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雖然很不願意這麼說,不過今天衝去看了『所羅門的偽證:後篇』後,心裏是有一點小失望的。可能是前篇的結尾太有力道了,後篇全片幾乎兩個半小時片長中,都沒有出現強度可以與之比擬的段落。對於深愛前篇、殷切期盼後篇的觀眾來說(例如我),可能會覺得後篇的戲劇張力以及感動人心的指數都與心中的期待有點落差。

 

故事延續前篇,女主角涼子與同學們積極地準備校園公審,接觸了許多證人、也發現了一些新的物證。在校園中墜樓死亡的柏木臨死前曾接到四通不明來源的電話,這些電話是誰打的?與他的死有沒有相關?霸凌同學的大出、以及寫出告密信的三宅樹理在法庭上究竟有沒有說實話?神秘的被告辯護人神原有無不可告人之秘?象徵年少青春無邪、力抗成人世界世故虛偽的涼子,又將如何面對這一切人性的呈現?

 

後篇的故事其實還蠻豐富的,只可惜影片沒有什麼特別值得書寫的驚豔段落,導演在前篇中前後倒敘觀點轉換的巧妙敘事手法在後篇中不再出現,影片比較偏向平鋪直敘加上人物回憶。幾位涉案人心中的掙扎轉折,在後篇中也表現得比較平凡,(甚至有些段落稍微出現情緒不夠連貫的感覺,例如樹理這個角色的幾場演出)。看完後篇後並沒有像看完前篇那樣有深深的惆悵或是滿足感。主角們藉由審判想得到的東西,我也沒有辦法真正感受到。

 

 

不過雖然如此,後篇還是將前篇中一個重要主題「家庭親情、父母關愛」做了延伸的發揮。前篇中支持涼子的母親、憐愛大出的母親,都讓我有點心疼鼻酸,後篇中則幾乎所有涉案人的身邊都有一個支持守護的家長,多少可以看出編導強調親情的用心。在這方面,後篇是很成功的。

 

另外還有一個段落我個人覺得是全片亮點,那是校長成為證人接受學生詢問及致謝後,在禮堂外吃著冰棒的那一段,那是一種「人生但求無愧我心、有人了解夫復何求」的淡然自在,很令人不捨。不過這個氣氛後來就被前來致意的女警官過多的感謝詞給破壞了,有些話不必明說,說太多就沒有那個意境啦!就像後篇中前前後後大大小小的演員們大概出現了不下數十次的鞠躬畫面,真是令人看得有點煩膩。

 

我想關於後篇我沒有太多的感想可說,只有一點,是關於劇中那位電話線索目擊證人小林電器行老闆的人物塑造。在小說中這是一個全書的開場人物,他對於「時代變遷」、以及「幸福的含義」有很深的心理感觸,他目睹打電話少年的落寞猶豫而回憶起自己二戰時與母親死別前的遺憾,書中那一整段的描寫是非常觸動人心的,也在讀者心中為原著建立了一種「這本小說不會只是單純的偵探懸疑小說吧?」的高度。但在影片中沒有詮釋出這一段,反而將他的台詞改為「妻兒在戰爭中喪命、當時沒人預料到日本會戰敗」這樣普通(甚至是偏狹累贅無意義)的台詞,我個人覺得是很可惜的。

 

原著還是可以闡述較多作者精心設計過後的思想呈現吧!有時間的話還是看原著比較能得到多一點體會。不過話說回來,後篇雖然不如前篇精彩,但對於沒有時間看原著、又想知道結局與真相的觀眾來說,還是不錯的選擇。

 

最後,審判過後,涉案人屬於自己心中的遺憾,還是要自己承擔。這讓我想起最近在MyVideo上看的一部奇片『迴路人生(Cruel & Unusual)』,那部片主題也是在探討犯了大錯之後的遺憾,是要一直沈溺在贖罪的悲痛與懲處中(像宗教上的審判),還是做點什麼來翻轉這個遺憾?下一篇就來談談這部充滿創意的好電影。

 

PS.我一直到看完影片,還是不知道「所羅門的偽證」指的到底是什麼(請恕在下駑鈍^_^),開眼這篇文章有說明,就看您接不接受了,請參考:http://eweekly.atmovies.com.tw/Data/494/34942080/

 

MyScore:8.0(適合看過前篇、沒看過原著、又想知道結局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所羅門的偽證後篇:裁判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