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m_fsja33230162_0004article_1432112480_555c4ea051376_2-2  

首先又要跟常來這裡逛逛的朋友們說聲抱歉了,這個部落格這次大概創了自己有史以來最久未更新文章的記錄啦!暑假加上流感再加鼻竇炎,整整三個禮拜整個人都頭暈腦脹,人在身體不舒服時就會覺得:「沒有什麼事比健康更重要啦!」大家也要保重自己的身體噢!

 

這幾天身體狀況已逐漸好轉,雖然還不太敢上電影院去人擠人(我很想看『蟻人』、『失控國度』、還有『腦筋急轉彎』啊!),不過總算把握機會從MyVideo看了一部當初新竹沒有上映的影展片『第二扇窗』,所以趕在出國旅遊前的最後幾天,寫篇簡短的心得與大家分享。^_^

 

『第二扇窗』是日本女導演河瀨直美的作品,入圍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由於我沒有看過這位導演的其他作品,所以只能以這部片來做討論。這部片關於生死的議題也讓我聯想到一本極為出色的美國短篇小說集『十二月十日』,所以就在此一起介紹了。

 

這部『第二扇窗』的宣傳資料雖然是以一具海邊的刺青浮屍作為故事懸念,不過劇情其實相當平淡,主要是敘述琉球列島中一個小島上一對十六歲男女主角(包含兩個家庭)的故事。以他們青澀的戀情與迥然不同的家庭背景為主軸,導演放入了小島居民的樸實生活與獨特文化,並且與東京這個大都市的人文特色做了對比。同時藉由男女主角生長環境的不同,來凸顯大自然(大海)對他們人格特質的影響(女主角大膽開放、男主角內向謹慎,兩人對性的態度也很不同)。另外導演還提出了兩個關於人生哲學的大哉問:「人既然被生下來,為何要有死亡?」、「兩人既然曾經相愛,為何還會分離?」。

 

女主角杏子的母親罹患重病,即將不久於人世,女主角不能明白:「人既然被生下來,為何要有死亡?」。導演設定她的母親是位靈媒,更增加了這種「人是否能看破生死」的辯證。小島上的長者們循著古老的儀式迎接死亡,平靜地展現生命傳承的智慧。女主角也慢慢能體會把握住母親尚在人世前全家人相處的溫馨時光與回憶。

 

影片中這一段母親臥病的溫馨時光,讓我想起了最近讀的一本短篇小說集『十二月十日(Tenth of December)』,這本書的作者喬治桑德斯(George Saunders)因本書獲獎無數。其中與書名相同的這個短篇故事「十二月十日」,就是敘述一位罹患重病的老人,因為不想拖累家人,在冬日選擇到一個湖邊的山上自殺,不料卻陰錯陽差造成一位想救他的小男孩落入冰湖生命垂危。在拯救小男孩的過程中,老人也重新審視了自己對生命價值的定義,他回憶起自己繼父重病垂危時,即使失去了人的尊嚴,但仍舊在神志清醒時留給他一些溫暖的回憶。老人自省也許自己不該輕忽自己的生命價值,雖然即將步入死亡、無可避免會帶給家人一些照顧上的不便,但這又如何?殘留的生命期難道就不會為家人留下溫馨美好的回憶嗎?故事的最後老人在前來接他的太太叨念中重新有了活下去的意志。

 

當初看這一個短篇小說的結尾時讓我熱淚盈眶,尤其是老人回憶繼父帶給他的溫暖回憶那一段。在這部『第二扇窗』中,我想導演也是想呈現類似的想法,疾病會使人死亡,這個過程對患者與家人來說都是痛苦的,但也因為生命將逝,對溫馨時光的回憶會更加珍惜。這部影片在這個主題的呈現上,我個人覺得是很成功的。

 

而本片的另一個主題,則是男主角界人對於父母離異、母親可以不斷更換性伴侶的無法理解。他問父親:「兩人既然曾經相愛,為何還會分離?」、他在情緒激動時責罵母親淫亂。成人的感情與欲望世界是十六歲的男孩所無法理解的。男主角最後在颱風來襲可能失去母親的恐懼中領悟了屬於親人間才可能擁有的無限包容與諒解。關於這個主題,導演的詮釋方法就比較普通些,對我個人來說是覺得沒有前一個主題出色。

 

這部片除了以平淡的劇情但細膩的人物特寫來闡述導演的人生觀之外,還有一個特色是對大自然充滿詩意的描繪,看著影片中所呈現的蒼茫大海與蔥鬱樹林,有一種令人崇敬的感動。

 

我個人蠻喜歡這部影片,雖然不是可以列入非看不可等級的佳作,但已經是一部可以讓人靜下心來思索「生死」這個大議題的好電影了。

 

IMDb:6.9(也許觀眾對於文宣中刺青浮屍的驚悚度期待太高了^_^)

MyScore:8.3(適合不在意平淡劇情,想思索生死議題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PS.在此也向您推薦『十二月十日』這本傑出的短篇小說集,在這個大家閱讀量都大為減少的智慧型手機時代,這本小說文字讀起來毫無負擔,但其中的思想與主題卻可以讓人陷入無限沈思。全書共有十個故事,我個人最喜歡「森普立卡女孩日記」與「十二月十日」這兩篇故事。

「森普立卡女孩日記」是一個關於貧富差距的故事,敘述未來的世界中,來自第三世界貧窮國家的女孩可以經過申請來到美國成為「森普立卡女孩」,那是一種有錢人家花園內的真人吊飾(由森普立卡醫師發明的劃時代醫學貢獻,用微細金屬線穿過女孩的腦袋將之吊起,不會危害生命),女孩們穿著白袍隨風擺動,成為一種庭園造景。作者以一個生活在美國有思想但經濟拮据的父親日記,用詼諧的方式慢慢讓我們了解現代貧富差距對人心的影響、以及金錢與自由在人性尊嚴中扮演的角色。如果說「十二月十日」讓人看到生命的價值而感動,「森普立卡女孩」則讓人看到生命的為難而喟嘆。

這本書是一個偉大的作者透過最精煉的文字所給予讀者動人的文學禮物,真的很值得欣賞。書籍介紹請參考: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8799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