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_fmen33659388_0007  

在進電影院欣賞這部片之前,建議您不妨先想一下這個問題:您比較喜歡看「白手起家創業維艱」的故事、還是「家有富爸爸創業沒煩惱」的故事?由於大多數人都沒有富爸爸,所以可能大家都會比較喜歡前面那種故事,因為「一無所有得靠自己活下去」的劇情,總是比「萬事俱備不怕沒後援」的劇情來得有吸引力吧!為什麼要想這個問題呢?因為這個對比,可以拿來套用在電影『絕地救援The Martian』的前後半段故事精彩度上,也可以拿來用在『地心引力(Gravity)』與『絕地救援』的震撼人心程度比較上。

 

大概所有觀眾都會將這兩部影片拿來作比較,同樣是「一個人獨自在太空中求生存希望回到地球」的故事『地心引力』中的珊卓布拉克是真的蠻孤獨的(頂多只有喬治克隆尼的幻影相伴),她就像是個白手起家的創業者,一個人克服了所有障礙,最後終於腳踏「實地」,那部電影的最後一段畫面不知道感動了全球多少觀眾,也讓本片成為太空電影的劃時代佳作。

 

~以下有小雷~

 

而『絕地救援』中的麥特戴蒙原本也很孤獨,一個人像馬蓋先一樣在火星上靠著樂觀精神與科學知識生活,能不能撐到四年後人類再次到火星出任務?沒有人知道。所以故事的前半段很好看,我好像跟著他的智慧與幽默一起種著馬鈴薯度過了種種難關。不過後來他與NASA恢復通訊之後,就有了一拖拉庫的後援,像是突然有了富爸爸,開始被用心呵護了。不僅NASA出動所有菁英,全世界都在關心他的一舉一動,甚至連中國都出手相救啦!

 

這麼多人想救他,劇情有沒有匯聚出一股眾志成城的感人力量呢?很可惜,沒有!因為當你知道全世界都不惜任何花費要救出這個人時,那種看著主角孤獨求生的感動力量就消失了。


所以影片到了後半段,雖然麥特戴蒙形體上還是孤單一個人,還是得克服許多困難,但是我個人再也無法與他心連心了。後半段的故事,就從「凡事克難的馬蓋先機智版」變成「花再多錢也不怕的撒錢救援版」了。

 

為什麼是「花再多錢也不怕呢?」,因為片中NASA的救援計劃好像完全沒有經費問題、回頭相救的Hermes組員炸掉一部份太空船也完全無須考慮修復費用,令人感覺有種財大氣粗的美式霸氣。

 

美國精神好像很重視不能丟下同伴,而「將同伴救回」這種題材也常在電影中發揮一種精神上的象徵,很有勵志鼓舞的作用,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在1998年拍攝的『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大概是這類片的始祖與經典。這部片跟『搶救雷恩大兵』其實在某方面是有點相似的,而且很有趣的是,當年飾演雷恩大兵的演員正是麥特戴蒙。只是『搶救雷恩大兵』很有悲劇及哲學辯證意味(為了一個人犧牲這麼多,值不值得?)。而『絕地救援』則走大型科幻娛樂路線,尤其是結局的強烈圓滿戲劇性,使這種美國精神反而成了一種「不顧一切」的夢幻與霸氣,老實說我個人並不是很喜歡。

 

這一次大導演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可能不想再講大道理了(不像上一部『普羅米修斯』中嚴肅地探討造物者的問題),所以本片的基調相當輕鬆幽默,片中也放入了大量70、80年代的流行名曲(如ABBA合唱團)。雖然本片技術上很有可看性,全片人物眾多、支線並行的故事也說得很流暢很精彩,可惜劇情進展到最後,並沒有讓人有太大的震撼與感動,比較像是一部將太空知識與科學知識幽默呈現的通俗劇情片,這也是看完本片之後覺得最有趣的地方。我個人是覺得雷利大導演要因本片得到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可能不容易。

 

我個人猜想『地心引力』在人心震撼度上能勝出本片這麼多,也許是因為劇中有喬治克隆尼的犧牲、以及珊卓布拉克喪女的傷痛,讓人物心境上的孤獨與太空災難荒涼虛無的景色合而為一。『絕地救援』則是太熱鬧了,人物特色雖然都很鮮明,但沒有辦法深入人心。皆大歡喜沒有犧牲、太過戲劇化沒有危機張力的結局,也讓影片結束得令人有點無感。

 

演員方面,麥特戴蒙(Matt Damon)的角色也是在故事前半段比較有發揮,他將主角馬克瓦特尼(Mark Watney)的幽默掌握得很好,可惜後半段他的戲份少很多,角色重要性也銳減。另外雖然有些評論認為女指揮官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的演出極佳,但我個人是覺得受限於角色設計,她這次的演出並沒有太大的亮點,尤其最後出太空艙救援那一段,她一臉正氣凜然像是君王出征的架勢,我個人是覺得怪怪的啦!倒是片中有個很有趣的角色Rich Purnell,他想出讓Hermes回到火星接馬克這個點子,而且認真計算,他向太空總署長官報告計劃的那場戲還蠻好笑的,代表了美國年輕人有能力不受階級限制的特色。台灣的學生和工程師看了應該很羨慕吧?

 

最後,這部電影到底值不值得看呢?應該還是值得的!這畢竟是一部很有趣、能活用科學知識、又有想像力的太空科幻電影尤其是非常適合中學生大學生觀賞。導演這次有了原著小說「火星任務」及NASA的實際科技為藍本,在片中關於科學的部分比較有說服力,不像『普羅米修斯』中有關科技的細節部分讓人直搖頭。

 

只是,回到文章開頭,如果您比較喜歡看「白手起家創業維艱」的故事、而不是「家有富爸爸創業沒煩惱」的故事,那麼對這部片的期待就不能像『地心引力』那麼高了,因為,這部片的前半段就像是「白手起家創業維艱」的故事,後半段卻變成「家有富爸爸創業沒煩惱」的故事啦!美國NASA這個完全不用考慮預算的富爸爸,展現了大美國的霸氣,讓主角在後半段成了一個被強大後援用心呵護的美國子民,卻也讓這個角色與他國觀眾心中的距離,差不多跟地球與火星的距離一樣遠了。^_^

 

 

IMDb:8.5(高分可以預見)

MyScore:8.4(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