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寫這篇心得,我將2011年自己寫的『騎單車的男孩』心得又讀了一次,再度回憶起那部幾乎沒有配樂(只以貝多芬鋼琴協奏曲「皇帝」第二樂章點綴出現四次)、讓人感動到心靈沈澱的好電影。如果現在有人問我:「假設你流落到荒島上,你要帶那一位導演的作品陪你共度餘生?」,我想,我會回答:「達頓兄弟的作品」。

 

這部『兩天一夜』是比利時導演達頓兄弟(尚皮耶達頓Jean-Pierre Dardenne、盧克達頓Luc Dardenne)的最新作品,這一次他們甚至完全沒有使用配樂,只靠著構思精密的劇本、以及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的演技,再一次說了一個平淡卻雋永的故事。

 

達頓兄弟電影的主角一向是弱勢的小人物,藉由主角的遭遇,導演以不批判的冷靜與悲憫,呈現出他們對種種人性難處的體諒以及社會議題的關懷。

 

在『兩天一夜』中,主角是一位因罹患憂鬱症請長假之後、復職時面臨被裁員處境的女性勞工桑德拉(瑪莉詠柯蒂亞飾)。代表權勢階級的資方老闆與工頭,發現她的工作量其實可以由其他十六位員工平分,所以決定將她的工資當作績效獎金發放給員工。他們也藉民主之名,要員工們投票表决是要獎金(1000歐元)?還是要讓桑德拉復職?

 

想當然耳,大家都想要獎金,加上工頭的暗示,大家都不想做那個「會得罪大多數人」的人。第一輪投票桑德拉僅獲得來自好友的兩票,但是她的好友不放棄,鼓勵桑德拉出面向老闆爭取第二次無記名投票,也鼓勵她把握週末兩天一夜的時間,到各個同事家拜訪拉票,希望她藉由「見面三分情」,打動同事們的心來扭轉劣勢。

 

故事就從桑德拉接到好友來電,知道第一輪投票結果後的痛哭開始。以上我所說的都是劇情裡沒有出現的(包括她罹患的是憂鬱症、工作投票的問題等等),是觀眾在之後的劇情中慢慢拼湊出來的「前情提要」。

 

影片主要劇情,就在於桑德拉處在容易悲觀沮喪的情緒下,藉由好友與先生的支持,如何在拜訪過程中面對同事們的種種反應,如何觀察到他們的家庭處境與難處,最後如何慢慢建立起自己的信心處理這個人生困境。片中每位同事的態度都經過精確設計,呈現出種種不同人性面向,也對群眾區分「少數」、「多數」的微妙心理有所著墨。

 

影片的重點,在於導演對資本主義下社會公義的討論、以及對人性中義利抉擇的細膩描述。在桑德拉這兩天一夜幾乎令她精疲力盡的拜訪過程中,導演放入了對工人階級的同情(大多數家庭生活捉襟見肘、都需要這筆獎金改善生活)、不同世代對義與利著眼點的不同(父子檔同事因支持桑德拉與否而動粗)、女性的覺醒(女同事因丈夫處理桑德拉事件的態度認清自己丈夫的冷酷無情與跋扈無理)、小人物對權勢階級的反擊(桑德拉最後的決定)等等龐大的主題探討。但劇情卻只是以幾乎是記錄片形式的手法呈現個個勞工家庭簡單的人物描繪與家境設定,完全不灑狗血也不說教,這是需要多大的內斂克制力量才能達到的呢?

 

~以下有雷~

 

影片的結尾,導演更展現了人性中的恢宏氣度,女主角勇敢地拒絕了資方老闆的提議,不讓自己的良心道義成為資本主義冷血競爭下的犧牲品。也讓觀眾留下了深沈的感動。

 

我個人欣賞這部影片時在兩個段落中掉了眼淚。

 

第一個段落是桑德拉到球場上找到同事那一段,我們對這位男同事的背景一無所知,卻在他短短幾個聲淚俱下的台詞與表情中,體會了他責備自己見利忘義的那份痛苦,感受到人性中的美好。

 

另一個段落就是結尾,當桑德拉因票數未過半仍需離職、原本怕泄露支持身份的同事們齊聚在餐廳與她道別、她最後拒絕老闆以不續約約聘員工來換取她的復職提議、在電話中一掃陰霾對先生說出:「我們打了漂亮的一仗。」。整段看下來,不知為何,給人一種有點難過遺憾卻又光明的感覺。

 

這正是達頓兄弟作品中難以言喻的動人力量。

 

想想全片起源:資方明明只要多付出少許支出,就可以讓桑德拉保有工作、員工們也可以拿到獎金,但資方卻要斤斤計較成本,讓員工們上演同事間因利棄義的戲碼,讓桑德拉的支持者與不支持者各自都要背負良心上的疑慮,資方卻是毫髮無損。這不是個公平的世界。但當桑德拉在結局時可以選擇接受面臨失業的種種難關、而不是成為排擠掉其他同事工作機會的背義者時,她讓自己不成為造成這種世界的共犯。

 

世界也許不如我們預期般的美好,但是我們也可以選擇不要被世界的黑暗所吞沒。

 

或許這就是達頓兄弟在這部片中所要講的話吧!

 

最後,雖然『兩天一夜』是部雋永的小品,但提醒您它在戲劇性上比『騎單車的男孩』要平淡許多,人物的設定上也沒有那麼令人心疼,少了配樂,也比較沒辦法呈現影音結合的精彩片段魅力,也許不太適合作為觀眾接觸達頓兄弟作品的第一部影片(例如我去荒島的話一定不會只帶這一部電影^_^)。本片目前只在臺北上映,其他地區的觀眾只能靠自力救濟了。

 

IMDb:7.4(這樣的分數實在不公平)

MyScore:9.0(適合喜愛達頓兄弟作品、品味影片深刻思維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