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先向常來這裡逛逛的朋友們拜個晚年,祝大家新春愉快,羊年如意。^_^寒假期間我幾乎沒有進電影院的機會,所以沒辦法提供給大家最新的新片心得,真是抱歉啊!今天開始寒假結束,我終於進戲院看了“金牌特務”啦!心得容後補上,這裡先介紹一下我在寒假期間看的兩部歐洲電影,一是瑞典喜劇片“百歲老人蹺家去”,一是波蘭宗教片“依達的選擇”。


新春期間大家應該都返鄉與家人團聚,接下來還有個228長假,所以先介紹這一部很適合闔家觀賞的瑞典喜劇片《百歲老人蹺家去》,這部片目前在MyVideo可以看到,DVD應該也出片了。


這部瑞典片是根據同名暢銷小說改編,大家從長長的英文片名“The 100-Year-Old Man Who Climbed Out the Window and Disappeared”可以感受到一股喜感。故事敘述一位在百歲誕辰逃離養老院的神奇老人,如何陰錯陽差污走了黑道一個內裝五千萬現金的皮箱,並且沿途和糊裡糊塗加入幫助他的幾個善良人一起對抗凶狠卻愚笨得可愛的黑道人物。劇中有爆破、有屍體、甚至還有馬戲團大象,不難想見這是一部充滿奇想劇情的影片。


影片最有趣的特色,是藉由老人的獨白回憶,虛構一個因為他而改變的世界史。這位喜愛爆破的老人,一生奉行他媽媽臨終前的遺訓:「事情該怎樣就會怎樣,隨遇而安接受它。」,卻誤打誤撞地成了西班牙內戰、歐本海默原子彈研發、史達林時期美蘇核武競賽、冷戰時期西方與蘇聯諜報活動、美國雷根政府與蘇聯戈巴契夫時期冷戰結束拆毀柏林圍牆等等歷史上著名事件的幕後推手。


正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片中種種政治歷史隱喻,我們成年觀眾看得會心開懷,而我那對這些歷史幾乎一無所知的小女兒(小六生),也是看得哈哈大笑,因為片中許多幽默搞笑的橋段充滿喜感,劇中人物冷面笑匠的功力令人絕倒。


當然這部影片如果只是純粹幽默好笑,不可能跨越語言文化障礙在全球引起廣大好評。其實片中對百歲老人這個人物的設定,是帶有淡淡的悲哀的。他的父親是個懷有理想色彩的空想家,在他幼年時就被槍決,他的母親也在他年幼時過世,他因為對爆破的執迷還被送進瘋人院、甚至被科學家實驗去勢。這種人生無奈的巨大悲劇,卻在他隨遇而安的接受中被幽默地化解了。
我們觀眾在開懷大笑之餘,不免想起這個人物原本身世的悲劇性。再加上劇中出現的歷史事件,其實都是人類歷史上很黑暗的時刻,卻讓影片包裝得相當幽默。這中間的反差,讓這部片成為一部經典。


將悲劇性的人物故事混合歷史事件,以黑色幽默的方式呈現,搭配絕佳的敘事節奏與技巧,《百歲老人蹺家去》的確是一部非常值得觀賞的上乘喜劇電影。而對我個人來說,影片中的主角百歲老人更是讓我不時聯想起高齡將近九十歲的父親,主角逃離養老院的行動,讓我了解了去年帶爸爸參觀養老院時,他眼中的惶恐不安與厭惡從何而來。家有年邁長者的觀眾,可能除了被幽默劇情逗得捧腹大笑之外,也更能體會一些老者行動遲緩、面對生命終點來臨前的心情吧!

下一篇再來談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依達的選擇”。


IMDb:7.1
MyScore:9.0(適合所有觀眾,尤其是喜愛黑色幽默以及觀摩歐洲電影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