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仇者聯盟2』本週強勢上映啦!今天去看早場,影廳內坐了將近半滿的觀眾,不難想見週末時又將會有人山人海一票難求的盛況了。

 續集中一樣延續了上集漫威英雄大堆頭同時出擊的大場面娛樂效果,不僅原班人馬的復仇者們再次展現動作特效的威力,還加入了「雙胞胎」這一對有著快速移動與控制人心智的超能力人類、以及一邪一正的兩個無敵機器人「奧創」與「幻視」,讓人物更多更複雜。

 

影片除了動作戲方面優異的場面調度、剪接張力之外,文戲方面還加入了黑寡婦與浩克、鷹眼與家人之間的感情戲,結尾時的「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段落(雖然是每部英雄電影必備的橋段),也還是有著感人的力量(還記得第一集中鋼鐵人抱著核彈衝入雲霄的壯烈不知令多少觀眾濕了雙眼嗎?這一集中黑寡婦抱著與百姓共死的決心一樣令人有點鼻酸)。

 

只不過,看完這部續集的感覺,似乎沒有看完第一集那樣來得過癮。我想原因有三個。

 

第一,續集中幽默有力的對白沒有第一集多,例如鋼鐵人與索爾間充滿古今衝突的對白笑點在這一集中就沒有再出現了,鋼鐵人的機智妙語也少了許多。

 

第二,故事主軸與人物特色不夠明顯,這一集雖然人物複雜度增加了,但可惜可能反而讓主軸不易聚焦,除了比較沒有令人驚豔的對白設計與衝突點外,人物之間的互動關係與張力也不是那麼突出,所以有些段落劇情轉折有點勉強。例如鋼鐵人三番兩次學不到教訓,硬要創造奧創,就有點沒有說服力。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劇中反派不夠有力!這個「力」不是指反派的能力不夠強,而是不夠有型、不夠有心理深層因素的說服力。看了這一集中莫名其妙總想要讓人類滅絕的邪惡奧創,不禁讓人格外懷念起第一集中的「洛基」了。原來英雄電影中,一個俱有「人形」的深刻反派是這麼重要!一個沒有辦法表達出面部情感的機器人反派,實在很難建構出強烈的戲劇曲折深度。我後來查資料才知道,為奧創幕後配音的演員,是我很喜愛的詹姆斯史派德(James Spader,成名作是『性、謊言、錄影帶』),可惜「奧創」這個角色的動畫實在不夠有人性,就算有好演員來配音也是枉然。所以同樣是要瓦解復仇者聯盟的團結,第一集中「洛基」的表現還是好看許多。^_^

 

因為有了這三個因素,所以我個人是覺得『復仇者聯盟2』在精彩度上是略遜第一集一籌的。

 

不過續集中也有第一集中所沒有的一個亮點,那就是對黑寡婦與浩克間情感的細膩描寫,尤其是片頭的激烈戰鬥過後,浩克帶著耳機聽著歌劇「諾瑪」中的著名詠嘆調「聖潔女神(Casta Diva)」那個段落。

 

在諾瑪向聖潔女神祈禱和平、紓解自己心中對感情彷徨不安的歌聲中,太空船艙中有著一股戰爭後的寧靜,也凸顯出浩克心中對自己難以控制的憤怒、對和平的憧憬、以及對黑寡婦感情的矛盾、、、等等心中的糾結情緒。我個人很喜歡這一段。有時一首適切的音樂選取,可以讓影片大大加分,這首「聖潔女神」在『鐵娘子:堅固柔情』中也曾被使用,一樣有深刻的戲劇效果。(歌劇女神卡拉絲演唱的版本,請參考:https://www.muzik-online.com/tw/article/focus/2235d3a3-037b-15f1-c222-7fc83f4af4ee)。有這一段的伏筆,影片最後浩克孤獨地佢僂在隱形戰機中的身影,也就更加地令人心有所感。

 

至於鷹眼與家人感情的段落,我個人是覺得太過美國理想生活化地甜膩,雖然蠻感人的,但有點老梗就是了。

 

另外續集中的大驚喜,是長久以來為電腦「賈維斯」配音的保羅巴特尼(Paul Bettany)終於現身了,他飾演「幻視」,雖然造型有點不夠顯眼,不過看到這位好演員總算可以到幕前亮相,總是令人開心的事。^_^

 

總之,這是一部很不錯的娛樂電影,比爆米花電影等級要好一點,雖然我個人覺得沒有第一集來得精彩,但片中不乏一些亮點,還是值得「復仇者聯盟的影迷」們前往戲院捧場的。

 

PS.說到爆米花電影,我今天觀影時被左右兩位大啖爆米花的觀眾吵得有點煩,也許影響了我對這部片的感覺也說不定啊!拜託各位把看電影當作純娛樂的朋友,看電影吃爆米花時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大聲啊?^_^

 

IMDb:8.8(看來大部分觀眾並不介意我說的三個因素^O^)

MyScore:8.5(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