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V5BMjIxOTI0MjU5NV5BMl5BanBnXkFtZTgwNzM4OTk4NTE@._V1_SX214_AL_   fx_fsus03682448_0001  

『間諜橋』比預期還好看,是一部看了之後會想將自己人格向上提升的好作品,在觀影過程中我數度拭淚,就為了劇中人性的光輝。導演史蒂芬史匹伯這次將故事講得很好,不會沒有餘韻,可能是柯恩兄弟擔任編劇有很大的幫助。

 

本片劇情是敘述美蘇冷戰時期一位律師詹姆斯唐納文(湯姆漢克Tom Hanks飾)如何以不畏人言的道德正義感,協助被起訴的蘇俄間諜魯道夫阿貝爾(馬克勞倫斯Mark Rylance飾)儘量獲得公正的司法審判。不僅如此,唐納文還以他優異的談判技巧,協助美國政府與蘇俄及東德交涉,希望能成功地以阿貝爾換回被拘禁的一位美國空軍俘虜以及一位美國學生。全片除了重現冷戰時期的美國社會氛圍外,也描述了東德築起柏林圍牆時的血腥殘酷與人心惶惶。敘事方式則是採用律師觀點的主線以及美國空軍行動與東德學生被捕的支線交錯進行。

 

原本從預告中我以為本片的故事重心是放在湯姆漢克這個角色身上,雖然事實上也是如此,但是片中卻還有一位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那就是蘇俄間諜阿貝爾上校,這個角色被刻劃得冷靜平和、喜愛美術文化,很有中國那種「不忮不求」士大夫的味道,讓觀眾完全認同他的正面形象。

 

這一點相當重要,因為如此一來,才能讓觀眾同理唐納文律師的正義感來源,如果不是因為美蘇兩國戰爭的敵對狀態,這個間諜其實是位值得尊敬的人。而我們也才能跟著湯姆漢克,一起經歷了堅守心中那份道德正義所必須面對的環境煎熬與心路歷程。

 

馬克勞倫斯這位演員對這個阿貝爾上校角色的詮釋完全令人信服,劇中他有幾句台詞充滿智慧,令人會心一笑。例如:

Would it help? “(這是他常用來回答湯姆漢克問他為何不擔心的妙語)

The boss isn't always right, but it always is the boss.”(此處的boss指的是自己國家的政府)(ps.請參考電影片段: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VZRVi-KNog

我個人覺得這個角色的成功是全片的基礎,以前我並沒有注意到馬克勞倫斯這位演員,但是這次他如果因本片被提名最佳男配角我想是實至名歸。

 

回到湯姆漢克飾演的唐納文律師這個角色身上。全片的重心,是讓觀眾藉由這個角色,思索著自己是否有像他一樣堅持心中道德正義尺度的勇氣。這個角色在片中有三個可以讓他接下來的人生完全不同的選擇機會:

 

第一,他要不要接下政府委派替這個千夫所指、人人欲除之而後快的蘇俄間諜辯護的工作?

 

第二,他要不要虛與委蛇地只草率地幫這位間諜辯護,讓政府與社會大眾皆大歡喜,還是恪守律師的職業訓練與原則,即使被輿論唾棄、身家遭受恐嚇、也要認認真真地幫當事人辯護?

 

第三,他要不要冒著生命危險去東德談判交換戰俘?而且堅持要換回臨時加碼的大學生?

 

唐納文律師在這三個人生轉捩點上,都選擇了吃力不討好的道路,只因為他心中有著文明人的道德正義標準,這也是他能抵擋一般民眾隨媒體起舞淺薄思想的唯一盾牌,以及他對抗沒有擔當只見小利的政客官僚的唯一武器。

 

他的堅持與他與阿貝爾間無需多言的相知相惜,成了這部片令人非常感動的因素。當然,湯姆漢克的優異演技,更是將這種感動加深加強的主因之一。

 

影片片尾以記錄片形式敘述唐納文律師後來受到美國政府的重用,參與許多國家人質交換的談判,尤其是在與古巴的談判中救回了數以萬計的美國人民。看到這裡,我心中的感動達到頂點,人有些時候做了看似愚笨的堅持,其實也許是為人生開了另一條大路。唐納文律師讓自己成了歷史上值得一提的人物,而不僅是一個紐約能言善道的保險業律師。

 

史蒂芬史匹伯導演所拍攝或監製的影片,通常都是有點道理想講,而且常常是講得有點太過完整,最後會讓觀眾有種被說教感。這次他很難得與一向以創意與獨特風格著稱的柯恩兄弟(Ethan Coen, Joel Coen)合作,他們的編劇果然讓影片多了一點幽默感、以及點到為止就好的餘韻感。例如最後那場在橋上交換人質的戲,阿貝爾被請入車上後座,暗示著他不受自己國家蘇俄政府的信任,對照先前他與唐納文的對話,以及唐納文的擔心表情,完全點出間諜身份的悲歌與無奈,真是無聲勝有聲的最佳劇本範例。我記得在阿湯哥『不可能的任務5:失控的國度』中也有一點關於間諜身份悲歌的主題與橋段,兩相比較之下,真實事件改編的『間諜橋』版本反而比虛構的諜報故事更精彩。

 

最後,必須提到片中唐納文律師對被救回的空軍士兵鮑爾(鮑爾沒有自行犧牲、又被懷疑在被囚禁期間出賣軍情給蘇俄,所以被救後相當尷尬與惶恐,很想讓旁人相信自己沒有洩密)所說的一句台詞:「在這個時候,只能相信自己做過的事,別人的看法都不重要了。」這不僅是唐納文這個Standing man的自我處事寫照,也是總結全片主題最精練的一句台詞。

 

這使我想起了金庸名著『倚天屠龍記』裡趙敏用來提醒張無忌不要被周芷若給騙了的那首白居易的詩: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下士時,若使當時便身死,千古忠佞有誰知

 

是啊!唐納文律師說得好:「在這個時候,只能相信自己做過的事,別人的看法都不重要了。」對得起自己、對得起這個文明時代所植入人心的道德正義,我們就都有可能成為Standing Man。當我們知道自己是Standing Man/Woman 時,旁人在電車裡對我們的眼光是輕視還是讚賞,一點都不重要。

 

這就是一部好電影所帶來對人心向上提升的力量了。

 

只是,這種因為電影所帶來向上提升的動力能否對抗現實社會環境所帶來的無力感呢?看看最近台灣政治上國民黨荒腔走板的換柱風波、以及每到選舉將至民進黨就要炒作一次的省籍對立分裂,我們除了以投廢票、不投票來消極抗議外,又能做什麼呢?如果文明時代所植入人心的道德正義終究抵不過以私利為中心的集體社會意識,個人的良知正義又有和用武之地?套句阿貝爾上校的話:Would it help?

 

當然唐納文律師不用管這些鳥事,他所處的年代與社會,還是個不以民粹為終極依歸、總有理性與公理存在的時代吧!

 

PS.以上最後兩段一時有感而發,請包涵。還是回到電影吧,根據資料,阿貝爾上校並非本名,這位間諜後來被蘇俄宣傳成間諜英雄形象,後半生的生活並不差。大家在電影中替他的擔心是可以放下的。^_^

 

 

IMDb:8.3(這個分數很公允)

MyScore:9.0(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號外!號外!這個部落格有FB粉絲專頁啦!***

 

 

 

我已經在FB設立了粉絲專頁『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沒錯,比這個部落格名稱『泰瑞莎的文字寓』多了『電影』兩個字。^_^還請加入支持喔!網址是: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感恩!:)*******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