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世界的瓦解,每個人以自己的方式分崩離析。 很難辨別誰比較瘋狂…是我還是他們」。-麥斯。這是出現在本片預告中一句很精彩的台詞,大概也是本片唯一會讓人有感覺的台詞,而這句台詞,就出現在片頭的一分鐘之內。

 

我相信可能有不少觀眾像我一樣,是衝著預告中這句台詞、以及鋪天蓋地而來的蒼茫沙漠景觀去看這部片的。畢竟,如果不是影片預告呈現出一股壯闊史詩般的深度美感,不是每個人都會想看這種在視覺上並不令人愉悅的末世氣氛公路追殺電影吧!

 

眾所週知,本片是『衝鋒飛車隊』的重啟電影,導演一樣是喬治米勒(George Miller)。拜現代科技以及一億美金的重金製作之賜,導演以無比精確的技術設計,再一次說了這個三十五年前說過的故事(最近電影台經常播放1979年由梅爾吉伯遜所主演的『衝鋒飛車隊』,有興趣的觀眾不妨比較看看)。

 

根據資料,導演在本片開拍前就畫了三千五百張分鏡圖。如果以片長兩小時來計算,大約每兩秒鐘就有一次鏡頭切換,這樣驚人的數據,顯示了導演對本片的熱忱、以及他心中對畫面銜接設計的構思已經達到鉅細靡遺的地步了。

 

所以,這部片的技術得到大家一致的讚揚,不論是攝影、剪接、音效、飛車追逐動作設計、場面調度、爆破設計、沙塵暴與末世奇觀視覺呈現等等,都是一部讓人看了必須深深為工作人員致敬的影片。尤其是影片在沙漠中整整兩個小時幾乎毫不間斷地追殺過程,絕對可以讓喜愛動作娛樂度的觀眾看得非常過癮,完全值回票價。

 

但是,在劇情上,這部片有沒有如同技術那樣亮眼呢?

 

很可惜,我個人是覺得沒有。

 

~以下有雷~

 

本片故事背景就是很普通的未來地球末世時代,資源匱乏,萬惡軍閥「不死老喬」控制了石油與水、也控制了人民與經過洗腦的青年戰士(戰爭男孩)。全片基本上沒有太多劇情,主要就是女性指揮官芙莉歐莎(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飾)帶著老喬的妻妾們逃離老喬、在途中與男主角麥斯(湯姆哈迪Tom Hardy飾)合作,一起度過重重追殺難關的過程(影片假設觀眾應該都知道,在舊作故事中麥斯原本是個除暴安良的警察,在妻小被惡徒殺死後,成為獨行復仇瘋狂麥斯的人物設定)。

 

劇情進展到一個半小時時,原本追殺過程已經告一個段落,女指揮官的理想破滅,影片似乎要走向一個帶有悲劇性的結局,我正在慶幸已經略有冗長感的追殺戲終於結束了,心想:「這樣的結局也還不錯,接下來要讓演員演點內心戲了吧?」。

 

沒想到導演太有誠意了,竟然讓演員喘口氣後,又再繼續一個更激烈的回馬反撲動作高潮戲。老實說,我原本以為這段劇情是要放在續集中才會演出的,導演的誠意反而成為不是那麼在乎娛樂度、想看點深刻劇情觀眾的負擔,只好在視聽感官已經頗為疲勞的狀態下,繼續看完那似乎將永不止息的瘋狂追殺。

 

所以,對我個人來說,本片完全著重在技術呈現的追殺過程好像太長了一點,除了看得很累之外,影片拿來做人物刻劃以及主題探討的時間也就相對被壓縮了。

 

雖然影片藉由男配角戰爭男孩納克斯(尼可拉斯霍特Nicholas Hoult飾)這個角色對「不死老喬」的盲從到倒戈,講了一些關於「政治造神與人民覺醒」的暗喻;還有藉由老喬妻妾的出走反擊,做了明顯的「女性覺醒主題」;另外也藉由女指揮官記憶中的母親樂園幻滅,來闡述人們「面臨理想失落後的反應與行動」。但我個人是覺得這些段落刻劃得都不是很深刻,精彩度還不足以讓觀眾從幾近疲勞轟炸的長途追殺中轉投入太多注意力。

 

不過,影片的最後五分鐘,終於出現了一個讓我感動到流淚的段落,那是戰爭男孩納克斯的犧牲陣亡、以及麥斯輸血給指揮官的犧牲段落。演在這兩段中,以戰爭男孩無聲的「見證我」嘴型、以及呼應麥斯在片頭被迫成為「血袋」的劇情,將影片的主題做了一個總結。心甘情願、自主性的「犧牲」,永遠是人性中最偉大的光輝。如果說,「犧牲」是戲劇中最管用的催淚萬靈丹,那麼在這部片中就得到很好的驗證。

 

全片整整兩小時的沙漠瘋狂追殺,只為了堆積出最後五分鐘的犧牲感動救贖,仔細想想,這代價實在蠻大的(製作費如此、觀眾所花的時間也是如此^_^)。影片真正讓人有所感動的,大概就只有片頭(就是出現在預告中)那一段麥斯的獨白,以及這最後的兩幕犧牲了。

 

所以,抱持著純粹欣賞觀摩本片技術呈現的心態來觀賞,也許比較容易得到觀影滿足感。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本片呈現的的澳洲遼闊地貌與末世氛圍,與同樣是澳洲電影的『伊斯坦堡救援(The Water Diviner)』(羅素克洛導演作品)以及『絕命正義(The Rover)』(澳洲新銳導演大衛米奇歐David Michod作品)正好可以互相對照比較,是蠻有意思的。不管是否是大製作大卡司,澳洲特殊的人文地理環境,的確都讓這些作品俱有獨特的魅力。

 

我個人很喜愛「伊斯坦堡救援』以及『絕命正義』這兩部作品,至於『瘋狂麥斯』,我可能就不會想再看第二遍了。

 

PS.我看的是IMAX3D版本,也許因此增加了觀影疲勞度,可能欣賞2D版本也就夠了。

 

IMDb:8.8(這樣的高分顯示出本片技術面上的傲人成就)

MyScore:8.0(適合想觀摩拍攝技術、喜愛飛車追殺娛樂性、不排斥末世視覺設計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