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這部『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Terminator Genisys)』的心得簡單來說就是兩句話:一、「很適合『魔鬼終結者一二集』的影迷重溫舊夢。」二、「全民低頭滑手機,世界末日不遠矣。」^_^

 

雖然這部片老影迷來看對劇中的角色關係會更有感覺(莎拉康納、約翰康納、終結者機器人這幾個經典角色已經是大家的時代共同記憶了),不過沒看過原版『魔鬼終結者』的年輕觀眾應該也會喜歡這部影片。

 

基本上編劇已經融合了『魔鬼終結者』當初最令人驚歎的兩個亮點:第一集回到過去企圖消滅未來救世主母親的終結者機器人(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飾)、以及第二集讓人耳目一新的液態金屬人(我當年看到這個構想特效時簡直是目瞪口呆),還加上重寫女主角莎拉康納人生經歷的改變,在所有能回到過去的人物複雜度達到最大的情況下(我很訝異編劇將情況弄得如此複雜,主配角人物支線眾多),儘量講了一個可以獨立觀賞自圓其說的故事(雖然有些部分劇情合理性還是有點勉強)。

 

當年的『魔鬼終結者』是科技類型影片的劃時代劇作,今年這部新片的特效場面也相當驚人,尤其是多場爆破戲的威力(我看的是IMAX3D版本,很過癮),讓我看到最後除了瞠目結舌之外,不禁擔心現在的科幻動作電影場面越來越大、爆破畫面影音效果越來越震撼,以後的小成本電影不知道要怎麼拍下去才能吸引觀眾的注意哪!

 

雖然說本片大部分有創意的梗都是來自舊版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導演的『魔鬼終結者』,只另外加入了智慧型手機時代、全民低頭滑手機過度依賴APP的科技災難預言。不過這一集中有幾個設定我個人還蠻喜歡的,一個是約翰康納角色的身份顛覆、一個是女主角莎拉康納(艾米莉雅克拉克Emilia Clarke飾)的女性自強、還有一個就是阿諾的父親形象(其中還帶到了一點點令人心酸的老年問題)。

 

仔細想想,目前在大製作的特效電影中,女性意識抬頭、或是親子關係主題,好像是很常見的戲劇元素(例如『侏羅紀世界』、『明日世界』、『成人世界』、『金牌特務』等等)。這部『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中將這兩個元素運用得還不錯,尤其是阿諾飾演的守護者機器人與年輕莎拉康納間的父女情,大概是全片在重度影音特效中唯一比較能感人的片段。

 

從1991年的經典『T2(Terminator 2)』(T3口碑太差,就不列入考慮)到現在,已經過了14年了,在這部2015年的Terminator中,我們可以感受到電影中敘事模式的改變,新時代的電影敘事口吻多了些輕鬆詼諧,有些段落也配合年輕觀眾的喜好採用快節奏歌曲過場,女主角莎拉康納與男主角凱爾瑞斯(傑寇特尼Jai Courtney飾)間的感情也不是那麼凝重了。

 

雖然我還是比較懷念舊版琳達漢彌頓(Linda Hamilton)飾演的莎拉康納,以及麥可賓恩(Michael Biehn)詮釋的凱爾瑞斯,但不可否認,這部舊片重拍的重啟電影,已經算是拍得不錯的娛樂電影了,影迷們進戲院重溫舊夢是不會浪費錢的(尤其是最後的經典配樂再起時,還是很令人振奮^_^)。

 

PS.在本片中看到剛拿到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J.K.西蒙斯(J.K.Simmons)演出,算是一大驚喜,可以彌補我個人覺得約翰康納(傑森克拉克Jason Clarke飾)這個角色選角不適當的遺憾。

 

PS.片尾有一小段彩蛋,雖然沒有太大意思,不過在主題音樂聲中等待一下看完再離場還是比較夠本啦!^_^

 

IMDb:7.2

MyScore:8.3(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