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UzNTA0NTY0Nl5BMl5BanBnXkFtZTgwNTI1NDgzOT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jpg

一直在掙扎要不要去看本週上映的兩部強檔院線片(對我好像都沒有太大的吸引力),『仙履奇緣』雖然有影后凱特布蘭琪以及導演肯尼斯布萊納加持,畢竟是個已經熟得不能再熟的童話故事,少了點新奇感。而我才剛看了史上最強救援老爸連恩尼遜在『即刻救援3』中救了他的女兒,實在有點不想再在『一夜狂奔』裡看他救他的兒子啦!

 說到史上最強救援老爸,本週倒有一部另類的黑色幽默犯罪動作電影也成功地塑造了一個復仇老爸角色,那就是在臺北小眾上映的挪威片『該死的順序』,由史戴倫史柯斯嘉(Stellan Skarsgard )飾演的喪子老爸,在片中展開史上最強復仇行動(由於在片中他的兒子已經死了,所以他只能「復仇」,不能「救援」^_^)。

 

影片在冰天雪地的背景中拍攝,有著柯恩兄弟『冰血暴(Fargo)』的氣息。劇情並不複雜,就是一個奉公守法的剷雪車司機尼爾斯(史戴倫史柯斯嘉Stellan Skarsgard 飾)才剛獲得好市民獎,兒子卻莫名背上吸毒過量的污名被黑道害死。他堅信兒子的清白,一步步找出線索,把一個個與他兒子死亡有關的黑道人物就地正法毀屍滅跡。過程中有殺手介入、有兒童綁票、最後還引發了挪威黑幫老大Greven(保羅史維瓦漢黑根Pal Sverre Hagen飾)與俄國黑幫老大PaPa(布魯諾甘茲Bruno Ganz飾)的幫派大火拼。全片充滿了出人意表的黑色幽默,是一部很有趣的電影。

 

MV5BMmJmOWNjOWItNzczNy00NzIzLWI4ZjEtMGYyZDdlYjgyMTQ2XkEyXkFqcGdeQXVyNDkzNTM2ODg@._V1_SY1000_CR0,0,666,1000_AL_.jpg

 

片中最有意思的地方,是每個劇中人物死亡時,導演都會放上一張字卡,上面有著十字架和劇中人名以及演員名字,還配上一段聖樂(挪威黑幫與俄國黑幫的十字架圖案與音樂也不一樣)。原本我只是覺得導演很幽默,後來才發現這樣做還呼應著片名『In Order of Disappearance 』,等於是一個失蹤死亡順序冊,實在很有創意。

 

影片除了劇情對白的黑色幽默外,三大男演員的演技也是欣賞這部片的樂趣來源。一向在好萊塢大片中飾演配角的Stellan Skarsgard這次有了擔綱的機會,飾演復仇老爸不比連恩大叔遜色。年輕帥氣的Pal Sverre Hagen則讓我們看到他在『心靈暗湧(Troubled Water)』、『康提基號(Kon-Tiki)』嚴肅角色之外的黑色喜感。老牌硬底子演員Bruno Ganz飾演的PaPa更是讓全片增加了一種沈靜紮實的韻味。

這部片除了復仇劇情豐富有趣之外,片中還幽默地帶到了北歐移民議題、俄國黑幫的童心未泯、以及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的諷刺。結尾的設計也很出乎觀眾意料之外,兩個同樣遭遇喪子之痛的老父親,一同看著車窗外的蒼茫天空,帶給觀眾一種感傷,接著卻在天外飛來的滑翔傘撞毀事故中,影片嘎然而止,又將這種觀眾的感動拉回黑色幽默的調性,但也暗示著兩位父親在復仇後接受命運的豁達。非常有意思,是個能讓觀眾嘴角帶笑心中有感走出戲院的好片子。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這部片的背景設定對影片整體成績應該有很大的加分作用,如果故事不是在冰天雪地的背景中進行、主角就不能開著剷雪車來代表他的孤獨與堅韌、許多場景以白色背景來襯托黑色與紅色的暴力場面設計,也就不能如此搶眼。在影片中善用背景地理設定(如『八月心風暴』、『變行金剛4』等等),很值得我們效法。

 

這部片只在臺北上映,其他地區的觀眾還是只能自力救濟了。將來DVD出片時,別忘了租來欣賞喔!

 

IMDb:7.3(這樣的低分實在沒有道理啊!)

MyScore:9.0(適合喜歡黑色幽默電影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