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的標題「先有雞?還是先有蛋?」是伊森霍克(Ethan Hawke )在『超時空攔截(Predestination)』中的一句重要台詞。也許您會想:「啥米?這不是一個老掉牙的弔詭問題嗎?宣傳上不是說這是一部關於時空探員的科幻片嗎?片商想騙我的錢嗎?」

 

不是的,片商沒有想騙我們的錢,相反地,片商讓我們看到一部難得來自澳洲(終於不是好萊塢)的小成本大成功科幻電影。雖然這句台詞的確是個老掉牙的弔詭問題,在片中也是讓伊森霍克當作一個老笑話來講,但是全片最重要的一個概念,真的就是要讓觀眾想一想,到底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個問題,放在直線不可逆的時間軸上來看,是個無解的弔詭。但是如果時間軸是可逆的呢?如果時間軸是個可以頭尾聯結非直線的坐標呢?這個問題是不是不難解答呢?

 

「美國現代科幻小說之父」羅伯特海萊因(Robert A.Heinlein)在半個世紀前就完美地回答了這個問題,他在1959年推出的短篇小說『行屍走肉(All You Zombies)』中,藉由一個時空探員多次穿越時空的過程,建構了一個出人意表但邏輯完整無懈可擊的時空科幻故事。這篇小說篇幅精簡創意十足,已被譽為時空悖論的經典。(小說原文中文翻譯請參考:http://blog.xuite.net/hellothere/blog/62442566-

 

這部『超時空攔截』就是改編自這個短篇小說,由在澳洲長大的雙胞胎兄弟檔導演麥可斯派瑞格(Michael Spierig)和彼得斯派瑞格(Peter Spierig)自編自導。他們除了忠實呈現小說中的驚奇情節外,還添加了一個原著中所沒有的紐約恐怖炸彈客這條故事支線,讓影片增加一些動作與緊張的娛樂感,也讓原著中「從頭到尾實質上只有一個角色」的精神與創意得到更大的延伸與發揮。我個人覺得這樣做讓劇情更加複雜,觀眾如果不是聚精會神去欣賞,過程中也許會對劇中的人物關係感到有點昏頭腦漲。不過還好導演可能顧及到不要太過耗損觀眾的腦力,所以在結尾時有做了一個總整理,您大可放心,最後應該不至於會看不懂。^_^

 

關於這部片的情節,基本上觀眾觀影前知道得越少,觀影時可以獲得的樂趣就越大。大家只要知道影片中有兩條主要故事線,一個是伊森霍克所飾演的時空探員出任務被毀容,一個是莎拉史努克(Sarah Snook)所飾演的「未婚媽媽」在酒吧中與伊森霍克對談所敘述自己離奇的身世,而這兩條故事線交錯時的種種細節對白是我們尤其要留心思考的部分。其他在此我就不多說了,以免破壞您的觀影樂趣。

 

這種關於時空旅行的電影,從1985年米高福克斯主演的『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開啟先河後,一向在科幻電影娛樂市場中很受歡迎。這部由澳洲出品的影片,雖然沒有好萊塢大製作所堆砌出的大型動作場面,但藉由原著的創意以及編導的才智,觀眾反而可以好好欣賞片中許多邏輯轉折點的場景銜接巧思。

 

最後,片中除了完美時空悖論的驚奇劇情外,導演還放入了一些女性在職場上受到歧視的諷刺笑果、還有人的原始善良意志是否可以戰勝因環境所造成的邪惡心性?(時空探員要不要對炸彈客扣下板機?)炸彈客殺了許多無辜的人,卻也殺掉幾個未來的殺人魔,算是救了許多未來的無辜者,這樣在道德上利弊如何評估?(時空探員vs.炸彈客的辯論)等等可以讓觀眾思考一下的問題。

 

總之,非常好看的時空悖論科幻電影,值得欣賞。「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看完這部片後,相信您對這個問題將會有不一樣的感受。^_^

 

IMDb:7.4(這樣的低分實在沒有道理啊!)

MyScore:9.0(適合所有愛動腦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