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_fdhk54392726_0002  

這部片的故事並不特別,由於是改編自舞台劇,電影本身以音樂劇的方式呈現,所以主要欣賞的重點大概就是觀摩杜琪峰導演說故事的方式、以及所有場景都在一個影棚裡完成的驚奇感、當然還有眾家硬底子演員的演技。

 

大家在網路上可以看到不少對這部片的負評,不過我個人是覺得本片雖然沒有杜導演前作、同樣是以金融風暴為背景的『奪命金』那樣令人震撼,但因影片形態不同,還是有可看之處。

 

本片劇情很簡單,就是大公司高層間的爾虞我詐、利益與性糾葛、還有小職員努力向上求表現的過程,只是搭配音樂歌曲,在呈現上頗為特別。如果是不習慣音樂劇表現方式的觀眾,可能會覺得有點難以進入狀況,畢竟劇中人物都說廣東話,唱起歌來卻用國語唱,感覺很奇怪。加上這次由林夕先生寫的詞雖然都蠻切中影片主題,但羅大佑先生譜的曲卻沒有讓人聽過之後有太深的印象,在音樂方面恐怕沒辦法為影片加分。

 

不過這些由音樂劇表現方式所造成的困擾大致可以由演員的演技來彌補。周潤發雖然只是客串,他的明星風采還是讓這部片多了一些可看性。而張艾嘉、陳奕迅、湯唯這三位實力派演員,讓這部劇情其實有點芭樂的音樂劇多了一些深沈感。張艾嘉獲得提名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那場在天臺與陳奕迅僵持的戲,她將那種看著情人大勢已去的痛苦演得很傳神。不過我個人更喜歡湯唯的演出,她將這個失戀又被人利用的角色詮釋得蠻好的,尤其在她個人出現的最後一個鏡頭中,她被捕後在背包裡倉皇摸索著眼鏡的表演設計相當細膩。另外我個人覺得天心這個角色有點可惜,她將這個拜金女郎演得很好,只是人物的表演設定太八股,不容易討喜。

 

影片最大的亮點還是在場景與美術設計,這種全片完全採用棚內場景、而且是濃縮在一棟辦公大樓內(尤其是逼真的地鐵站在片頭一出現就讓人驚豔)的拍攝方式,在華語片中應該是很少見的。杜導演充分利用空間的樓層高低與透明隔間來做分場與轉景,讓觀眾在兩個小時的觀影時間中完全不覺得自己是只被限制在一個攝影棚的辦公大樓場景內。

 

看過電影之後才知道為何片商要將張叔平先生設計的這個辦公大樓作為宣傳重點。這個以穿透式辦公室作為舞台劇場景的方式讓我聯想到『星光雲寂(Clouds of Sils Maria)』片中的「馬洛亞之蛇(Maloja Snake)」舞台劇場景,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華麗上班族』這個場景需耗資兩億,『星光雲寂』花費肯定少了許多但是效果也不差,融合全片沈靜的基調也為影片畫龍點睛。所以需不需要花這麼多錢來打造這種氣派倒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了。

 

總之,如果是抱著觀摩拍攝手法與演技的心態去欣賞這部電影,而不是期待影片有著精彩的故事或是刺激的劇情(像是『黑金企業』、『華爾街』、『魔鬼代言人』那種商場鬥爭片),可能就不會給予本片太差的負評了。但是如果不是很喜歡音樂劇風格影片的觀眾,也似乎可以省下這筆電影票錢,等DVD出片就可以了。^_^

 

IMDb:5.9(??!!)

MyScore:7.9(適合喜愛舞台劇風格電影、想觀摩導演手法與欣賞演員演技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