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終於結束了,昨天總算有機會進戲院欣賞這部口碑極佳的影片。雖然年假已過,影廳內還是人山人海,這部片在早場場次幾乎爆滿,真是令人咋舌啊!

 

這部融合古典諜報片高科技小道具、現代青少年重口味影音效果、絕佳武打動作設計、以及”戰爭遊戲“式候選學員集訓測驗、“MIB星際戰警“式老少師徒關係劇情架構、、等等娛樂元素於一身的電影,在英國導演馬修范恩(Matthew Vaughn)的才華創意之下,呈現出一股特殊的英國風味與魅力。

 

提到英國,大家最熟悉的印象是什麼呢?

 

對了,就是英國紳士的翩翩風采、難以跨越的階級差異、當然還有艾爾加這位英國人引以為傲的近代作曲家。這也是這部片最吸睛的三個重點。

 

首先,英國紳士的翩翩風采,不用說,柯林佛斯(Colin Firth)的優異演技已經說明一切。導演的選角功力也是一絕,可以想出讓這位一向擅長演出高規格文藝片的英國男演員轉型演出動作片,要在動作片中顯現出英國紳士的優雅,柯林佛斯真是不作第二人想。

 

再來,難以跨越的階級差異,則是目前仍有皇室存在的英國一個特殊的社會現象,就連大導演伍迪艾倫在倫敦居住的幾年內也不得不受其影響,後來有感而發拍出了倫敦三部曲(“愛情決勝點”、“遇上塔羅牌情人”、“命運決勝點”),部部都是在講英國難以跨越的階級差異。

 

但這部“金牌特務”則是擺明了想告訴大家,這種階級差異的時代即將結束,老一輩有勢力眼的權貴階級應當警覺既得利益不可能持續太久,出身卑微的青少年們也不要怨天尤人而該自立自強。

 

影片其實在幽默的對白中有些許的說教意味,例如藉由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飾演的亞瑟來凸顯重視血統與出身的人物也許並非善類、讓柯林佛斯說出海明威那段“超越過去的自己才是真正的高貴”名言、讓馬克史壯(Mark Strong)以降落傘來教導主角依格西(泰隆伊格頓Taron Egerton飾)不要一直以為社會對自己不公平、讓所有參與陰謀家(山繆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飾)讓人類毀滅重新開始計劃的權貴共犯集團一一爆頭等等,都是不斷在強調這個反階級差距的主題。

 

而說到權貴共犯集團一一爆頭這個經典橋段,應該看過本片的觀眾都會同意,絕對是本片最大的創意展現以及笑點來源。爆頭煙火畫面所配上的音樂,就是英國人最喜愛的作曲家愛德華威廉艾爾加爵士所創作的『威風凜凜進行曲』(Pomp and Circumstance Marches)第一號。這首曲子已經成為英國人的愛國樂曲代表,有其精神象徵上的意義,放在影片中這個隱喻自私自利貪腐權貴徹底滅亡的段落中,其中的含義與趣味真是無法言喻,非常精彩。我個人在這一段笑得非常大聲,心中不斷驚呼:“怎麼會有這麼天才的人啊!”,導演的創意實在令人必須為他鼓鼓掌。^_^

 

關於這首『威風凜凜進行曲』,請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PEp8Mg54yk,尤其請注意影片約5:06的地方,聽到這個氣勢恢宏的主題,再加上英國民眾同聲齊唱的激動畫面,您不難想像這首曲子對英國人來說是更為特別的。

 

至於這部片一些對古典諜報片致敬的手法、以及金士曼組織成員命名與英國文學圓桌武士間的關聯,已經有不少影評作了分析,我就不多說了。

 

最後說說我個人對這部片的評價。

 

雖然這部片受到廣大好評,我也覺得的確是一部很好看很有創意的特務動作片,但是整體精彩度好像沒有導演馬修范恩的前作“X戰警第一戰”來得令人震撼。也許因為影片中有幾個段落略有冗長感(例如金士曼學員受訓過程、陰謀家的使壞過程等等),還有劇情中有個不合理的大Bug(亞瑟死了之後依格西還能用他的身份進到避難所?亞瑟腦袋裡的監控晶片是裝假的嗎?),讓這部片子無法十全十美。

 

不過另外有一個重點可能是讓這部片比較偏向純粹的娛樂片而無法感動人心留下強大餘韻的主要原因,那就是劇中正派人物的使命感是比較沒有悲劇性也比較狹隘的(與“X戰警”相比)。影片中雖然講了一些階級差異的論點,幾位金士曼成員突如其來的殉職也有一點悲傷效果,但整體來說片中正派人物的任務並沒有想要感動人心的悲壯感,幽默感與喜感才是影片的主軸。加上影片最後的收尾有點幽默得過了頭,以歐洲皇室公主的色情暗示來收場,感覺與整部片的格調有點不搭調,是蠻可惜的(至少身為女性觀眾的我對這種笑點是無法苟同啦!)。

 

我想主角的悲劇性以及宏大的使命感在一個善惡對立故事中的力量有多大,以“X戰警第一戰”與本片作比較,可以得到很好的證明。這部片中的正派角色正是缺乏了這兩項角色塑造元素,反而是反派的陰謀家有段台詞可能是這部片中最引人注目的,那是他對被他收買的權貴階級一段激勵士氣的喊話。他說得很好,當初上帝讓諾亞建方舟躲避大洪水,與他現在以病毒讓人類自行淘汰是一樣的呀!我們讀聖經時會覺得上帝是壞人嗎?會覺得諾亞是壞人嗎?不會呀!那麼他們自私地保全自己的性命又有什麼不對呢?我個人覺得這個論點還蠻新鮮的、也不容易被辯倒。這可能是這部片會讓觀眾無法產生真正認同主角危機感的原因。

 

說了這麼多,那這部片到底值不值得進戲院欣賞呢?當然值得啊!光是那段爆頭煙火秀就值回票價了。^_^只是提醒您,本片反派台詞極有力量、正派人物又缺乏悲壯感,這部片走的是幽默路線,並沒有像“X戰警第一戰“那樣想感動人心留下恢宏餘韻感的企圖。對影片期待方向正確,會看得更開心囉!

 


IMDb:8.3

MyScore:8.8(適合所有觀眾,尤其是柯林佛斯以及馬修范恩的影迷)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