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帶有一點驚悚恐怖色彩的日本科幻電影,精彩度的確遠遠超出我的想像,除了優異的特效、攝影、剪接等技術外,劇情鋪陳高潮迭起,讓人目不轉睛。以漫畫原著為基礎的議題省思:如人類對地球浩劫的生態環保、以及人性中的自私互助親情犧牲大愛等等,在劇中也運用得非常好,是一部兼顧娛樂效果與感動思考餘韻的好電影。

 

影片以種種人類對生態造成污染的浩劫畫面做為開場,點名了逐漸嚴重的人口過剩問題,然後由一個畫外音開始故事序幕,「如何拯救地球上的其他生物?」接著不明的寄生生物開始悄悄入侵。

 

當這些寄生生物鑽入人體後,奪取宿主的大腦後存活下來,平常外表像人(但是表情僵硬),但在有進食必要時,則變成怪物吃人(與『突變第三型』的設定類似),過程相當血腥。主角高中生泉新一(染古將太飾),則是一個只被寄生生物奪取右手的特例,寄生在他右手上的「米奇」(日文發音的「右」),造型相當可愛討喜,牠與新一的依存關係,是劇中幽默感的來源(染谷將太的演技也有很好地發揮)。米奇一些對人類特性觀察的結論,也是影片諷刺人性愚行的重點。

 

劇情就在寄生生物逐漸增加、社會上離奇死亡案件造成民眾日益恐慌的背景中進行。唯一知道真相的新一要如何面對俱有高智慧融入人類社會的鴿派寄生生物田宮良子(深津繪里飾)所提出的共存計劃?又要如何面對想除掉他的鷹派寄生生物的追殺並且保護女友(橋本愛飾)在母親(余貴美子飾)單親撫養下成長的他如何在母親生前死後表達對母親的感情?田宮良子又如何成為一個母親而有所變化?這些都成了影片中精彩的亮點。

 

關於影片中對人類才是地球最大的「寄生獸」這個環保議題,已經有很多影評作了分析,我就不多說了。這裡我只想說說影片中讓我掉眼淚的主題:母愛親情。

 

~以下有雷~

 

在上集中,劇情幾度刻劃了新一對媽媽說不出口的感激與歉疚(媽媽為了保護他所留下的的傷疤),正值青春期的他將這種微妙的感情轉換成與母親相處時的尷尬與彆扭。一直到母親也成了寄生生物,他才體認到「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與悲痛。

 

這部分我個人覺得拍得相當好,從母親逐漸接近寄生生物的危機、到母親出現在家中、新一的難以置信、母親迅雷不及掩耳的攻擊、新一死而重生、認清自己再也無法對母親說出感激之情的悔恨、以及最後新一與母親怪物的對決,整個一氣呵成,氣氛讓人緊張、遺憾、難過、感動。

 

觀影中種種情緒在不斷推進的劇情中交織膨脹,尤其當最後母親的身體還是阻擋了被寄生生物控制的腦部,再一次犧牲自己救了新一時,這最後的高潮堆積,更是讓人不掉淚也難。編導沒有洒狗血、也不用讓母親這個角色多說什麼,就讓觀眾體會到新一的遺憾與悔恨,進而檢視自己人生中是否可以避免這樣的遺憾。

 

到了下集,母愛親情的主題展現移到了田宮良子身上。天生沒有情感波動的寄生生物,因為成了母親,感受到小生命的純真美好,而漸漸地有了人類的「母愛」。那一段她餵哺逗弄小嬰兒後,對著窗中鏡像大笑的戲,連接到她在動物園中犧牲自己搶救嬰兒的場景,真可謂劇力萬鈞。

 

雖然我是不能明白為何劇情安排她必須選擇白白犧牲(而不是帶著嬰兒逃離現場),我還是被感動得哭濕了一張面紙。藉由這個角色壓抑情感的演出(深津繪里的演技驚人到令人敬畏),反而放大了這種人類「母愛天性」的強烈情感,是下集中除了精彩的人類與寄生生物對決動作戲外,最震撼人心的部分。

 

另外除了成功的母愛親情主題外,片中還有一個很大的亮點,就是配樂。

 

上下兩集中許多令人心痛的感情呈現段落(包括親情、愛情),都有一個類似宗教曲的主題旋律配樂,以女聲清唱搭配管絃樂,哀傷但寧靜的曲調是本片感人指數的重要來源。本片的配樂是由作曲家佐藤直紀擔任,根據資料他也是我們國片『KANO』的配樂者,奇怪我對KANO配樂已經完全沒有印象了,但這部片的配樂,尤其是這個感情主題旋律,我以後大概一聽到就會想掉眼淚吧!(可惜網路上目前還尋不到這部分音樂)。

 

最後,『寄生獸』上下兩集水準都很整齊(不像『所羅門的偽證』那樣下集明顯弱了許多),如果一定要挑毛病的話,下集在田宮良子與米奇暫時性死後的劇情比較鬆散,結尾也結得比較無力,與第一集的結尾相比,餘韻是少了一點。有時影片想要開始說教,借由劇中人物的台詞來講道理(例如下集結尾前殺人魔的一番關於人類劣根性的話),而不讓故事本身去呈現道理,反而會讓精彩度打了折扣,『寄生獸下集』的結尾,就是一個例子。

 

下集最為可惜的是最後一個畫面,男女主角經歷生死關頭後,躺在屋頂天臺上(OS.那個殺人魔怎麼不見了?),鏡頭從他們身上移到天空之中,原本我以為會像『告白』或是『我的意外爸爸』那樣配上一段寧靜古典樂曲、做一個意境深遠畫龍點睛的收尾,沒想到可能是為了配合動畫版的主題曲,畫面在這時突然配上了熱鬧的流行歌曲,整個已經不強的結尾就變得更弱了。

 

不過,瑕不掩瑜,『寄生獸』上下兩集還是近年來日片中很好的作品,娛樂度與內容深度比起歐美大片也毫不遜色,我沒看過導演山崎貴其他的作品,這部作品的成績實在令人驚豔。目前上集DVD已經出片,下集正在院線放映中,建議沒看過上集的觀眾一定要先看過上集再去看下集,只看官方版的七分鐘上集前情提要,應該是不太夠的。

 

PS.感謝網友TEACHER WU 的推薦,我才沒有錯失這部好片。^_^

 

MyScore:8.5(適合所有觀眾,不過部分寄生生物吃人畫面有點血腥,觀影時要有心理準備)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