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羅紀世界>>的評價很兩極,但是不管喜歡或不喜歡它的觀眾,大概都不會忽略片中一個很奇特的現象:女主角穿著三吋細跟高跟鞋,在這部恐龍災難片中毫不費力上山下海地奔馳著。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個荒謬梗,甚至要為這個設定的幽默與智慧拍拍手了。

 為什麼呢?

 

因為這部片根本就是個「想呼籲社會重建家庭倫理、為女性在職場辛苦奮鬥發聲」的恐龍災難片嘛!是誰這麼天才想出這麼巧妙的主題包裝方式呢?

 

這就要說到這部片的編劇了,我是看完電影後仔細看著跑字幕時出現的工作人員名單,才發現這部片的編劇中有一位是女性Amanda Silver,後來我上網仔細查了一下資料,原來Amanda Silver與本片另一位編劇Rick Jaffa兩人是夫妻(他們共同創作的前兩部作品是『猩球崛起』一、二集)。重點是:他們已經結婚16年了,育有兩個孩子

 

知道了一些編劇的背景後,再回想這部『侏羅紀世界』的劇情大綱之一:「一對處於青少年期的兄弟、在同學的父母幾乎通通離婚的社會氛圍下、弟弟擔心著爸媽也會離婚、哥哥表面上蠻不在乎、但在心裡加深了要保護弟弟的念頭。平常吵吵鬧鬧的兄弟,在恐龍大逃殺的患難中,讓觀眾見到了手足間的真情。」觀眾大概不難了解這個劇情大綱的構想來源了。

 

重建家庭倫理,讓社會回歸穩定和諧的家庭基礎」,大概是這對工作婚姻都很美滿的夫妻檔編劇想提出的呼籲吧!我個人猜想因為有女性編劇的參與,所以本片中對於母親這個角色的親子互動、還有兄弟間的童稚情感,都描寫得很生動(家有青少年孩子的觀眾應該都會對其中的對白會心一笑),所以能達到「段落雖然簡短但感人力道很強」的效果。這在以災難動作特效為主的影片中是很難得的啊!

 

再來,女性編劇的參與還為劇本帶來什麼特色呢?嗯,終於要說到女主角的高跟鞋了。^_^

 

這部『侏羅紀世界』的劇情大綱之二,就是「一個熱衷於工作的女性高階主管(不過不管再怎麼高階,老闆一定是男性),如何在社會既定的條件(女性上班族就是要穿著得體、窄裙套裝高跟鞋乃必備行頭)與壓力下(女性工作再忙也應該把孩子顧好),完成擊斃恐龍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所以劇中的女主角克萊兒,全劇中就穿著一套窄裙高跟鞋,從簡報室裡的優雅步調「蹬、蹬、蹬」,到叢林石徑裡的逃命狂奔「咚、咚、咚」,她全程沒有脫下這雙高跟鞋,這雙高跟鞋也就不斷地在提醒著我們:這個社會對女性的不公平待遇與苛求。

 

男性觀眾可能會對這雙高跟鞋(正如男主角的台詞:these stupid shoes)很感冒,覺得是本片的一大荒謬敗筆。不過身為女性觀眾,我似乎可以感受到女主角沒講出來的台詞:「我就穿著這雙蠢鞋,讓你看看我的能耐!」高跟鞋是一種象徵,不脫下高跟鞋則是一種反諷

 

這是女性編劇獻給女性觀眾的禮物,也許只有女性、而且是在職場工作體驗過家庭工作兩頭燒的女性,才能了解這部恐龍災難娛樂片中的秘密含義吧!

 

表面上是男性主導的獵殺恐龍行動,女主角當然有不少的驚叫鏡頭(很符合大家對災難片中女性角色的刻板印象),不過本片最後的關鍵功臣卻是女主角,更別說她還救了男主角歐文的命呢!這部片對災難片中男女角色地位的小小顛覆可以說是不言而喻。(聽說還有觀眾抗議本片歧視女性,實在令人費解,我想這類觀眾大概只看到他們想看到的吧!)

 

嗯,說了這麼多與女性主題有關的的話題,希望您不會覺得很煩。^_^我知道這部片的話題與特色是它在22年後重新呈現當初史蒂芬史匹柏『侏羅紀公園』的盛況,不過關於這部分的話題已經有許多影評討論,我就不多說了。

 

影片的最後,在災難過後的醫療庇護所中,親子團聚的溫馨、姐妹相擁的理解、還有男女主角攜手並行的畫面,將影片再度導回重建健全家庭倫理的主題,雖然有點老梗,但我個人是還蠻深受感動的。這也是我覺得導演Colin Trevorrow蠻厲害的地方:「用很少的鏡頭表達出人物很深的情感」,看完本片,我會想找出他的前作『超越時空徵友啟示(Safty not Guaranteed)』來看。

 

當然,本片劇情有一些地方還是不太令人滿意,例如那隻帝王暴龍出現的場景與時機總是很湊巧、一堆會攻擊人的翼手龍最後也不了了之、基因公司的介入好像是扮家家酒等等。但是整體而言,以娛樂片的標準,片中敘事可以多條主線(兄弟互動、樂園經營、恐龍災難、基因公司陰謀、男女主角愛情)並行、節奏緊湊(劇情壓縮在一天之內)、人物生動、對白幽默、主題突出(尊重自然生命、重視家庭價值、凸顯女性處境),已經很不容易了,最重要的是:它會想讓你知道「後來怎麼了?」,這是一個好故事所必備的條件。

 

建議您觀影時將重點擺在角色的生動感與畫面對白的幽默感上(例如影片一開頭在恐龍寶寶破殼而出後,接著一隻爪掌重踏地面的特寫,配上地震般的音效,讓人以為是巨龍來了,結果鏡頭一拉,原來是隻烏鴉之類的雀鳥,很有趣),想像一下女主角必須穿著高跟鞋在叢林中奔跑的主題隱喻,相信您對這部影片的滿意度會提高不少。^_^

 

還有,演員們的表現都蠻亮眼的,飾演兄弟的Nick Robinson(哥哥柴克) 與Ty Simpkins(弟弟格雷)有演出兄弟之間感人的情感,飾演男主角歐文的Chris Pratt完全符合這個角色粗獷性格率直幽默的特色,女主角Bryce Dallas Howard的演技也不錯,雖然有許多時候必須當尖叫花瓶,但是幾場眼眶含淚的演出(ex.與姊姊對話)還蠻令我感動的。飾演媽媽的Judy Carrer則快速詮釋出對孩子的情感,很驚人。這些演員目前都不算是一線的大明星,希望這部片能幫他們的演藝事業更上層樓。

 

最後,本片特效驚人,剪接張力十足,除了恐龍的攻擊栩栩如生之外,恐龍主題遊樂園的歡樂氣氛與設施驚奇讓人感覺置身迪士尼樂園。我看的是IMAX3D版本,有一些3D畫面的影音逼真度真讓我嚇到叫出聲來。很推薦您看這個版本。

 

總之,女主角的高跟鞋,一個荒謬的劇中設定,卻讓我對這部片有了比預期中更大的好感。男女觀眾對本片觀感是否因此不同?令人還蠻好奇的。^_^

 

PS.您要是願意,歡迎留下您的性別、以及您喜歡或不喜歡本片,也許我們可以做個統計,應該會蠻有趣的吧?:)

 

 

IMDb:7.9(我好想知道評分者的男女比例啊!)

 

MyScore:8.5(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