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些影展級的電影,一直沒有時間好好寫心得,不過再拖下去可能就不會寫了,所以以下就只寫一些簡短的心得與介紹。^_^這一篇先來談談『親愛媽咪』。

 

這部片是加拿大天才導演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 所執導的第五部影片,很難想像他今年只有26歲,幾乎每年都有新作問世。他的影片我看過『聽媽媽的話』、『幻想戀愛』、『雙面勞倫斯』,錯過了『湯姆在農莊』。多藍作品每一部的影像呈現都有炫技的成分,內容主題則多半與母親親情與同志戀曲有關。我個人很喜歡他作品中類似王家衛電影的影像風格,對『聽媽媽的話』中的母子親情也頗多感觸,但對『幻想戀愛』以及『雙面勞倫斯』就比較無感。

 

這一部『親愛媽咪』在技術上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全片以1:1的銀幕畫面比例拍攝播放,觀眾觀影時可能要有一點心理準備,在視覺上比較有限制壓迫感,影片只有在兩個小片段中回歸正常寬銀幕比例,而這兩個小片段在劇情上具有關鍵地位。這應該就是導演所要的效果,

 

影片內容則是延續『聽媽媽的話』,導演再度回歸母親主題。故事敘述一個中年單親媽媽與十五歲過動且有暴力傾向兒子間的依存關係,他們倆人加上一位因受打擊而失語結巴的高中女老師鄰居,三個人為觀眾勾勒出社會正常體制下的邊緣人困境,以及加拿大社會法律制定上的荒謬。

 

本片劇情簡單,就是母子間一次次的摩擦與和樂交織而成的生活,鄰居女老師的介入,帶來了些許改變,也顯示出女性很難脫離家庭(丈夫、小孩)牽絆的宿命。全片架構偏向片段式,除了讓觀眾可以感受出母子之間的濃烈親情外,可能會有點令人不知道影片還有沒有其他想表達的意思。

 

不過至少影片想藉由這個虛構故事中的一條法律,來讓觀眾明白「政府是如何讓父母有藉口擺脫身為父母的職責」。劇中的女主角(安妮杜爾瓦樂Anne Dorval飾演的媽媽)在歷經種種收拾兒子(安端歐利維耶匹隆Antoine-Olivier Pilon飾)所闖下的大禍、身心俱疲之下,終於向她一向抗拒的法條投降,(那項法條是政府給予父母權利,如果未成年子女的行為已經造成潛在的危險,父母可以簽署一份文件,將孩子交給政府指定的醫療機構接管),假藉遠行郊遊,將兒子騙進了醫院。

 

影片雖然敘述母親捨不得,但不可否認在卸下了這個包袱之後,她的人生變得比較亮麗、生活也比較有品質。導演安排女鄰居(蘇珊克雷蒙Suzanne Clement飾)在最後一場戲中對母親有略帶責備不滿的態度、並讓在醫院中穿著束縛衣的兒子奔向象徵自由卻可能喪命的窗戶,也表明了導演的立場,可能是替兒子發聲的成分較高。

 

雖然導演真正想說的話有點模糊難解,但這部片有一個地方還是讓我感動得掉了眼淚,而且技巧令人驚豔。那是母親在雨中開車將兒子送往醫院途中,還幻想著兒子將來會有著世俗標準中的幸福人生(大學畢業、有個好工作、結婚生子、熱熱鬧鬧的婚禮等等),這一段幻想畫面由導演多藍自己飾演長大後的兒子,畫面唯美充滿陽光色調溫暖,銀幕比例也從1:1轉成正常寬銀幕比例,現實與幻想中的種種對比,凸顯了為人父母者心中對子女幸福遙不可及的的卑微期盼,非常令人動容。而這個幸福的幻想,也可以讓觀眾體會到,世俗眼光中的「幸福」,是如何主宰了我們的人生目標,影響了我們做出人生重大的決定。

 

啊!說要寫個簡短心得,結果還是超出1000字。^_^

 

最後,提醒您,本片除了1:1的銀幕比例在觀影時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外,全片充滿了髒話、也有一些激烈暴力片段,雖然本片是列為保護級,但年紀太小的觀眾可能還是不太適合觀賞。這部片我是在臺北誠品電影院欣賞的,也同時帶上了我家老大(高一)老二(小六)(OS.我就有點後悔帶她來看),基本上雖然大家都不是很看得懂,但是上面所提到的那段幻想段落每個人都掉了眼淚。

 

也許,就是這個讓大家(包括劇中人及觀眾)暫時逃離現實的幻想,讓這部片得到了坎城影展的評審團獎吧!當然,這只是我個人淺見,關於這部影片的影像藝術性以及配樂選取運用,有許多專業影評人有很詳細的分析,您如果有興趣不妨參考看看。(例如:http://eweekly.atmovies.com.tw/Data/490/34904453/ )。

 

多藍的作品有種令人上癮的魅力,近期我會想找『湯姆在農莊』來看,將他的作品補齊。

 

 

IMDb:8.2

MyScore:8.5(適合導演多藍的影迷、以及喜歡另類親子題材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