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要先向常來這裡逛逛的朋友們說聲抱歉啊,最近雜務繁忙,有點疏於照顧這個部落格啦!還請大家見諒,希望這個禮拜可以慢慢恢復正常。最近看的新片就是這部印度片『來自星星的傻瓜』,以及日本片『所羅門的偽證』,兩部都相當精彩,這裡就先來記錄一下『來自星星的傻瓜』的心得。由於最近有空的時間比較少,所以文章篇幅會短一點,還請包涵。^_^

大概所有關於這部電影的評論都會提到阿米爾汗(Aamir Khan)所主演的《三個傻瓜》,所以我在這裡就不多說了。只能說,《三個傻瓜》是部讓人笑到肚子痛、也哭到雙眼腫的絕世好片,探討的是當今教育的盲點。而這部《來自星星的傻瓜》也是一部難得的好片,雖然在搞笑與催淚方面的威力沒有那麼強大,但探討的議題卻非常勇敢:它竟然想質疑普世的宗教本質以及宗教帶來的亂象!

宗教信仰的不同,已經造成世界上無數的災難、戰爭、屠殺、隔閡、歧視,除了種族之外,宗教觀點的差異,恐怕是穩坐世界亂源排行榜的冠軍吧!

印度是個多種宗教並存的國家(包括印度教、佛教、回教、錫克教、基督教......等等),宗教所帶來的紛爭當然也不會少。其中最引起世界關注的,大概是印度與巴基斯坦因宗教分裂、以及印巴邊界常年的動盪與暴力事件。

我記得多年前曾讀過一本以印巴邊界的緊張氣氛為背景的小說《繼承失落的人(The Inheritance of Loss),作者是旅居美國的印度女作家姬蘭德賽(Kiran Desai,她以本書獲得布克獎),那是我第一次真正認真地關心過印巴邊界問題,書中所瀰漫的緊繃情緒與絕望感,留給我很深的印象。


《來自星星的傻瓜》作為一部商業娛樂片,當然不會以像文學作品那樣沈重的方式來詮釋宗教問題。

導演Rajkumar Hirani (拉庫馬·希拉尼)很巧妙地先讓一對遠在他鄉(歐洲比利時)、國籍分屬印度與巴基斯坦的情侶出場,帶出印巴之間無解的難題。然後再讓阿米爾汗所飾演的「外星人」來扮演質疑宗教本質的角色,而且這個角色他是很真誠地加入了每一個在印度盛行的宗教儀式,在歷經重重挫折、了解種種宗教儀式與戒令的荒謬之處後,他所感到疑惑的,並不是宗教的本質,而是宗教代理人所發明的儀式其背後的意義與居心(與中古世紀時的贖罪卷相仿)。這樣委婉的安排,應該可以將宗教界的反彈降到最低。

片子雖然要談的議題很深,可是卻拍得十分俱有娛樂性,全片充滿了歡笑與感動,觀眾除了被阿米爾汗質疑宗教的妙行妙語逗得樂不可支外,最後外星人與地球人朋友之間的友情、以及與女主角之間的感情,還有小情侶那段比利時大使館電話愛情,都能讓人掉下眼淚。

《來自星星的傻瓜》最難能可貴的,是它既然是部印度電影,所真正關懷的也就是印度的宗教問題,它是拍給深陷宗教困擾的印度普羅大眾看的(不是拍給外國人看的獵奇片),但是卻又俱有普世的價值觀探討(包括愛情、親情、友情、宗教真義與宗教代理人的區分等等),可以跨越地域性的侷限,感動全球所有的觀眾。


因為有了阿米爾汗在本片中所創造出的「宗教代理人撥給神的電話是被惡作劇了」這樣一個精彩論點,《來自星星的傻瓜》將無比嚴肅的宗教大哉問包裝成一部熱熱鬧鬧的印度愛情歌舞喜劇片,印度電影的精彩,再次得到了驗證!

PS.阿米爾汗在片中也老了一些,畢竟『三個傻瓜』已經是六年前的作品了。他這次的造型:頭戴安全帽、口嚼檳榔葉、舉止怪異、像個遊民或精神失常者,的確讓容易「以貌取人」的觀眾們有了一次心理建設。

MyScore:9.0(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