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新竹沒有強片上檔,要選擇看哪一部新片又是件傷腦筋的事。我不是巨石強森的影迷,『加州大地震』對我來說就沒有很大的吸引力。我也不是凱特溫絲蕾的影迷,所以也沒有動力去看『美人情園』(加上所有演員講英語來演法王路易十四時的凡爾賽宮故事,怎麼想都覺得怪怪的^_^)。考慮了半天,嘿嘿,我竟然選擇了去看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的殭屍片『我的殭屍女兒(Maggie)』。

 會想看這部片是因為本片的預告做得很吸引人,帶有一點末世哀傷的黑色電影味道,同時我也想看看阿諾演殭屍片會是什麼樣子。所以雖然本片IMDb分數只有5.8分,我還是勇敢地貢獻出我的電影票錢。^_^

 

看過之後,覺得也沒有非常糟糕,這部片是部很另類的殭屍電影。

 

通常殭屍片,正常人一被咬到成為殭屍,就立刻成了恐怖的怪物,亂殺亂咬的,片子馬上成了大爆血漿的驚悚片。

 

但是這部『我的殭屍女兒』,全片的重心放在阿諾的女兒Maggie要轉變成殭屍的過程(我們平常都忘了殭屍的病情進展也是會慢慢惡化的)以及大家(父親阿諾、繼母、朋友、同學、警察、醫生)明明都知道Maggie終將會變成一個有危險性的咬人殭屍,又要如何面對她最後幾週的正常生活?在心理上接受「這個生病的人終將死去」的遺憾?

 

我們可以很清楚感受到導演想要呈現一部完全不一樣「殭屍電影」的企圖心。全片節奏緩慢、攝影色調深沈、非常注重光影、配樂略帶哀傷溫暖動聽、沒有任何驚恐尖叫奔逃的戲碼、驚悚的段落也只出現幾段點綴,整部片可以說有種寧靜深沈的氣氛。在營造出另類殭屍電影氛圍這一點上,導演的確是做到了。

 

只不過影片在剪接上許多鏡頭與鏡頭的連接點並不是處理得很好,整體劇情的亮點也就是「殭屍=病人」的設定、以及「若你的孩子與好友變成殭屍,你會怎麼辦?」這個原始概念,並沒有太深入的想法呈現。所以對於想看深刻電影的觀眾、或是想看純粹刺激驚恐血腥殭屍片的觀眾,看這部片可能都不會很滿意(影片抓不住這兩大類觀眾群的心,IMDb的分數大概也就會很難看了)。

 

但是這部片中描述父親面對快變成殭屍的女兒那種心情,倒是可以激起為人父母者觀眾的同理心,只要把「殭屍病毒」想成是目前可見俱有傳染力的嚴重病症(例如H1N1),相信所有照顧過生病孩子的父母都可以將自己經歷過的心路歷程投射到影片之中。

 

全天下唯一能對傳染病患者不離不棄用心照顧的,除了情操偉大的醫護人員,大概只有親生父母可以做到了。為人父母者觀眾欣賞這部影片,可能喜愛的程度會高一些。另外片中也演出女主角好友對她的關照與不捨,一樣俱有稍許催淚效果。

 

至於阿諾的演出如何呢?這部片中雖然阿諾的演技依舊僵硬,但看他的演出真的是別有一番趣味,片中他算是有非常多的內心戲,其中有一場戲導演還給了他一個近距離拍攝流淚的特寫畫面,如果是阿諾的影迷應該會覺得蠻有意思的。

 

女主角艾碧貝絲琳(Abigail Breslin)的演出也是中規中矩,只是受限於劇本,這個殭屍女兒一直介於要變身不變身之間的模糊地帶,反反復復太多次,讓這個角色令人看到最後有點疲憊感就是了,不像她在『絕命連線(The Call)』中的角色那樣討喜。

總之,本片是部另類的殭屍片,影片在攝影上的確有創造出令人眼睛一亮的全新殭屍片氛圍,主題著重在「親人變成殭屍但還不俱有危險性前」的這一段過程,跟過去的殭屍片很不一樣,很有特色。不過整體在劇情設計上比較片段,沒有一個貫穿全劇的核心,人物的角色設計也不算突出,尤其是許多鏡頭銜接的剪接不是很精確,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最後,談到另類殭屍片,2004年的英國電影『活人甡吃(Shaun of the Dead)』(賽門佩吉Simon Pegg編劇主演)大概是創意殭屍片的鼻祖。我記得我是前年在網友推薦下看『活人甡吃』,看得又是狂笑又是流淚,最後結局男主角想出同時兼顧愛人、又可照顧殭屍好友的兩全其美辦法,編導的點子令人莞爾又敬佩,是很有趣的影片。

 

當然,這部『我的殭屍女兒』走的是沈重路線,是完全不一樣的啦。

 

IMDb:5.8(這部片的風格的確不容易有明確的基本觀眾)

MyScore:7.5(適合阿諾的影迷、以及喜歡另類殭屍片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