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_fsus41798684_0007  

『震撼擂台』是一部很催淚的電影,大家從影片介紹與預告中應該也已經知道劇情走向了,就是一個原本生活一切美滿的職業拳擊冠軍比利,如何因妻子突然去世而一蹶不振,又如何克服喪妻之痛、從一無所有的頹喪生活中走出來爭取女兒的監護權,當然結局設定一定會讓他重現雄風、奪回冠軍證明自己的價值。劇情雖然沒有太大的新意,但是劇中演員的傑出表現以及導演對人物互動關係的細膩捕捉,還是會讓人哭腫雙眼。

演員傑出的表現除了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 )那一身為戲犧牲的嚇人肌肉與粗悍造型外,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所飾演的妻子以及女童星烏娜勞倫斯(Oona Laurence)所飾演的女兒也讓影片增色不少。不過最重要的,可能還是片中找了影帝佛瑞斯惠特克(Forest Whitaker)來飾演戲份極重的配角(比利落魄時的教練兼人生導師提克),這個角色在宣傳上並沒有被特別重視,所以當我在影片中看到他默默出場時的第一個一掃而過的鏡頭時,很直覺地知道這部影片的演員演出部分又要加分了。

 

果然,我不敢想像這個角色如果不是由這位演技精湛內斂的影帝來詮釋,影片後半段略嫌灑狗血又說教的內容會是個怎樣的災難。因為提克這個角色是個幾乎完美的拳擊教練兼健身房老闆,不僅關心前來練拳的青少年、對名利毫無眷戀、也真正關心扶持主角比利。角色設計精彩,但是情節事件有點想當然耳。還好,一切劇本的缺失大都讓這位好演員的演技給遮掩過去了。劇中他與比利的幾場對手戲也成為除了親情戲之外催淚的重點。

 

劇中導演還很幽默地藉由傑克(比利)的台詞,詢問佛瑞斯(提克)的眼睛出了什麼問題,順便解決了觀眾影迷心中的疑惑。我從『白宮第一管家』開始就覺得這位影帝的眼睛怎麼怪怪的,原來是義眼的顏色弄錯了。(這是本片中佛瑞斯回答傑克的台詞,是真是假就不知道了。^_^)

 

不過,雖然本片引人落淚(尤其是原本比利與妻女一家和樂與後來家破人亡的對比,很能讓人對他產生同情)、在拳擊賽的部分也很寫實震撼,但是全片看完後座力並不強,以我個人來說,戲中給我的感動好像在戲院裡哭完就結束了,事後回想也不會有太深刻的感覺

 

我想,可能是因為這部片的娛樂性畢竟是太強了,導演安東尼法奎(Antoine Fuqua)這一次在片中還放入了一段以阿姆(Eminem)饒舌歌曲配樂剪成的比利拳擊訓練過程類似MV片段,讓整個電影以及比利這個人物的悲劇基調變得很奇怪不像他的前作『震撼教育』與『私刑教育』有人性善惡糾結的主題或劇本文學性加持,這部『震撼擂台』只能算是蠻普通的催淚拳擊勵志娛樂電影。

 

總之,同樣是以搏擊類運動為背景的影片,大家對本片的期待可能不要太高,不要預期看到像『勇者無敵』或『力挽狂瀾』那樣深沈又好看的作品。畢竟,本片原本劇本就不強了,再加上主角悲劇性的基調又被一首有點莫名其妙的MV破壞,另外結尾疲弱的最後一個畫面(比利父女相擁後,鏡頭往上帶到一兩秒天花板畫面,影片就結束了,最後這個鏡頭的草率無力有點令人傻眼),更是壓垮影片後座力的最後一根稻草了。

 

但是本片既然能讓觀眾把眼睛給哭腫,演員們的演出也都十分精彩,對這類題材有興趣的觀眾看了應該還是不會覺得後悔的啦。^_^

 

PS.這部片的英文片名讓我學了一個單字「Southpaw:左撇子」。:)

PS.附上阿姆這位饒舌歌手的兩首名曲連結,聽聽他的曲風,也許可以了解為何他的歌曲放在這部片中可能不是很適合。請參考:

"When I'm Gon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wYNFfgrXTI  

"Not Afraid"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5-yKhDd64s

 

IMDb:7.6(這樣的分數算是還不錯了)

MyScore:7.9(適合不在乎影片感動後座力、喜愛拳擊或是傑克葛倫霍影迷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