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又要先向常來這裡逛逛的朋友說聲抱歉(好像常常在抱歉^_^),暑假將至,我家老二今年小六畢業,已經在家閒晃一個多禮拜了,所以我的暑假觀影服監期已經提早開始,近期內都不太可能進電影院看電影啦!抱歉沒辦法提供大家最新的院線電影心得。寫心得的時間也會減少,我會儘量將在家可以看得到的影片寫些簡短的心得與大家分享。還請大家包涵。:)

現在以這一篇『最後的馬拉松』心得來揭開漫長的暑假無休「顧小孩馬拉松」,應該還蠻恰當的。^_^

這部電影『最後的馬拉松』是我們上週趁上臺北的機會全家去誠品電影院看的,跟我比較熟的網友大概可以猜到,我能安排一家人都去看這部影片,是因為我家先生是個馬拉松迷(他目前已經跑了將近三百場的全馬馬拉松)。這部片在他們「跑馬界」相當走紅,吸引了許多跑者觀眾前來觀賞。我們看的那場,誠品電影院小小的影廳幾乎全滿,這種賣座盛況大概是片商所始料未及的吧?

 

不過片商也許正是看準了國內近來興起的跑馬拉松風潮才引進這部德國影片,因為這部片基本上是以「馬拉松」來包裝「老人照護議題」,如果不是有「馬拉松」加持,這種主題的影片應該只能引起小眾注意。

 

我想:「如何讓父母安養天年」,可能是全世界所有心想略盡孝道、卻常常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子女們心中永遠的難題。而這部片讓我們看到並思考這個難題。

 

故事敘述一對老夫妻在女兒堅持下住進了養老院,因為老先生「寧願燒盡、不願鏽壞」的理念與養老院「讓老人做些無聊事打發時間等死」的政策不符,因而引發出許多衝突,也凸顯老人們在這社會中生存尊嚴的問題。而這位老先生正好是以前的奧運馬拉松選手,他選擇重出江湖,也讓我們了解每個老人背後曾經有過、卻因年老被完全忽視的榮光。

 

這部片道出了不少老年照護的問題。年邁而需要照顧的父母、事業忙碌渴望擁有獨立人生的女兒、死氣沈沈的老人院、強勢不知變通的照護人員、流落街頭的老爸爸、、、等等許多真實人生中與「年老照護」有關的元素,在這部片中都有所著墨。

 

當然這些元素都並不新鮮,不過比較令我感到特別的,是片中敘述了男主角(老父親)在養老院中遇到的「合群」問題,這是以前我所沒有思考過的。我以前總無法明白我的老父親為何不願意去住在設備完善服務良好的養老院,看了這部片後我才知道,我忽略了老人家「重新適應一個小型社會」的恐懼感。我個人覺得這是這部片所給我最大的啟發。

 

因為平心而論,這部片的結構拍得並不算非常好。主要原因可能是全片的人物支線過於分散且刻板,所以有些部分令人感覺刻劃得不是很完善。例如養老院女教師的心態、養老院主管對老父親態度的轉變、女兒的感情生活、女兒對父親態度的轉變等等段落,可能都會造成觀眾觀影時的疑惑感。

 

不過瑕不掩瑜,片中老人堅持跑馬拉松的毅力、老夫妻間的深情、老人心境的孤單等等情節,都是很催淚的。片中在「馬拉松」的部分也加入了許多幽默與感人的橋段,是部可以讓觀眾又哭又笑的好片子。除此之外,片中還放入了一些德國觀眾才可以真正體會的二戰傷痕觀點,也是一大特色。還是很值得欣賞的。

 

這部片目前只在臺北誠品電影院上映,我想能看到的觀眾不多。如果您對老人議題有興趣,我印象中最深刻關於老年夫妻鶼鰈情深主題的德國電影,是2008年的『當櫻花盛開(Cherry Blossoms)』,更是一部非看不可等級的影片。

 

那部片敘述一對老夫妻在妻子知道自己罹患絕症之後,要求老先生一起到柏林探望子女,卻感受到子女的冷淡。之後妻子在途中死亡,老先生才發覺妻子的一生一直在委屈自己配合丈夫孩子。後來老先生到日本探望兒子並到富士山觀光(那是妻子生前一直想去而沒去成的地方),老先生如何在陌生善良藝妓的陪伴下於異地完成妻子未竟的旅程?成為這部片讓人哭紅雙眼的主軸。

 

比較之後才發現,『最後的馬拉松』與『當櫻花盛開』中都有一個「妻子委屈自己成全丈夫」的主題。在『最後的馬拉松』中,身體狀況已經欠佳的老太太為了配合老先生的馬拉松再起夢,不惜拖著病體幫他訓練(我想這也是老太太撐不了多久就被癌症打垮去世的主因),其實老太太是可以適應老人院生活的,她是可以舒舒服服度過一些好日子再走的。

 

我在觀影時因為這一點女性共有的悲劇性而有些感概,沒想到之後與我家先生討論時,他完全不以為然,反而振振有詞地說:「你們這些人就是想要躺在床上等死嗎?」

 

嗯,果然看電影是相當主觀的,而每個人在人生中有哪些既得利益,也是很難自我察覺到的。^_^

 

有點離題了,言歸正傳吧!總之,這部片是一部以「馬拉松」來包裝「老人議題」的電影,雖然劇情結構與人物塑造有一些瑕疵,但幽默勵志又催淚,很適合為人子女者與年長者觀賞。尤其馬拉松跑者來看一定更有感覺,因為我家先生在許多描繪老人跑馬堅忍毅力的段落都掉了眼淚,這一點就是我這個非跑者所無法體會的了。

 

IMDb:7.4

MyScore:8.0(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