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_fwen53488710_0003   pm_fmen51155592_0005  

看完『走鋼索的人(The Walk)』,讓我聯想到希臘神話中的阿基里斯。

 

這位半人半神的美男子阿基里斯,從小就有著過人的勇氣膽識與本領,他最有名的事跡就是在特洛伊戰爭中的大顯神威、戰無不勝,尤其是那場與特洛伊第一勇士赫克托的決戰,更是驚心動魄、名留史詩。

 

不過在阿基里斯加入特洛伊戰爭之前,曾有預言者告訴他:如果加入戰爭,他將會死在特洛伊戰場。阿基里斯心知肚明,但他不願意平淡庸碌地度過安穩的一生,他選擇了可能死亡但卻名留歷史的機會。

 

看到這裡,您可能已經知道為什麼本片『走鋼索的人』的主角菲利浦佩堤(Philippe Petit)會讓我聯想到阿基里斯了。^_^

 

這部根據真人真事改編、並參考2009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偷天鋼索人(Man on Wire)』的娛樂劇情片,主要的故事重點是這個高空走鋼索驚世記錄(1974年橫跨紐約雙子星大樓南北塔)的幕後始末、以及主人翁菲利浦佩堤那種瘋子與英雄一線之隔的特殊勇氣與人格特質。曾經執導過『阿甘正傳』的名導羅伯辛密克斯(Robert Zemeckis),以流暢的敘事技巧與鏡頭設計,讓觀眾體驗了一場特別的人物傳記電影高空旅程。

 

影片的敘事方式,是讓菲利浦佩蒂(喬瑟夫高登李維Joseph Gordon-Levitt 飾)擔任說書人,站在紐約巨大的自由女神像頭上,以帶著法國腔的英語搭配幽默的口吻,將自己的一生娓娓道來。影片一開頭,菲利浦佩堤就以一個經常被別人問到的問題揭開影片的序幕,那就是:「你為何要冒生命危險來做這些事?」

 

我想,菲利浦屢次挑戰高空鋼索的動機,跟阿基里斯參加特洛伊戰爭的原因,是有些類似的吧!只是身為現代人的菲利浦,除了憑勇氣克服自身對死亡的恐懼之外,還需要克服外在社會法律規範的限制。這也讓這位傳奇人物,多了一份鼓舞年輕人跳脫體制束縛的反骨叛逆浪漫色彩。

 

雖然違法但並非不道德」,這部片展現了菲利浦與同伴們在正直理念下朝著夢想一步步邁進的毅力,他們精密踏實的籌備過程,充滿危機變數的演出前夕架鋼索行動,算是影片的重點。成功雖然要靠機運,但絕非是毫無努力準備下的偶然事件。

 

當我看到菲利浦終於踏上連結雙子星兩座大樓頂端的鋼索時,不禁眼眶泛淚。導演很高明地將菲利浦這種達到夢想時的感動、結合了他心境上的平和、以及接踵而來的謙卑感。觀眾隨著片中的路人由地面往上看,菲利浦在鋼索上如黑點般的人影,在貝多芬「給愛麗絲」鋼琴曲的配樂下,成了這部片最動人的高潮。

 

很值得觀賞的影片,唯一可惜的是,影片對菲利浦成功之後的生活、以及他與女友安妮(夏洛蒂勒彭Charlotte Le Bon飾)及夥伴們的後續關係,沒有太多的著墨,算是比較偏向陳述事件的影片。

 

看完電影出場後,我很想知道片中哪些情節是真實發生的?哪些情節是為了戲劇效果杜撰的?所以我馬上到MyVodeo下載了紀錄片『偷天鋼索人(Man on Wire)』來看

 

雖然是記錄片,『偷天鋼索人』反而對參與菲利浦計劃的所有人物,有了比較全面而深入的刻劃,所選用的配樂也比較有深沈的韻味。尤其是片尾對於菲利浦在雙子星計劃成名後,與原先共患難團隊(法國好友及女友)的關係反而劃下句點,有著令人感傷的著墨。

 

導演詹姆士馬許(James Marsh)在此放入了菲利浦好友尚路易(Jean-Louis Blondeau)回憶當初自己預知菲利浦成功後、一切過去美好時光將不可能再延續時的掩面掉淚,以及女友安妮平靜地說出飛利浦成名後兩人必然的分手,很忠實也很殘酷地記錄了人性面對人生不同階段的必然反應,顯示出導演想讓這部紀錄片跳脫了只是記錄事件的眼光與格局。

 

 

以下列出幾點『偷天鋼索人』與『走鋼索的人』之間的差異。

 

1、在敘事方法上,『偷天鋼索人』以菲利浦在雙子星大樓的驚世表演為主軸,用戲劇重現方式搭配原始照片紀錄片,切成片斷式的段落穿插在幾位核心人物的回憶訪談之間。『走鋼索的人』則是以菲利浦充當說書人,以線性敘事為主。

 

2、在人物刻劃上,『偷天鋼索人』只是撥出當事人訪談畫面,以及當時菲利浦自己留下的紀錄片中的觀點,導演沒有加入好惡評論。『走鋼索的人』則為了戲劇性需要,給了兩位在紐約加入團隊的成員較為負面的形象(這一點與『聖母峰(Everest)』電影中為顧及家屬感受,對每位人物的性格形象盡力求真,有很大的不同),另外也加入了一個馬戲團班主的角色(由班金斯利Ben Kingsley飾演)作為主角的導師,以增加戲劇可看性。

 

 3、『偷天鋼索人』中有記錄菲利浦在巴黎聖母院行動後與紐約雙子星大樓行動前,到澳洲雪梨港邊大橋的另一次高空鋼索創舉。『走鋼索的人』則省略這次行動,好讓雙子星行動更有戲劇張力。

 

4、在雙子星行動的部署階段中,『偷天鋼索人』所呈現的真實情況是菲利浦女友安妮苦苦哀求要同行,但菲利浦不允許、他希望能保持抽離與專注,所以是跟尚路易一起進行勘察行動的。『走鋼索的人』中則是將菲利浦與女友安妮的關係描述得相當美好而緊密。

 

5、根據『偷天鋼索人』中的原始紀錄片,菲利浦每次在知名建築表演高空鋼索上行走時,其實都會表演雜耍特技或躺下、跪下行禮等高難度動作。『走鋼索的人』則很高明地將這些高難動作在其他行動中省略,只集中在最後的雙子星大樓行動中展現,也省去了雜耍特技這一項(加強莊嚴感),讓觀眾心中充滿了首次見識的驚歎與對菲利浦的敬意。

 

6、在最後的雙子星大樓走鋼索高潮中,『偷天鋼索人』採用的是法國作曲家薩提(Eric Satie,1866~1925)的鋼琴曲作品「吉諾佩迪Les Trois Gymnopedies 」( 請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yUNbrgLezI),『走鋼索的人』則是採用貝多芬的鋼琴名曲『給愛麗絲』。前者寧靜深沈,後者知名度高,各有不同風味,我個人較喜歡前者,覺得比較符合影片意境也讓人有更多感動。

 

最後,我想,看過紀錄片『偷天鋼索人』的觀眾,可能會覺得『走鋼索的人』對於人物的刻劃略微簡單也過於美化。我個人很推薦沒看過紀錄片的人可以看過電影『走鋼索的人』之後再找出紀錄片『偷天鋼索人』來看,後者可以讓我們了解更真實的人物關係與事件情況,導演在片中所呈現出的那股深沈動人力量,正好可以與娛樂電影形成互補。兩部片都是值得欣賞的佳作。

 

觀影過後,我不禁思索:人生很多時候面對夢想都有一番掙扎,擁有超乎常人夢想的夢想家,更是「成功了,就是英雄;失敗了,便是瘋子」。古希臘的阿基里斯和現代法國的菲利浦佩堤都選擇了寧可喪命也要名留歷史,而你我一般的平凡人,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夢想呢?

 

感謝這部電影。

 

 

PS.男主角喬瑟夫高登李維在本片中的演出應該可以讓影迷尖叫連連,他能用法國腔的英語來演出,相當不容易。

 

PS.我看的是一般的2D版本,高空驚險鏡頭並沒有想像中可怕,想尋求強烈一點感官刺激的觀眾,可能選擇IMAX3D版本才能滿足需求。^_^

 

IMDb:8.0 (The Walk) ; 7.9 (Man on Wire)

MyScore:8.5(The Walk); 9.0 (Man on Wire)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