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寒戰』的朋友應該都不會錯過本片。這部梁樂民與陸劍青兩位香港導演的新作『赤道』,再次展現了他們在劇本氣氛營造、人物複雜度掌握、動作戲剪接張力、大型場面調度等等方面的功力,影片在影射香港與大陸微妙的政治關係上也有著明確的暗喻,與『寒戰』一樣精彩,雖然,很可惜,『赤道』也和『寒戰』一樣,在劇情鋪陳上有著虎頭蛇尾的遺憾,但仍是一部製作水準相當精良的大場面警匪動作娛樂片。

大家應該都還記得『寒戰』的結尾,那令人無言的「幕後大魔頭」人選、以及擺明了「絕對會有續集」的最後一幕。這部『赤道』也是一樣,不過這次是更為誇張,『寒戰』中至少故事是有頭有尾告一段落了,但是『赤道』則是故事都還沒講完,影片就結束了,令觀眾有種「下禮拜請再來觀賞下集」的感覺。您在觀影前若有心理準備,比較不會有被騙的錯愕感。(因為影片片長已經130分鐘了,導演也算很有誠意啦^_^)

 

故事敘述南北韓共同研發(??南北韓合作?沒錯,是有點怪的設定,不過不影響劇情)一個具有超級致命大規模毀滅力的武器被神秘的惡徒「赤道」奪走(在此插撥一下題外話,這個武器到底致命的毀滅力是「輻射」還是「生化」?老實說看完影片後我還是不很清楚,因為劇中人物台詞雖然顯示該武器是核武等級,但是接近武器時身上卻都只隨便地穿個塑膠防護衣,倒是頭戴嚴密呼吸防護罩,令我頗有錯亂之感^_^)。「赤道」將要在香港與國際地下恐怖組織交易這個武器,於是韓國與香港的武器專家與警方要共同合作搶回武器。

 

影片的精彩之處就是在多線敘事架構下,以緊湊的步調、以及一場場與好萊塢大片相比毫不遜色的動作槍戰追逐,讓觀眾充滿好奇心地期待著故事進展。但也就是因為導演在影片前四分之三都將這種好奇心經營得很好,影片最後四分之一卻突然將故事草草結束,就讓人覺得蠻可惜的。

 

不過如果是純粹喜歡動作娛樂片的觀眾,應該會喜愛本片,也會對香港能拍出技術這麼精良的影片感到佩服。

 

而如果是想要多看些香港影片詮釋目前香港與中國間微妙政治關係的觀眾,這部片也會讓您覺得頗有意思。

 

片中有三位核心人物,就是由張學友飾演的物理教授、由王學圻飾演的中國政府代表,以及由張家輝飾演的高階香港警方,他們分別代表香港人民、中國官方、以及香港政府的設定相當明顯。我想觀眾在觀影過程中一定會為他們三人一些極具暗喻性的台詞感到莞爾。

 

我是在看完『赤道』之後再找出2012年所寫的『寒戰』心得來重看一遍,才發現兩位導演是有條理地在『赤道』中將他們在『寒戰』中的論述做了延伸及修正。『寒戰』中雖然呈現出中國官方介入香港政府人事佈局港民心中的無奈,但對於香港警方與政府各部門間無私合作及法治廉能等等可貴價值,還是有著樂觀正面的讚揚。請參考: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212284598)

 

~以下有巨雷~

 

不過到了『赤道』中,張家輝的角色設定最後因為不願讓王學圻居破案之功,賠上了自己的性命;張學友的角色更是從原本滿口正義敢與中國政府對嗆的知識份子,成了只在乎自己獲利的幕後大魔頭「赤道」;而王學圻的角色才是俱有真正智慧與遠見的正派人物,編導還讓他說出一句經典台詞:「我要讓世界知道,得罪了香港、就是得罪了中國!」。

 

似乎在『赤道』中,兩位導演開始感概:香港政府原有的各部門無私合作精神已經消失、大家開始津津計較功勞;香港人逐漸只在乎自身利益;以及香港終將接受喪失自主權、換來有個大國可以依靠的無奈安全感。

 

這是『赤道』除了精彩大場面動作戲之外,可以讓觀眾思考一下的地方。

 

除了上述兩類觀眾之外,如果是對影片內容意義比較在意的觀眾,可能對本片的滿意度就不會非常高,因為除了政治暗喻之外,基本上『赤道』的強項就是技術,其他就沒有什麼令人驚豔之處。(當然啦!也許有些女性觀眾會因為片中替女性常被性騷擾及暴力欺凌的處境出了一口惡氣(文詠珊所飾演的角色),感到大快人心,不過很明顯那不是影片重點。)

 

接下來就要說說我個人覺得『赤道』幾個刻劃人物情感關係處理得不太好的段落。

 

片中描述張震與顧美華之間的母子情、以及韓國演員池珍熙、崔始源間的袍澤情、池珍熙與妻子間的夫妻情等等幾段,都略微失之煽情,沒辦法真正讓觀眾感動,就更不用說那一場突兀的韓國機場場景因公殉職遺體返鄉的悲情戲了。我想可能是為了韓國市場的考量,所以才這麼誇張地強調偶像明星崔始源角色的死亡、還有國家意識什麼的八股內容,不過實在誇張到令人想發笑。

 

還有張學友的物理教授角色台詞設計實在太弱(當然我們很高興可以看到久違了的張學友演出),可能因為我是學物理的,總覺得他真的不像物理教授,他的台詞對於武器的毀滅性描述說來說去也都很沒有專業感,沒有什麼說服力。

 

那麼這部片到底值不值得進戲院觀賞呢?

 

我個人是覺得:『赤道』是一部以優良技術取勝的大場面警匪動作戲,雖然在劇情鋪陳上與『寒戰』一樣,都有著頭重腳輕、結尾不夠嚴謹的問題,片中除了香港與中國間的政治暗喻外,沒有太多令人心有所感的段落(我個人認為,在劇情感人度、以及影片主題意義方面,本片並沒有我們國片『痞子英雄1,2 』來得好),但是香港能拍出這樣技術精良的影片,實在令人佩服,也值得大家進場觀摩支持。就娛樂效果來說,的確是很值回票價的。

 

 

PS.我個人尤其欣賞片中「哪國人說哪國話」的安排,讓所有演員用自己最習慣的語言發揮,片中粵語、韓語、普通話交錯,很是過癮。而唯一的台灣明星張震所飾演的角色所使用的語言,則更是耐人尋味,在片中他因環境需要而使用了英語、國語、粵語、日本話,但我們無法判別他的母語,如果這個角色影射了台灣,也許我們也可看看香港導演眼中的台灣人是多麼沒有自己的特色了。^_^

 

PS.今天去看了『伊斯坦堡救援』,非常好看、非常感人,是部以親情、戰爭無奈為主軸的反戰電影,絕非超強老爸救援動作類型片。強烈建議您不要錯過噢。

 

MyScore:8.3(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