的?


還有,父母師長對孩子們的努力但卻平凡的成果,究竟是要據實表達失望並給予更高的要求、還是要疼惜地加以安慰性的鼓勵?劇中嚴師佛萊契的名言,"Good Job"乃是他最深惡痛絕的一句話,是這部片最發人深省的一句台詞。


我家兩個小孩,一個高一生,一個小六生,看這部片都深受感動。對於這個問題,她們共同的感覺,還是喜歡來自大人的鼓勵,根據她們的交友觀察,父母過於嚴格的同學,多半對自己缺乏自信。孩子們的觀點,也許值得我們為人父母或師表者參考,每個孩子的特性都不一樣,適合的教育方法也應該不同。


正如同片中的安德魯,其實如果沒有最後一場的演出,他也許無法重拾信心,這輩子也就庸庸碌碌了。即使他在之前的艱苦訓練過程中是靠著堅強的意志力與自信心撐下去的,但他畢竟只是執行佛萊契要求的傀儡。


最後激發起安德魯絕對的自信,讓他可以不受佛萊契控制、完美呈現自我能力的關鍵,還是在於他認清了佛萊契的惡意,以及父親過度保護的善意,對他都是不適合的,只有自己,才能真正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才能真正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裡。


當自己了解自己之後,也就是一個充滿自信的成熟個體誕生之時。


《進擊的鼓手》以一個爵士樂鼓手的故事,讓我們看到了這ㄧ點。導演達米恩查澤雷(Damien Chazelle )的前作(擔任《關鍵琴聲Grand Piano》編劇)成績並不亮眼,但這部具有自傳性質的自編自導之作《Whiplash》不論是在影像敘事的技術上,還是探討議題的內涵上,都實在是令人大開眼界、讚嘆不已。說自己最熟悉最有感覺的人與事,果然還是成就一部好作品非常重要的關鍵。


觀眾看完這部其實是有點影像音樂炫技的影片,也許會和我一樣,覺得在一百分鐘充滿音樂練習演出畫面的影片中,導演竟然可以讓觀眾不僅絲毫不覺得無聊、還全神貫注屏氣凝神到最後一刻,然後在師徒倆人以音樂相知相惜的一笑泯恩仇中畫下完美的觀影句點,實在是非常了不起的一次創作。如果是爵士樂迷,相信是會更有感覺的。


走出戲院,我們母女三人熱烈地討論著影片的內容,大家一致同意,雖然影片嘎然而止的技巧是必須的,但著實讓人沒有心理準備,總希望故事能再繼續說下去。我想,片尾那突來的黑暗畫面,所能傳達的想像空間是無遠弗屆的,每個人都能在自己腦海中繼續編織著安德魯的故事吧!這也是這部影片在令人炫目的快速影音剪接外,最特別也最具威力的畫面了。


IMDb:8.6
MyScore:9.0(適合所有觀眾,尤其是喜愛影像節奏明快以及爵士樂曲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