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情,是要講天份的」。這部『麻辣賤諜』的導演保羅費格(Paul Feig)再次向我們證明了這句話。

 

要將搞笑電影拍得好笑、尤其是要將大開黃腔的搞笑電影拍得好笑、又不令人反感,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還要在電影中言之有物,那更是難上加難了(例如『老闆不是人』第一集的成功、第二集只能差強人意,就是很好的例子)。這部『麻辣賤諜』可真讓我見識到導演拿捏這類電影尺度的高明手法。

 

本片劇情不複雜卻設計得峰迴路轉,以中情局介入一宗核彈買賣案做為貫穿全片的劇情主軸,後勤人員蘇珊庫柏(瑪莉莎麥卡錫飾)在外勤搭擋費恩(裘德洛飾)因公殉職之後,自願出外勤從事跟監任務,跑遍歐洲各國的過程中除了面對兇惡歹徒、還要提防失控的離職探員福特(傑森史塔森飾)攪局。片中有傳統諜報片中高水準的動作戲,也有簡單巧妙可以自圓其說的諜報劇情。不會因為是爆笑諜報片在劇情上就亂七八糟。

 

這部片的重點是我們看導演在其中信手捻來各種顛覆觀眾心中既定印象、製造反差的戲劇「笑」果(其中包括經典的007電影片頭橋段的模仿(SkyFall)、諜報電影間諜身份的設定(高挺帥氣的男配角裘德洛vs.肥胖靦腆的女主角瑪莉莎麥卡錫)、動作明星反銀幕形象的設計(傑森史塔森從銀幕動作硬漢成為自大智障的笨探員)等等),搭配無處不在的黃腔對白,卻一點也沒有違和感或猥褻感(這一點與『老闆不是人』很不一樣)。導演想像力驚人,笑彈一波接著一波,讓觀眾笑到流出眼淚。

 

不過觀眾流的眼淚也不純然是「笑」出來的,劇中藉著誇張的手法呈現了不少深刻的主題。例如女性在現代社會中飽受壓制的不公平待遇、以及外表身材長相吃虧的人在社會上就是次等公民的殘酷事實、還有女主角拼了命要保護自己暗戀的對象那股對「愛」的詮釋,都會讓人看了很有感觸、很受感動。

 

本片的演員都是一時之選,演出的默契相當成功,除了瑪莉莎麥卡錫之外,米蘭達哈特(飾演女主角的好友南西)、傑森史塔森也是搞笑的兩大功臣,尤其是傑森史塔森,他的台詞大概是本片讓觀眾狂笑的最大主因,他最後的駕船遊湖之舉,更是將全片的主題(男尊女卑的自以為是)與笑點做了一個大總結。據說這個角色是導演為他量身定做的,這也是導演的功力展現。

 

「有些事情,是要講天份的」,導演保羅費格接連三部以女性挑大樑的喜劇『伴娘我最大(Bridesmaids』、『麻辣嬌鋒(The Heat)』、還有這部『麻辣賤諜(Spy)』,讓大家在狂笑中帶淚思索女性在社會上的角色定位,大概已經建立他以爆笑黃腔喜劇講述女性立場的影史地位。不過大家不要忘了他也是『送信到哥本哈根(I am David)』的導演,這證明了一件事,有想法的好導演拍什麼片都能得心應手吧。

 

這部片比預告片好看許多,是一部上乘喜劇,很適合想舒壓放鬆又不想看無腦鬧劇的觀眾欣賞。不過提醒您,片中黃腔對白甚多,我個人是覺得運用得宜,並不會令人有不愉快或低俗的感覺,不過如果是很嚴格的衛道人士,也許就不適合觀賞了。

 

PS.片尾字幕跑完還有一小段黃腔笑點,演員的表情也還蠻有趣的,值得等待。

 

 

IMDb:7.3

MyScore:8.5(適合成年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